統計自檢自查報告

根據施統發[XX]18號《關於聯合開展統計法和統計違法違紀行為處分規定貫徹執行情況大檢查的通知》,我鄉及時成立了老麥鄉統計執法檢查領導小組。我鄉的統計工作多年來在歷屆鄉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和幫助下,得到了巨大發展和進步。回顧多年以來的統計工作,我鄉的統計工作一直以“高標準”、“高要求”、“高質量”為目標,順利完成上級部門和國家統計任務。為國家乃至我鄉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精準的數據支持。伴隨統計發展和完善,我鄉逐步建立以《統計法》作為基本統計工作行為準則,進一步完善了鄉、村、組三級統計體系。統計數據精準、可靠;統計檔案完整、詳實;統計過程高效、負責。近年來,伴隨我鄉各方面的快速發展和進步,統計工作所面臨的形式和挑戰漸漸發生變化,這要求我們進一步轉變思路、樹立意識、加大工作力度,積極應對統計工作出現的新形勢、新面貌。結合此次統計檢查,針對我鄉的統計現實,現從以下幾方面開展自檢自查:

一、統計工作是否規範、合理、合法

我鄉的統計工作嚴格依照《統計法》和上級相關檔案精神,結合本鄉的客觀實際,在實施統計調查的時候,做到規範、合理、合法統計。嚴格規範統計行為和態度,以《統計法》作為實施統計行為的基本規範準則、以老麥鄉具體實際作為實施統計行為基本依據、以統計客觀要求作為實施統計行為的具體表現。

二、統計執行情況

嚴格執行國家相關統計制度和條例,認真組織、落實統計任務。按照上級統計部門的要求認真開展統計工作。無未經批准擅自組織實施統計調查或者變更統計制度的行為發生。

三、統計數據質量情況

統計數據以精準為原則,客觀、公正地反映了我鄉實際發展水平。為各級政府制定政策和方針,提供了精確指標。並實際反映在這些年我鄉快速發展上。人民民眾得到了最大的實惠,這些年實際收入和生活、生產設施上改善,實實在在體現在民眾的精神面貌上。

四、統計資料公布情況

統計資料作為內部發展的實際客觀事實,它從另一個側面上來說,是一種國家內部秘密,我鄉的統計資料實行專人專管和及時歸檔,杜絕統計資料的無故流失。按照上級部門指示和國家相關法律要求,在公布時間和公布地點、公布方式,也堅持法律為準繩、以覺悟為認識、以負責為基本。嚴格執行統計資料公布制度。

五、領導人員是否存在打擊報復統計人員的行為

我鄉統計工作多年來一直得到歷屆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和支持,鄉黨委、政府一直要求統計人員,在上報統計數據的時候必須實事求是、客觀公正。因為統計數據的正確,能為鄉黨委、政府在制定發展戰略的時候提供基本保證。引領我鄉發展上少走彎路,把人民民眾福祉真正放在我們每個人心中。

雖然我鄉的統計工作在上級部門和鄉黨委、政府關心和支持下,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是任何事物發展在看到好的一面的同時,也要看到不足的一面,精益求精,更進一步地做好統計工作。我鄉目前的統計工作存在以下幾點不足之處:

一、對《統計法》熟練掌握程度不充分

隨著國家對於統計法律、法規的健全和完善,對於統計相關法律、法規的學習,還存在一定學習不充分的問題。

二、統計方式不靈活

國家和社會的發展是向前的,但是我鄉一直以來的統計模式,還停留在老的基礎上,不能結合現有的通信手段,節約統計成本,高效辦公。

三、相關人員培訓滯後

每隔三年的村委換屆選舉,是我國基本的農村***體制的體現,但是隨著換屆工作的開展,必定會存在一部分優秀的村、組統計人員,被換下,而新的接手幹部,由於經驗、文化、素質等各方面的原因,不能及時勝任統計,加之培訓工作的不及時,有時往往造成統計工作的效率低下問題的出現。

為今後進一步改進我們的統計工作,形成制度有保證、體制靈活、方式革新的統計新局面,應從以下幾點作為改進方向:

一、組織相關統計人員及時學習掌握統計法律、法規,開展靈活多樣的各種形式的座談會,相互學習和探討大家學習心得,增進依法統計的意識。

二、社會的急劇變革,帶來生產、生活的巨大改變,加之我鄉有的村民小組地處偏遠,要想做到按時、按質上報統計工作,必然結合先如今的通信手段,及時反饋統計信息,做到及時上報。

三、針對統計人員的變動,最好從體制上建立完善培訓保證,以適應人員變動,帶來統計問題,力促統計的延續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