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學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自查報告

學校本著對學生、對家長、對社會高度負責的態度,嚴格按照開發區教育工作辦公室要求,認真對照菏澤市教育局、衛生局檔案的要求,對學校食堂食品安全進行了一次詳細的檢查,現將食堂食品安全自查工作匯報如下:

一、成立領導機構,強化責任意識

為了加強對學生集體用餐、食品衛生的安全,確保師生身體健康,進一步加強管理意識、提高管理水平、明確管理責任。學校成立了食品衛生安全領導小組:郝登強校長為組長,李兆建、任慎平老師專管,實行分工負責,層層落實。領導小組分定期和不定期相結合的方式對學校食堂食品衛生安全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組 長:郝登強

副組長:崔廣榮、胡俊嶺

成 員:李兆建、任慎平、陳金龍、冉德領

二、自查情況

在學校食堂用餐的:現有住校學生800餘人,教職工40餘人。學校本著勤儉節約,讓利學生的原則,做好食堂銷售管理工作,把食品安全做為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並完善了食堂管理的各項規章制度

(一)、衛生制度:

a、食品衛生:

1、應採購新鮮、衛生、無污染的菜肉米麵等食品,不得採購和銷售腐敗、變質、過期食品以及不符合衛生標準的食品。

2、食品的防蠅、防鼠、防塵、防腐設施應正常使用。

3、生熟食品分開存放,切生、熟食品的刀具及砧板分開使用。

4、加工前,菜必須洗淨,食物要煮熟,保證飯菜衛生、安全。

5、盛放食品的餐具洗淨,定期消毒,銷售熟食品必須使用食品夾,不得隨意用手取食。

b、個人衛生:

1、食堂工作人員要嚴格按照上級的要求進行體檢,符合要求者才能上崗。

2、要講究個人衛生,工作時穿戴好清潔工作衣帽,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和理髮,勤洗、勤換工作衣帽。

c、環境衛生:

1、餐廳、廚房等室內外環境按包乾範圍必須每天打掃,保持清潔衛生,每周要大掃除,做到室內“六面光”,地面乾淨,牆壁、門窗、天花板無污痕、無塗畫、無灰塵、無蜘蛛網,室外無污物,水溝通暢,無臭味,無衛生死角。

2、鍋灶、水池、炊具、台板、砧板、食品櫥、冰櫃等必須經常清洗,保持清潔。

3、食堂周圍水槽、水溝、剩飯菜池(桶)要經常清洗、清掃。

4、餐桌椅用後要擦乾淨。餐具和盛放熟食品的容器要洗淨、消毒。

5、食品及原料的貯存應符合衛生、安全、整潔的要求。

6、發現採購、銷售病、死、變質肉類(包括母豬肉)米麵等食品,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的,司務長負主要責任責任。

7、採購的食品應符合食品衛生標準,大宗食品必須提供該食品的有效證照及發票。

8、事務長應加強市場行情的調查了解,儘量多想辦法,採購價廉物美的物品,儘量降低成本,減少支出。每餐儘可能多的,製作多個品種,力求每個學生都能吃到可口的飯菜。

9、對剩飯剩菜,嚴格按要求進行處理。

(二)、就餐制度

1、嚴格按學校規定的就餐時間準時開飯,無特殊情況不得提前或推遲開飯時間。

2、要禮貌待人,不得使用粗暴語言。

3、開飯時及時檢查飯菜數量,及時補充,確保足額供應。

(三)、食品驗收制度

1、凡採購入食堂的食物,必須經驗收後方可使用。要驗質量。主要看食物的品質是否完好,有無污染變質,是否有齊全的生產廠家、商標、生產日期等標誌,是否過保質期,有無產品合格證等;驗數量。能稱重量的,必須過稱,以件計的,是否符合數量標準。

2、驗收合格後,由驗收人員在購貨發票上籤名,不合格的,及時向採購人員反饋,採購員必須與供貨商聯繫退貨,嚴禁不合格食物進入食堂。

3、未經驗收的食物嚴禁進入食堂,在驗收過程中,驗收人員必須嚴格認真.

4、食堂工作人員要根據季節變化和當地實際,努力提高操作水平,力求做到菜餚多樣化,配餐科學化。嚴格按照相關規定製定價格,食堂不得擅自提價。

(四)、安全管理制度:

1、提高安全作業觀念,認真做好防火、防盜、防毒工作,門窗無人時要上鎖。食堂晚上實行值班制。

2、食堂操作場所和貯存室禁止非工作人員進入,不準在廚房賣小食及點心。學校教職工及學生未經工作人員允許,不得進入食堂,更不準進入操作間、原料間。

3、發現從業人員有可疑傳染病者應立即向學校匯報採取相關措施。

5、保管員應及時做好食堂實物帳,如實填寫入庫單。物資出庫時保管員應填寫好出庫單,並要求領取人簽名。保管好食堂物資(含餐具、廚具、各種成品、半成品及原材料)。

6、上班時要全面檢查水、電、煤氣、爐具、消毒櫃、冰櫃等是否正常,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以防發生安全事故。下班要關好水、電閘、油氣總閥門及門、窗等,做好防範工作。

7、必須嚴格遵守安全貫例和相關操作規範進行,嚴防工傷事故。不準隨意移動電器設備;不準隨意改變電器功能;不準亂搭、亂拉電線、電源。使用電動電器設備前使用者一定要先學習設備使用說明書,掌握使用方法後再進行操作。如不按以上規定操作,造成事故後果自負,設備受損個人賠償。

8、食堂內不準會客,更不準陌生人及非工作人員隨意進出。

9、積極做好預防和控制食物中毒,一旦發生情況,立即向學校分管領導及校長匯報,並保護好現場,封存可疑食品,以便查清事故原因,追究責任。

10、每餐都及時留有樣品。嚴謹銷售剩飯剩菜。

11、餐廳衛生由專人及時清掃,全天保持整潔。

(五)、違犯學校規章制度的情況,司務長要配合總務處及學校查清責任歸屬,對直接責任人,嚴格按照學校規章制度處理,屬司務長管理責任的,要加重處理。出現重大安全事故,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六)、學校設意見箱,由總務處定期收集師生對飯菜、衛生、服務態度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定期組織學生代表進行測評、檢查飯菜質量及數量。

(七)、嚴格執行學校的管理制度。管理員要建立健全收支流水帳和採購、支出明細賬,每月向校委會匯報一次當月的收入、支出明細賬。

三、存在的問題:

1、我們在檢查過程中也發現存在的部分問題。例如:部分蔬菜清洗方式不符營養衛生的要求;出售食品時,工作人員衛生防護措施不到位;個別工作人員對教職工及學生的疑問解釋不到位,容易造成誤解。

2、學生多是周邊農村來的,年齡較小,在家是小皇帝,小公主,自理能力較弱,遵守學校規章制度,保持餐廳環境衛生方面,意識相對較差。

3、由於市場的原因,蔬菜、肉類等食品的價格較高,難以滿足每個人的口味。

四、整改措施:

1、建立責任監督機制,不斷完善更新各項管理制度,做到:制度上牆、責任到人、落實到位。定期召開食堂工作人員的會議,經常組織學習食品衛生以及安全方面的知識,增強安全意識、提高管理水平。

2進一步規範內部管理。對食堂的全面工作進行了制度化、規範化。從人員、採購、保管、加工、出售等所有管理環節進行細化並狠抓落實。

3、重視宣傳教育 ,增強師生食品衛生安全意識。經常利用晨會、班會、校會以及利用校園廣播、黑板報有針對性地對學生進行食品衛生宣傳教育,教育學生購買食品做到三要和三不:一要看好食品色澤,二要嗅一嗅食品氣味,三要看清生產日期和保質期;一不喝生水,二不買過期食品,三不吃發霉變質食物。搞好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要求學生做到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換曬衣被,懂得季節性病菌、病毒的傳播與預防。促進學生養成較強的意識和良好的習慣。

五、克服不足,再上台階

對照檢查標準,我們在自查中發現,儘管我們付出了相當的努力,在工作中還存在一些不足,今後,學校將以這次檢查為契機,進一步加大監管工作的力度,不斷改善,使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乃至學校整體工作再上新的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