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教育階段課程改革檢查評估自評報告

教育科研“十五”規劃的開局階段,由於形勢需要,我們校於XX年10月在全區國小中率先組建了教育科研室。在有關部門的指導下,較好地發揮了對學校教育科研的設計、指導、培訓、總結和推廣的作用。“十五”起步階段,我們以《農村國小青年教師素質的提高研究》市級課題為龍頭課題,帶動起全鄉其它4個市級課題和3個區級課題,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來營造濃厚的科研氛圍,為當時即將開始的新課改做了輿論上、素質上、觀念上的準備。經相關部門驗收,我們的4個市級課題、2個區級課題獲獎。

XX年,我們又開展了以教師課堂教學發展性評價為切入點的《教師發展性評價研究》省級課題的研究工作,以此來帶動《國小數學新課程課堂教學策略研究》和《國小〈品德與生活〉課程資源開發與利用》兩個市級課改滾動課題和各校的校本課改實驗課題。

在科研工作的認識層面上,我們注重樹立五種意識:先導意識、主動意識、服務意識、過程意識、創新意識;在管理層面上,我們注意三個結合:系統管理與階段管理相結合、操作管理與戰略管理相結合、走進管理與走出管理相結合;在操作方法層面上,我們注意五個結合:理論與實踐結合、工作與研究結合、研究成果與工作成績結合、長與短結合、分散與集中結合。校本研究主要解決的是當前問題,而重點課題解決的是長遠問題。校本研究是分散研究,重點課題是集中研究。

我們注重規範以課改實驗為核心的校本課題研究。在校本課題研究中,我們在區科研室的指導下,注意了以下科研興校模式的探索,即問題課題化、課題常規化。問題課題化,目的是實現教與研的統一。就是通過從課改實踐中提煉出問題,加以研究,再將研究成果反饋到教學實踐中去。這是一個“提出問題,提煉課題——分析問題,研究問題——推廣成果,解決問題”的過程。在提煉課題的過程中,需要校本教研(集體備課、聽評課)紮實開展,從中找到可以提煉的問題。課題常規化,就是建立教育科研保障機制,制度要完備。

清華大學前校長梅貽崎說,看一所學校好不好,不是看它有沒有大房子,有沒有好的設備,而是有沒有好的教師。所以,課題研究,貴在培養隊伍,提高教師素質。幾年來,我們主要採取以下做法:

(1)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課改以來,我們的教師和科研骨幹,先後到全國十幾座大中城市參加學術活動和培訓。請師校的領導和教研員來校做專題講座。

(2)積極參加學術團體的活動。作為省創造力開發專業委員會的團體會員單位,我們積極參加了該委員會組織的活動。我們還積極參與了區教育學會組織的各項活動。

(3)結合校本培訓和課題研究,以在崗提高為主要形式,開展民眾性的教育科研活動,提高教師素質和科研能力。

2、加強校本教師培訓,讓學校成為教師培訓的主陣地

校本培訓是為了滿足學校和教師的發展需要,由學校發起組織,主要在學校進行的一種教師在職培訓形式。

千頭萬緒抓根本。在校本培訓中,我們堅持以轉變觀念,樹立新的理念為核心。為了加強培訓的針對性,我們校由科研室負責校本培訓的組織管理和業務指導。在校本培訓中,堅持以校為本,四位一體(教研、培訓、科研、管理),課題牽動,分科推進的原則。堅持這一原則,可以充分利用各種教育資源,各有關方面形成合力,提高培訓效果。在培訓中,學校領導先後為教師做了《新課程改革與教師行為的關係》、《有關課改幾個問題的解讀與思考》、《新課程改革背景下如何做好教育科研工作》、《實效性是學校德育的生命》等專題講座。

課改實踐使我們認識到,教師隊伍是學校的發展之基、競爭之本、提高之源。教師是課改的具體實施者,教師素質的高低,特別是對課改認識是否到位、理解是否深透、操作是否嫻熟,是課改成敗的關鍵。在校本培訓中,針對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所遇到的問題和產生的困惑,根據學校的辦學特色、辦學理念及個人專業發展需要,按照缺什麼、補什麼,需要什麼、培訓什麼的原則,選取培訓內容。在培訓形式上,採取了骨幹培訓、講座、研討會、教研沙龍等多種形式。具體方法有:組織學習、學者引領、樹立典型、互動合作、外出考察、強化評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