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教學評估自評報告

學校基本情況 

草碾鄉中學是草碾鄉唯一一所中學,99年9月由西馬道中學和楊樹下中學合併建成。目前,草碾鄉中學有8個教學班,350名學生,31名教職工。幾年來在鄉黨委鄉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上級有關領導的指導與關懷下以及社會各界朋友的鼎立贊助下,經過幾屆領導與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草碾鄉中學正以嶄新的面貌迎接未來,師生精神面貌良好,教學環境幽雅,教學設備先進,教育教學管理正規,教學秩序井然,教學成績正在穩中不斷提升。

評估情況簡介

在評估工作具體實施之前,學校從領導班子到教師高度重視這項工作。首先在開學第一周成立以校長劉增和同志為評估小組組長,主抓教學工作的邵榮同志為副組長,校其他班子成員及年級組長、教研組長為成員的教學評估領導小組,並且認真研究這次教學評估的相關檔案,尤其是《市教育局關於落實河北省義務教育階段教學評估工作的實施意見》中的“教師教學評估標準”和“學校教學評估標準”、《教育局義務教育階段教學評估工作實施方案》,我們進行了認真的研究,制定了學校的評估方案。接下來我們組織學校全體教師認真學習上述相關檔案及方案,在提高認識的同時,清楚評估方面的相關條款及評估日程安排。

從9月11日至9月24日我們進行了教師教學評估(第二周(9.11—15)組織教師著手整理個人檔案資料,查漏補缺並進行自評;第三周,(9.18—22)課堂教學評價打分)。第四周(9.25—31)教師教學評估成績匯總,其中教師互評、學生評價、學校終評我們以05——06學年教師綜合量化考核成績為依據,整個教師教學評價檔案資料齊全,評價客觀公正。同時在本周我們著手逐項研究學校教學評估標準,逐項完善相關檔案材料。第六周(10.8—13)校評估組根據《學校教學評估標準》再次逐項自評,並把所有檔案材料分類歸檔。

按評估條款自評

一、 教學管理

1、管理能力

學校領導班子凝聚力強,作風嚴謹,工作紮實,有較強的開拓進取精神,教學經驗豐富,能夠經常深入課堂聽課評課,指導教師的教學,幫助青年教師儘快提高教學水平。

2、管理目標

能夠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德育為首,五育並舉,紮實推進課程改革,開齊開全各級課程;建立各科教研組,推選學科帶頭人,校長和教學處經常參與和指導教研組工作。

3、管理機制

教學管理機制科學合理,教學管理的相關職責和考核標準比較健全

教學處和年級組長能發揮群體作用,群策群力,研究並制定保證新課程全面實施的計畫措施,並組織指導落實。

4、教務管理

學校的圖書、儀器、設備有專人管理,利用充分;整個教學流程的各種制度和考核辦法比較齊全,有反映教學工作全貌的檔案資料;根據本校實際現狀,對教師教學成績的考核,本學期我們有新的舉措:學期學校舉行4次考試,期中、期末考試主要考察學生的學習效果,期中前、期末前的兩次考試主要考察教師的教學成績,由學校教育處教學處集中時間自己出題(各年級各學科均以課標和教材單元重點偽命題依據),自己統一組織抽測,自己評卷統分。兩次考試的平均成績記入學期末教師綜合成績考評的教學成績一項中。

5、學生管理

我校學生的班容量符合我省的一般規定;學校經常開展的與實踐、體育與文藝活動,鼓勵學生自願參加(本學期我們要求每位教師必須帶三個組,其中之一就是特長生輔導組);學生校內體育活動時間充足且有保證;學生課外書面作業有布置有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