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國小規範辦學行為自查自評報告

為貫徹落實寧波市教育局、寧波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關於開展全市義務教育段學校規範辦學行為評估的通知》(甬教督〔XX〕339號)檔案精神,端正辦學思想,規範辦學行為,推進素質教育,促進我校和諧、健康、可持續發展,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我校認真開展了規範辦學行為自查自評活動。現將自查自評情況匯報如下:

一、學校規範辦學行為基本情況總結

1、組織健全,依法辦學,落實規範辦學行為。

學校成立了黃斌校長為組長的規範辦學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宣傳引導,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大力宣傳規範辦學行為、推進素質教育的先進典型和成功經驗,引導家長、社會理解和支持規範辦學行為工作,樹立科學的人才觀和教育觀,為實施素質教育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加大處罰力度,及時制止各種違規行為。學校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健全校內各項制度,形成依法辦學、自我約束的管理機制。加強教學管理,完善教學常規。加強學籍管理。堅持收支公開,絕不違反上級有關規定向學生收取費用。完善了教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實行民主管理,堅持校務公開,接受社會監督。

2、以規範辦學行為為準則,抓好教學常規管理。

(1)學校按照市教育局的招生要求,堅持免試入學原則招生,實施均衡分班,不設定快慢班、特長班等,整個招生及編班過程做到公開、透明、規範,並進行公示。

(2)嚴格執行課程計畫,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學校全面貫徹落實國家和省定的課程方案、課程計畫,嚴格按照規定開齊課程、開足課時,堅決糾正任何違背教育規律、隨意加深課程難度、增減課程和課時、趕超教學進度的現象。做到:堅持按標準課時開課,不隨意增減課時;堅持按課程設定開課,不隨意增減科目;堅持按課程標準要求教學,不隨意提高或降低教學難度;堅持按教學計畫把握進度,不隨意提前結束課程和搞突擊教學;堅持按規定的要求考試,不準隨意增加考試次數;堅持健康第一,注重創新精神培養,不擠占體育課、藝術課、隊活動和綜合社會實踐活動時間,切實保證學生每天鍛鍊不少於l小時的體育活動時間。全面落實國家教育教學基本要求,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3)科學安排作息時間,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嚴格控制學生在校學習時間不超過6小時,合理安排學生的學習和生活,堅決糾正隨意侵占學生休息時間的做法,依法保障學生的休息權利。保證學生每天睡眠時間不少於9小時。學校有一系列規章制度予以保證,嚴令不得占用學生法定休息時間、午間休息和下午放學時間加班加點或組織集體補課。對學生書面家庭作業實行總量控制,一、二年級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三至六年級書面家庭作業不超過1小時。

(4)加強考試管理,嚴格規範考試制度。學校嚴禁公布學生考試成績及按成績排列名次,更沒有按考試成績給學生安排座位等。實行學生學業成績與成長記錄相結合的綜合評價方式評價學生。

3、重視教師隊伍建設,規範教師行為。

學校高度重視教師隊伍建設,著力提高教師實施素質教育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切實加強教師隊伍管理與培訓,努力提高教師職業道德和教學業務能力,充分發揮其在規範辦學行為、推進素質教育主體作用。認真貫徹《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強化教書育人職責和崗位要求。加強對教師的管理,嚴禁教師對學生實行有償家教、有償補課,教師也不得組織學生統一征訂教輔材料。對有償家教及統一征訂教輔材料的教師,採取“一票否決”的辦法予以處理,年度考核直接定為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