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校本培訓自評報告

校本培訓是教師專業成長的必然選擇,是學校教育發展永恆的主題。校本培訓作為推進新課程的重要策略,作為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重要方法,其重要性日顯突出。

一、校本培訓的保障措施

1.領導重視

教導處等職能部門人員組成校本培訓小組,負責制定並落實校本培訓工作計畫,定期召開工作經驗交流會,調控校本培訓工作進程,並定時宣傳。學校校本培訓工作有規劃、有布置、有總結、有督查。

學校領導帶頭上課、評課,使領導還原為一名普通教師,縮短了領導與教師間的距離。學校領導這種身先士卒的精神,大大鼓舞了全校教師,激發了教師自主參與教研活動的積極性。

2.培訓經費充足、條件充實、獎勵及時

為確保校本培訓活動的正常開展,學校對新課程實驗研究給予經費上的大力支持。學校大力支持、鼓勵教師外出學習、比賽、培訓,學校盡最大努力提供一切便利條件,對外出學習、比賽、培訓的教師報銷其有關費用並且還有外出補貼。定期購買各種教育及教學類書籍及各種音像資料,微機室、圖書室、閱覽室建設完善,並能及時上網,這樣就保證了教師培訓工作的順利開展,使培訓培訓手段逐步走向多樣化,進而逐步走向現代化。

二、校本培訓的管理

1.完善校本培訓制度

通過實踐,我校的校本培訓制度做到了有章可循,初步建立了規範化工作機制,為形式多樣的校本培訓活動提供了保障。

2.教師培訓因人而異,分類培養

我們對所有教師的素質提高目標進行階段性的分解,使處在不同發展水平的教師都能在原有的基礎上實現階段性的發展。領導定期召開師徒會議,了解、聽取師徒之間的教學活動情況。每學期都召開一次的青年教師教學展示活動。這樣,使青年教師在師傅手把手的指導下,迅速成長起來。 

3.建立業務學習制度

學校建立每兩周一次的集中式校本培訓制度要求全體教師每學期讀一本教育專著,做好讀書摘錄和筆記,鼓勵教師養成讀書思考的好習慣。

4.規範檔案管理

學校教導處對法規檔案、培訓方案、計畫、總結、教師培訓檔案、規章制度等分類存檔。校本培訓學科負責人做好培訓過程記錄,各類集中學習有專門的檔案記錄。做到文字檔案和電子檔案同建。

三、校本培訓的實施

1.培訓內容

(1)師德培訓。學校開展了“師德教育”活動,強化教師職業道德教育。修改和完善《學校師德考評細則》,進一步規範學校教師的職業道德行為。

(2)分層培訓。教育的發展首先取決於教師的發展,教師專業素質的提升是學校必需、首要的核心因素,我們通過校本培訓促進了教師的專業研修和發展,努力為教師搭建了學習和活動的平台。

①新教師培訓。新教師剛走向講台,首先面臨的是如何站穩講台,為使新教師既能儘快適應常規的工作,努力營造新教師成長氛圍,組織新教師進行系統的校本培訓。

其次由教導處落實培訓內容:基本功、怎樣備課、聽課、評課、怎樣進行教學反思、新課程沙龍等,使新教師懂得教無規矩亂方寸。培訓的形式靈活多樣,如:名師進行現場教學指導,與新教師就教材的理解、方案的的預設、教學的實施等方面進行互動。新教師當堂完成課例的撰寫,再由教研組長作課例點評反饋。由教科處落實的培訓的內容有:怎樣寫案例、優秀案例回放、教科研先進個人經驗介紹、怎樣寫教學論文、怎樣做課題研究等。使新教師儘快適應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