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英語文化學習質量檢測試題自評報告

XX年6月24日上午,四年級英語作為全區抽考科目之一如期進行。考試結束後經歷了保密編號、集中閱卷、登分,分組分析考試質量等環節。現將我區58名四年級英語教師對試卷的評價意見以及學生答卷情況、考試成績分析、對今後試題命制的建議匯總如下:

一、試題的評價

1.試題突出課程所具有的工具性與人文性的性質。其整體內容編排,從學生熟悉的實際情景出發,突出語言的交際功能與人文關懷。整體以學生周末度假“遊玩”為情景,活動中學生運用語言辨認物體,選擇物體、交流信息,甚至幫同學失物招領,既有語言運用,又幫學生怎樣做人。

2.體現課改精神。

a.在整體試題設定過程中“情景再現”交流問答,讓平時課堂教學中的小組合作競爭延伸到學業檢測中,讓學生在熟悉的活動中展示學業成績。

b.體現學生自主學習,良好學習策略的掌握。聽力場景學生的自主活動,筆試題中詞語區分,有意識滲透有效學習策略,有效學習策略的掌握才能使學生自主學習成為可能。

c.真實語言情景的設計,百團大戰紀念碑,父子去北山公園放風箏,很好落實“任務型語言教學”,讓學生所學知識真正運用到實際生活中,落實“做中學,學中用”的新理念。

3.充分考慮全區師資素質,學生學業水平的差別,儘可能是試題命制關注全體,符合本區教學實際。例如:從本次考試成績反應,某所學校全體學生總體優秀,就是最低分仍然93分,但某所學校學生的總均分只有67分。差距之大,加大了試題命制的難度,但本次試題較好符合本區實際,全區總均分達83.6分,真實反映出了全區的教學現狀。

4.試題緊扣教材重點、難點對學生進行全面考核。

試題就滬教版《牛津版》4b全冊學習內容。內容包括三個模組,十個單元,126個詞語。其中包括63個四會詞語,63個聽說、認讀詞語,為實現三個模組提出的十個話題中的18(個)組中心句,18個語法項目等包含於look and learn, listen and see中的語言知識,以及say and act, ask and answer, read a story, sing a song, play a game, read and judge, read and tick, look and read等諸多活動項目中對學生語言技能、文化意識、情感態度、學習策略等能力從不同題型進行全面考核,並且很好整合教材內容,讓考試變成一種遊戲、一種平時學習的情景再現,真實反映學生的學業水平。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張馳有度。本次試題有效地整合了教材的全部內容,重難點突出,巧妙地利用了聽音選擇,聽音判斷,情景會話,連詞成句等各種途徑,給學生以靈活多變的答題體驗,有效地激發了學生的思維和想像。

5.題型設計結構合理,難易程度適中,科學命制試題。

a.由於本區國小生接觸英語只有短短一年,各校對英語教學的關注度,即課時的保障不夠,迄今為止,每周只給配備兩個課時的學校不在少數,並且英語課標一級要求學生聽說領先,所以本試題60%的聽力,40%的筆試結構分配合理,學生易得分,考試結果能極大地調動學生繼續學好英語的學習興趣。

b.試題巧妙滲透XX新課標要求 “能模仿範例書寫詞句”的新要求,讓學生根據圖片提示及句末標點符號提示,用所給詞語連詞成句,既考查學生知識運用能力,又引導教師關注新課標要求,在新課標的引領下,扎紮實實搞好課堂教學改革,整體提高我區國小生英語學業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