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班級參評自評報告

帶著激情,帶著夢想,我們相聚在了一起。48顆熾熱的心,組成了一個溫馨和諧的大家庭——古城街道北洛國小XX級二班。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社區、村隊,有著不同的家庭背景,我們心中卻都懷著共同的目標!我們以“互幫互助,共同進步;活潑開朗,健康成長。” 作為班風;班級的口號是“知難而進,永不言棄!”

教過我們班的老師都知道:這個班非常一般,基礎、能力並不能和其他同類班級抗衡。但是,我們卻創造了無數的“奇蹟”,這是為什麼呢?原因其實很簡單:我們朝氣蓬勃、我們團結一致、我們堅持不懈,我們是最棒的。我們承認差距,但不懼怕差距;差距就是我們進步的動力。我們還能榮辱與共,能夠心朝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所以我們能夠笑到最後!

多年來,我們不斷加強班風、學風建設,班級凝聚力大大加強,全體同學齊心合力,為創建優秀班集體而努力奮鬥。我班本著從小事抓起,從建設優良班風學風著手,嚴抓日常的小組自主合作,利用量化學分管理處處抓落實,努力提高班級群體素質和整體成績。如今:在學習上已形成了比、學、趕、超的可喜局面,班級的整體面貌在班主任老師的帶領下日新月異,蒸蒸日上。

(一)小組自主合作

我班共有48名學生,其中男生25人,女生23人。我把全班同學分成8個小組,每組6人,在劃分小組問題上,我們綜合考慮勢力均等、男女搭配諸方面因素,讓各個小組具有可比性。在桌次排位上,我們也考慮到高矮問題、不同層次學生的同桌問題。在組長的選取問題上,我們考慮學習實力較強、品德優秀的學生來擔當。一個組不僅在學習上自主合作,而且習慣、衛生等方面他們也是一個有機的整體。

經過近年來的實施,我班形成了嚴謹、求實的優良學風和求真、務實的班風。在學校的各項評比中,表現得非常出色。自習課上,即使在老師不監督的情況下,我班的同學也能安安靜靜地學習,從無學生大肆喧譁、吵鬧,打擾其他同學學習。總之,在學習、習慣等方面你追我趕的良性競爭局面已基本形成。

我班同學在班級口號“知難而進,永不言棄”的鼓舞下,更是幹勁十足,逐步地走向成熟。如今我班的同學在良好班風、學風的感染下,全班同學學習目標明確,學習態度端正,同學們表現出了自己在學習上的熱誠與韌性。課堂上同學們專心致志、積極動腦,認真記筆記,自習課同學們安安靜靜、獨立思考。平時同學們作業保質保量,訂正及時,班上幾乎所有同學已形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中,同學們互幫互助,以優帶差,班級總體成績有了明顯的提升。在此過程中,同學們增進了友誼,融洽了班級積極向上的氛圍,促進整個班級在學習、生活等方面的良性發展。

(二)班級管理方面

我班的總體思路是實行學生自我管理,自我約束,我班管理理念是“人人是管理者,也是被管理者”。我班還擁有一套逐步完善的量化學分管理制度,責任分工明確,讓班級事務中:人人有事乾;事事有人乾。學生個個參與管理,積極培養學生對班級的責任心。在量化學分管理制度下,我班各方面有了極大的轉變,課堂紀律井然有序、作業繳交及時,幾乎無遲交、缺交記錄、無任何違紀現象等方面。

當然,這些還取決於我班擁有能力很強、工作熱情高、責任感強的班幹部。他們是通過自薦和班級選舉,組成班委,他們積極與班主任定期組織召開班委會,探討班級中存在的問題並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努力加強班風學風建設,同學們能對班幹部實行監督,每月評選一次優秀班乾和課代表,因此他們能帶頭充分發揮小榜樣的作用,帶領同學們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