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化學校自評報告

依據《xx市國小標準化學校評估驗收評分細則》,我校於近日組織了相關人員,從辦學條件、學校管理、教育教學三大塊共47項指標進行逐項自查、整改,現將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學校基本情況

學校占地面積18774平方米,建築面積3676平方米,綠化面積4230平方米。學校現有17個教學班,學生847人,教職工39人。目前專任教師的學歷合格率為100%,大專以上學歷33人,學歷達標率為100%。

二、辦學方向

學校在辦學過程中,堅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德、智、體、美等方面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依照教育法律、法規制定了學校章程,依法規範學校各項工作,在學校章程中,進一步明確了學校的校訓、校風、教風、工作作風明確了學校辦學宗旨以及對社會的承諾。學校堅持“以德立校,依法治校,科研興校,特色活校,質量強校”的辦學理念,各項工作有序進展。學校制定了《XX年至XX年五年發展規劃》,規劃中進一步明確了學校總體目標,育人目標、管理目標、辦學特色及發展策略。學校依據《總體規劃》並結合具體實際,堅持每年度、每學期制定出各項工作的計畫以及實施方案。

學校注重抓好兩支隊伍建設,一是班子隊伍建設;二是教師隊伍建設。

在班子隊伍建設方面,學校要求行政幹部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思想建設的首要地位,講學習、講奉獻、講效果、講團結、講黨性,不斷增強責任意識、質量意識、發展意識、創新意識、大局意識,牢固樹立為教師服務,為學生服務,為社會服務的思想,通過長時間的磨合,現在我校形成了一個 “開拓進取,團結向上”的領導集體,給教師樹立了良好的榜樣作用。

在教師隊伍建設方面,學校注重加強對廣大教師的政治思想職業道德和業務理論學習培訓以及專業水平的提高,每學期利用周一和周三下午的時間組織廣大教師進行政治理論學習和專業理論學習通過學習不斷增強了廣大教師的政治理論水平和專業理論水平。在近幾年時間裡,學校有計畫地開展了多次教師教學基本功競賽。另外,從學歷層次方面,學校鼓勵教師參加高一級的學歷進修。目前,我校在崗教師具有大專學歷達到33人,還有6位教師正在進修本科。

四、行政管理

(1)學校按要求實現了校長負責制。形成了校長負責,黨支部監督,教代會民主管理的管理模式,實現了教職工全員聘用制和崗位聘任制,各類人員實行崗位目標責任制。學校制定了一系列配套的管理制度和考核辦法,並將制度成冊,人手一份,各項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分工明確,責任到人。

(2)後勤管理

學校配備了一批責任心強,懂管理的後勤隊伍,加強了學校財產的管理和使用,維護了學校的公共設施。在管理過程中,嚴格執行財務工作的各項管理制度,認真履行各種手續,建立財務公開欄,實行收費聯繫卡並且規範了財務檔案,加強學校食堂管理,使學校後勤工作有序可行,得到了廣大師生的好評。

此外,學校後勤工作做到管理育人和服務育人,協同教導處,認真搞好校園文化建設,創建綠色教育環境,用隱性的、合理巧妙的校園文化建設,薰陶教育學生。

(1)建立健全完善的德育領導機構和德育隊伍。

根據學校實際,建立和完善了德育領導機構和德育隊伍,完善了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的德育網路,形成了有組織、有領導、有明確分工、有制度保障的德育管理體系。學校定期召開德育專題會議,定期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