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街道教育綜合督導自評報告

一、基本情況xx街道是xx區委、區政府駐地,轄8個社區、25個行政村,轄區面積76平方公里,總人口7.5萬人。街道現有8處中國小,1處成人技術學校,15處幼稚園。

近年來,街道黨委、辦事處高度重視教育工作,始終堅持科教興處、教育為本的戰略方針,不斷加大教育投入,深入教育體制改革,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教育事業有了長足發展,取得了顯著的成績。特別是自XX年省“教育工作示範縣”創建以來,我們嚴格按照驗收標準和要求,立足實際,紮實工作,促進了我街道教育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取得的經驗和成績

a1教育地位和辦學方向

b1教育地位

幾年來,街道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教育工作,關心支持教育的發展,切實做到了教育規劃優先安排、教育投入優先保障、教育用地優先保障、教育人才優先引進、教師待遇優先落實、教育問題優先解決的“六個優先”,推動了全街道教育的快速發展。街道建立了教育執法目標責任制,統籌協調,形成了重教、興教、支教、愛教的強大合力,營造了尊師重教的濃重氛圍。一是貫徹教育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科學制定發展規劃,努力創辦人民滿意教育。街道認真落實了《關於完善農村義務教育管理體制的通知》、《xx區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快教育改革與發展的實施意見》,深化素質教育,力促城鄉教育一體化,著力構建城鄉互惠共贏的公平教育體系。認真制定了《關於統籌城鄉一體化發展的意見》,明確了全街道教育改革與發展的目標、任務及措施,促進了xx教育健康發展。二是及時出台政策規定為教育工作提供政策支持。街道黨委辦事處高度重視教育工作,將教育列入政府工作重要議事日程,定期或不定期召開專門會議,聽取教育部門的工作匯報,為教育發展出謀劃策,明確了教育優先發展、加強農村教育工作、促進教育發展的政策,突出強調“以區為主”教育管理體制的落實。三是加大協調力度,解決實際問題。每年教師節前,街道領導都要走訪學校,慰問教師,及時解決教育發展和教師生活上存在的問題;每年都要召開教師節慶祝大會,表彰優秀教師、先進教育工作者、尊師重教先進單位及先進個人等。黨委辦事處主要領導把教育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多次召開校舍改造、標準化學校建設、校園安全管理等專題會議,深入學校調研,親臨學校辦公,督促指導學校建設與發展,切實為教育辦實事、辦好事。

b2辦學方向

在區委、區政府將素質教育工作納入《xx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總體規劃綱要》和年度工作計畫以來。xx街道也相繼出台了《關於加強規範管理,紮實推進素質教育的指導綱要》,明確了堅持科學發展、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工作思路。街道成立了由分管主任任組長、教育辦公室主任任副組長的素質教育領導小組,召開了素質教育工作會議,研究解決推進素質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制定推進素質教育的工作方案和實施步驟,健全素質教育工作考核制度。

我們依據上級檔案精神結合當地實際,制定了《xx教師工作評價方案》。方案以“促進教師發展,為教師發展而評價”為指導思想,以“強調教師教學行為的自我分析與反思”為核心,以“學校、教師、學生、家長等多元評價主體參與”為方法,努力發揮評價制度的導向、監督、激勵、診斷和發展的多重功能。《方案》涵蓋了教師職業道德、工作量、工作表現、專業發展、育人效果和合格率六大方面,不以學生成績為唯一的評價標準。學校嚴格落實《方案》,教師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等有了較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