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環境教育自評報告

珍惜獨特資源  傳播生態理念  增強環保意識

——安徽省潛山野寨中學環境教育自評報告

安徽省潛山野寨中學在上級環保、教育部門的關心指導下,認真落實《全國環境宣傳教育行動綱要》精神,以課堂教學滲透為主導,以開展豐富多彩的環保教育活動為載體,以環保宣傳教育為手段,以全面提高學生整體素質為落腳點,有力地促進了環境教育的健康開展。

一、珍惜獨特資源,傳承學校傳統,高度重視環境教育。

綠色環保是野寨中學的最大特色之一。校園內天然植被率達80%,珍貴品種有30多種,百年古樹有20多棵,苦楝 、楓香、三角楓、黃連木、榆樹、冬青等名貴樹木,隨處可見。優美的自然風貌諸多人文古蹟構成了野寨中學獨特的辦學環境。

如此優美的環境來之不易。1958年,當全國各地開始除四害、砍樹燒炭、大量鋼鐵時,在校長鄭大國等領導的保護下,野寨中學校園裡的大樹未遭砍伐。XX年4月,在安徽省林科院專家的幫助下,野寨中學實施了古樹名木保護工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代代野中人,將樹人與樹木緊緊地結合在一起,精心呵護出一個綠色環保、如詩如畫的野寨中學。

XX年2月,徐漢夫同志擔任野寨中學校長,明確提出“今後一個時期,我們要拿出自信的熱情圍繞謀求新時期如何發展,凝聚大家的共識,探索一系列科學合理的管理辦法和措施,努力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綠色校園、人文校園、書香校園、和諧校園為特徵的高品質校園的建設目標。”學校加強領導、健全組織。為了使環境教育能夠健康有序的開展,學校成立了環境教育領導小組。由校長任組長,分管校長任副組長,各相關科室負責人參與,負責領導、組織、協調環境教育。環境堅持“誰主管,誰負責”和“誰主辦,誰負責”的原則,實行崗位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明確目標,明細分工,任務到人,定期召開工作會議,查擺問題,逐個解決。學校健全、制度科學管理。近年來,野寨中學先後出台了《野寨中學環境教育方案》、《野寨中學“十二五”期間節能改造工作實施方案》等多項規章制度,清晰了環境教育的指導思想、目標措施、操作規程和方法,明確了相關人員的責權利。

二、立足學校實際,堅持教育為先,著重提升環保意識。

課程是實現教學目的進而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重要載體,課程質量決定著人才培養的質量,為了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鑄造學生的健全人格,在實施環境教育過程中,通過與課程聯繫起來,把環境教育納入學校總體課程體系,構建多層次、多類別、立體化的環境教育課程模式。

1、基礎課程滲透教學

無論是自然學科,還是社會學科都蘊含著豐富的培養生態意識和品格養成的教育內容。這些內容主要存在於各學科教科書的知識材料之中,這些內容是豐富多樣的。按其形式可分為顯性的、隱性的和潛在的。顯性的內容是藉助於教材的語言文字所表達的內容,是“一目了然”的。隱性的內容沒有前者那么“直接”、“明了”,但在許多學科中都大量存在。野寨中學敏銳的意識到通過環境教育可以促進學生良好品格的形成,在實施環境教育過程中,通過與課程聯繫起來,把環境教育納入學校總體課程體系, XX年組織編印了《野寨中學環境教育手冊》,XX年4月,在安徽省林科院專家的幫助下,野寨中學實施了古樹名木保護工程。XX年開展我為綠色校園做貢獻等活動。XX年創建了地理實驗室。XX年3月開始把環保教育作為校本課題,構建環保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