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研訓資格學校考核自評報告

龍灣區瑤溪一小是溫州市示範性學校,是浙江省校本培訓特色學校、浙江省農村中國小教師素質提升工程先進單位。近幾年來,在上級政府和龍灣區教師發展中心的領導關懷下,學校管理科學規範,各項工作有了長足發展。

近年來,為貫徹落實區教育局《關於推進中國小校本研訓工作意見》和《區中國小教師學科素養提升行動實施意見》等檔案精神,學校確立“校本教研是提高學校教學質量的重要保證,校本教研工作務必做實做深”的工作原則,以“推進課程改革,立足師生素養共同提升”為研訓重點,通過“健全研訓機構,做好制度管理,開展課題研究,促進專業發展,規範校本教研,凸顯學科特色,爭創研訓品牌等工作抓手,促進學校校本教研工作不斷深入,使得學校教育教學水平,有了新的進展,教師專業成長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現對我校的校本教研工作作以下自查:

一、現狀分析

(一)教師情況分析

本校現有20個教學班,843名學生,教師47名(請假3人,借用1人)。在編教師中,一線教師45名,從年齡結構分析:35歲及以下有17名,約占37.8%;從學歷結構分析:大學本科的有23名,約占51.1%;大學專科的有16人,約占35.6%,從職稱結構上分析:國小高級以上有27名,占60%,國小一級教師16名,占35.6%,從骨幹教師結構分析:市級骨幹教師有1人,區級骨幹教師有6人,共占一線教師的15.56%。

以上數據說明:我校一線教師中青年教師比例37.8%,大專以上學歷占86.6%,這表明學校的可持續發展有著很大的後力和潛力;60%的高級教師與一級、未評級教師也能很好的形成教育教學經驗上的互補;幾名各學科的骨幹教師起著積極引領青年教師成長的作用。

(二)師資隊伍提升的現狀問題:

學校的生存與發展的關鍵在於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而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是教師。做為一所正在發展中的農村學校,隨著學校硬體設施的日趨完善,社會對優質教育的巨大需求,探索“輕負高質”的素質教育新途徑應該是我校全體教師需要積極研究的問題。

經過幾年的磨礪,我校逐漸形成一定的教科研氛圍,教師參與教研意識日益增強。但在活動的組織安排上,形式還比較單一,缺少對教師專業的有效引領;基於學校、教師發展中問題研究得比較少。學校還缺少對校本教研的整體思考,存在著部分隨意性。

同時,由於教師受到固有思維定勢和習慣的束縛,受到能力、經驗的局限,受到認識和思考水平的限制,也有一部分教師對校本研訓活動抱消極參與態度。再加上目前繁忙的教學生活節奏,有限地思考學習時間,有時容易使教師形成疲憊和倦怠,失去該有的工作熱情和耐心。而校本研訓的生命力在於教師的內在動力和教師主動的、日常的反思和實踐,因此如何進一步激發每一個教師由被動的學習、反思逐步走向一種自覺的、內在的學習需求呢?

  二、具體實施

  .領導重視,落實到位

(1)建立校本研修組織機構,是有效地開展教科研活動的基本保證。為了確保校本研修工作紮實有效地開展,我校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分管教學副校長為副組長,各科室負責人、各學科教研組長為組員的校本研修領導小組。全面領導教師培訓工作的實施。他們本著求真務實的工作態度,與時俱進、分工合作,責任落實,有力地促進了研修工作順利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