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學示範學校自評報告

泰安市泰前辦事處馮玉祥國小位於風景秀麗的泰山腳下,她的前身是著名愛國將領馮玉祥將軍1932—1935年在泰山隱居期間創建的,現有14個教學班,在校學生650人,有教職工33人。

教學管理

一、辦學指導思想

辦學理念:學校始終以“以科研為先導,以創新求發展”為辦學理念,秉承“以人為本,張揚個性,一切為了學生的終身發展”的辦學思想。

管理理念:因勢利導  因地制宜  因材施教

發展理念:緊抓機遇  搶抓機遇 

校長寄語:播下一種行動,收穫一種習慣;

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

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

育人理念:以美育人  育美的人

校訓:善思篤行 志存高遠

校風:文明健美 求真創新

教風:端莊嚴慈   愛崗敬業

學風:尊師守紀 善思好學

校魂:馮玉祥將軍愛國精神

學校曾被評為泰安市 “教學工作先進單位”、泰山區“教學工作先進單位”、山東省“綠色學校”、泰安市“規範化學校”、泰安市教學示範學校、泰安市校園文化建設aaa級學校、泰安市“教書育人先進單位”、泰山區“政治業務雙強學校”、泰山區“十佳師德先進集體”、“泰山區校本培訓先進單位”等稱號。開發的校本課程榮獲泰山區優秀校本課程二等獎。

泰山馮玉祥國小在全校內開發了剪紙校本課程,以剪紙為媒,學校參加了山東省文博會;以剪紙為媒,學校和香港田灣始南國小結成友好學校。在XX年,學校的部分學生赴香港參加了慶香港回歸千人剪紙活動。

學校先後承擔了全國的“未來教育實驗”、泰安市“信息技術與學科整合的研究”,山東省“十五”重點課題 “綜合實踐與校本課程整合的研究”、山東省經典誦讀課題、山東省人文素質教育等重點課題,受到領導和專家充分肯定和高度讚揚。

二、管理機構

按照上級部門要求,我們以人事和分配製度為突破口,制定各部門崗位職責及相應考核條例,實施目標管理,形成“全程管理,分權賦職”的管理機制,發揮“高效管理,優質服務”的管理功能。建立科學的考核機制,在完善年度考核評估方案的基礎上,對教師各個方面,諸如工作態度、教學成績和效果、育人成果等綜合評估、量化評分,完善和調整《泰山馮玉祥國小考核獎懲細則》,真正體現多勞多得、優質優酬的分配原則,調動教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三、管理者素質

校長岳榮峰同志是泰前辦事處的名校長,大專學歷,中共黨員,山東省教科研創新型校長,泰山區優秀黨員,泰安市學校裝備先進個人,參編了青島出版社出版的《國小生妙語佳句》一書,參編了s版語文第八冊輔導用書。教學經驗多次在《泰山教育》上發表。主持了山東重點實驗課題。副校長崔玲同志大專學歷,中共黨員,是泰安市教學能手,泰山區優秀教師,泰山區優秀德育工作者,山東省論文一等獎。楊培霞同志負責學校德育、教科研工作,大學學歷,泰山區教學能手,語文錄像課獲得全國二等獎,論文多次在全國省市獲獎,多次執教泰山區公開課,兩篇論文在國家刊物上發表,泰山區教學工作先進個人,泰山區教育科研工作先進個人。被全國教育科學“十五”規劃教育部重點課題組評為先進個人。主持了省級三個課題。各中層業務領導幹部均是市區優秀教師、教學能手,市區優質課獲獎者等。事業心和責任感強,有改革創新精神,有較強的講課、評課、指導教科研能力,工作紮實,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