瀰漫在記憶深處的麥香

記憶里搖曳著一片黃燦燦的小麥,那麥香總能輕易地闖入我的夢。

每每糧食豐收的暑假,打麥場成為我們最大的樂園。連著麥秸的麥穗被大人一層層鋪開,等曬足了陽光,有些麥子就會迸濺而出。然後,爸爸會給大黃牛套上石碾子開始一遍遍的碾壓,黃燦燦的麥粒就乖乖地離開了麥穗的懷抱,掙脫了麥秸的束縛。然後,麥秸就被堆成了我們最期待的城堡:膽大的孩子最喜歡坐在城堡頂上吹著風、看著風景。“賣冰棍的從下面的柿樹地過來啦!”最期待的訊息,也會因為他們而來得早一些。或許是天氣實在太熱,或許冰棍兩毛錢一根還不算太貴,大人們一般都會慷慨地給我們小孩每人買一支。茶壺裡倒一碗水,咕咚咕咚喝下肚,然後笑嗔我們一句“吃慢點,沒人跟你搶!”,大人們就開始了揚麥。揚麥的技術活也只有大人才幹得來,而且害怕麥芒的扎癢,我們總被支得遠遠的。待得我們一個個舔著手指、嘴角的香甜意猶未盡時,也就到了我們大展身手的環節——曬麥。

黃燦燦的麥粒,均勻地攤開在打麥場,累極了的大人靠著麥秸垛聊著今年的收成,我們則成了曬麥當之無愧的主力。第一項工作——趕麻雀。剛開始我們精力充沛,敵不動我動,幾個小孩就像好動的麻雀一樣,從打麥場這邊飛那邊,那邊飛這邊。儘管我們跑得忙,可還是讓麻雀鑽了空子,糧食的損失,讓奶奶開始了心疼的嘮叨。於是我們改變策略——以守為攻。幾個小孩一人一片區域,各負其責,麻雀的攻勢才叫減弱。

第二項工作——翻麥。翻麥有專用的工具——形狀類似於豬八戒九齒釘耙的木製耙子。只需要把它拖在背後,從里往外像畫“E”字一樣繞圈圈,也可以從外往裡繞。有時候我們也會縱向或橫向拖動耙子。但我最喜歡的還是光著腳丫子犁麥粒。經歷了暴曬,每粒麥子都散發著混合著泥土、陽光以及麥粒本身獨有的香氣,腳丫子貼著底層犁過去暖暖的,極為舒適。偶爾興致高漲,我們還會在攤開的麥上,犁一幅畫或一個字,然後等著夥伴來猜內容。夥伴猜對了,自己就沾沾自喜“哈哈,我畫得像吧!”猜錯了,“這都不認識,笨!”對方不服氣,也會去創作一幅畫或幾個字。炎熱的太陽,就這樣被我們的熱情追到了西山上。待送得我們回家,她才戀戀不捨地落下山頭。

離開家鄉已經將近十個年頭,黃燦燦的小麥早被紅彤彤的蘋果替代,那沁人心脾的麥香只能在夢裡搖曳。

【本文作者:王小妮(來源微信公眾號:甘寧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