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散文:懟的是思想寫的是生活

20xx年NBA全明星賽,森林狼隊的扎克·拉文,用3個罰球線灌籃征服了評審,贏得了扣籃大賽冠軍,同時也征服了全世界眾多籃球愛好者的心。一時之間,來自各界的溢美之詞不絕於耳,拉文自是成為風雲人物,一時風頭無兩。

都說樹大招風,風頭正勁讚譽無數的拉文也遭到一些球迷的非議,一天網上看完一篇報導拉文的文章,下面的評論吸引了我,有一球迷如是說:“拉文之扣籃不過爾爾,媒體報導過於浮誇,我的扣籃動作分分鐘滅了他!”雖然言論自由是公民的權力,但是這位球迷的非議還是有些言過其實,所以也遭到一些網友的抨擊,其中有一網友如此跟貼:我對於你的扣籃實力毫不質疑,因為你就是他在中國失散多年的雙胞胎弟弟,他叫拉文,你叫拉屎!

看完之後,捧腹不已,在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鋪天蓋地的新聞報導充斥著大腦,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有時讀新聞不如讀評論來的有趣,網友互懟時奇思妙想,著實精彩。其實真正好玩的文字大多是來自生活,能接地氣。既能讓人拍案叫絕,又能讓人捧腹不已,這一點跟相聲藝術的語言風格頗為相似,說相聲講究雅俗共賞,雅要雅的別致,俗要俗的通透。做生活的有心人,做有趣的人,自然能夠嬉笑怒罵皆文章,信手拈來有真味。

古人將寫作分為七重境界:信文、詞文、知文、情文、心文、人文和超文。信文之境界講究隨心而為之,順性而為之,提倡個性的自然顯露。這是寫作的入門功夫,也就是告訴我們孩子,要想學會寫作,先要學會生活。為什麼有些孩子一寫作文就痛不欲生,沒有素材,不知道寫什麼,文章觀點膚淺,缺少個性化表達,究其原因就是缺少生活,所以落筆成文就變成了“滿紙荒唐言”,缺少感染力。

要想寫好作文,就必須在生活中多觀察多感悟,用一雙能發現美的眼睛去發現生活中的美,最好還要及時的記錄下來,說文雅點叫知行合一,說通俗點就是好記性不如爛筆頭,你腦子裡意識到了什麼,有什麼靈感、觸動,及時記下來,這樣就可以成為以後很好的寫作素材,否則就是大腦中鳥兒曾經飛過,但是卻沒有留下鳥兒飛翔的痕跡。

藝術源於生活,多看多思多寫,你也能寫出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