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回憶敘事散文:那年那事那歲月

年年歲歲,歲歲年年。隨著年齡的增長,人愈發地懷念小時候的點點滴滴。

小時候放牛是件很有趣的事,丫丫、根兒、素萍幾個常常騙大人的,把牛牽到野外,牛繩拴在樹下,自個兒玩去了。可憐的牛隻吃得到附近幾米處的草,回家時再牽到塘邊,讓牛一鼓氣地喝水,牛的肚子本來就大,那樣一喝水就更大了。可是回到家還是挨罵了,原因是牛根本就沒吃飽,背脊都沒平。後來才知,牛背脊的兩側那個窩都沒撐起來,左邊是草肚子,右邊是水肚子。

完全吃飽了的牛,兩個肚子就和背脊一樣平了。小時候我家窮,買不起牛養,耕田時是租鄰居家的牛的,不過偶爾放過幾次牛倒是真的,租別人的牛一定要餵得飽飽的再還回去。我不是很了解牛的習性,因而我讓牛給踢過一腳,誰叫我站在牛屁股後面呢!正好挨到牛打反腳,幸好我反應快,不然踢的更慘。 那年代是個饑荒年代,根本沒零食吃,能吃飽飯就是莫大的幸福。因嘴巴饞的慌,就想盡辦法解饞。我把用完的百雀羚鐵盒子洗乾淨,放在烤火桶里,從家裡偷偷地切點豬油,拿些生粿片和冬粉,把豬油放在鐵盒子裡,融化了,粿片撕成小片放進油里炸,很好吃的,好香好香。

看到趕時髦的鄰居姐姐燙了頭髮,很是新奇、手癢,叫自家的妹子給我做實驗,妹子不依我。於是叫來附近的表妹,我找來兩根和筆差不多長的鐵絲,插進火桶,燒熱時趕快拉出來,把表妹的頭髮一縷縷地卷了起來。“吔!卷了卷了。”我高興地跳了起來。還拿鏡子給表妹看,也許是太新奇了,表妹很樂意讓我整。一小時後,表妹的頭髮徹底成了雞窩,我為我的“傑作”沾沾自喜。表妹回家了,沒一會兒,姑來了,說給了我父母聽,說表妹的頭髮都讓我弄焦了好多,梳都梳不動了。我挨打了,那年我十一歲,表妹七歲。

因我是家中姊妹的老大,父親體弱多病,母親里里外外都要做,我和妹妹便包了家裡的柴火,那年代,家家戶戶都是燒柴的,勤勞的男勞力還砍柴挑去賣,賣給窯里燒瓦、燒磚頭。因而柴火十分緊缺,連狗尾草和牛糞都不放過。禮拜天時,我家帶弟弟妹妹去比較遠的山上打柴。平時放學回家就去附近的松樹林,用筢子筢叢毛衣(松樹葉),撿松籽。

秋季,田埂上的豆子豐收了,會留下“豆腦樁”在田埂,過些時日,“豆腦樁”黃了、幹了,我就趕緊去拔,有的很好拔的,有的要使勁地搖動,土搖鬆了,就好拔。連根拔起的“豆腦樁”有毛筆那么長呢!是種很經燒的柴火。可是很難弄到,因為種豆子的主人也需要它們。那時我小,認不到誰誰誰的田。只要看到有“豆腦樁”的田,就欣喜若狂地拔。有的農人發現“豆腦樁”沒了就沒了。而有的就會罵,哪個“起債鬼”、“短命鬼”把阿屋裡的拔了?當時我聽了很難受的。現在想來,又不禁啞然失笑。好多事情都只是美好回憶了,而今能讓我常見的還是松籽。每次去爬岑山,我都會情不自禁地撿幾個松籽把玩一番,或蹲在樹下,用手撥弄滿地的從毛衣,記憶翻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