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美的愛情小說:傘

對一把傘的糾結,著實折磨了他很久。

那時,他們時不時會碰頭,也不全是約會,有時,他陪她公幹,有時她會去看望他,或者,帶孩子一起玩,或者純粹吃個飯,忙裡抽閒,坐而論道。

見一次很不容易,往往要期待很久,加上周密籌劃,瞅準你有空,我有閒,方能得成。

俗話說,計畫趕不上變化。對他們而言,變化趕不上電話——往往一個電話,她要去上班,他要去辦事,見面說特別難了。

他們待在一起的時間,少之又少。

那次相見,晴空萬里。在咖啡廳里,吃了個飯,小心翼翼地抱了抱,親了親,激情萬丈,還是她冷靜,淡然處之。

畢竟是公共場合,點到為止,萬不可放開手腳,肆意妄為。

一杯咖啡還沒涼透,窗外,漸漸瀝瀝飄起雨線。

他說:“下雨了。”

她說:“你沒有帶傘吧?等下到我車後備箱拿把傘給你。”

他笑笑,不置可否,但內心安然,縱陰晴無度,有愛,有她,就是艷陽高照。

她鑽入雨簾,打開後備箱,撐傘,又走回咖啡屋門口,接他。

他接過傘,高高舉起。

兩人並肩而行,傘外雨潺潺,雨聲如歌。

她的車消失在雨天的街頭,他緊握傘柄,感覺那裡還有她的手溫。

還有一次,她正在陪客戶談生意,接到他的電話,方向盤一打,車子便向他駛近。

他發現她的寶貝也在車上,便和孩子一起,坐在后座,逗孩子玩。

這是第幾次和孩子相處,已記不清了。

從最初的疏遠,到後來的接納,一大一小,竟顯得十分親融。

分別的時候,她開車回家,欲送他,遭拒。

他說:“我就在這下車,走回去,這是單行道,你兜來兜去,繞路,太麻煩了。”

她滿臉驚愕,說:“這么遠走回去,不累呀?外面這么曬。”

沒等她說完,他說:“沒事啦!我戴了帽子。”

她對孩子說:“寶貝,把傘給叔叔!”

孩子尖叫:“不行,這是我們家的傘。”

她耐心解釋:“他會還給我們的。你看外面那么大的雨,叔叔會曬死來。”

孩子很懂事,把傘遞給他,說:“拿著吧!”

多虧了這把傘。

入伏以來,久雨初晴,天空之空,陽光之列,超乎他的想像。

到家後,他發信息給她:“幸好撐了傘,要不然,非曬破皮不可!”

她得意地笑,說:“還不是要聽我的吧!”

兩把傘在手上,他都不想還,傘下是愛的天空,曾經罩過她,自己再撐,感覺兩個人在這天空下相依相偎。

但她不依不饒,催他還傘,他心想,真是小氣,一把傘都這么摳門。

他先還雨天那把舊傘,她接過來,開玩笑似的說:“你真是厲害,我家的傘都到你那裡去了。”

接著,她又感嘆:“真是奇怪,買再多的傘,總是找不到,隨手能找到的,不是壞了,就是感覺不順手。”

一語道盡生活的另類規律。他深有同感。

還有一把陽傘在他手上。

一看是她的專屬,小巧精緻,他更捨不得還了,去東南亞旅行的時候,他帶著;上班的時候,他撐著;走哪都放在包里。

晴天遮陽,雨天擋雨。傘一撐,仿佛愛人來。

有人問他:“你怎么撐把女人的傘?”

他笑而不答,心裡美滋滋的。

她時不時催他還傘,不是小氣,而是她覺得送什麼都可以,不可以送傘。傘,諧音散,她不想跟他散,想長久。

她不是迷信的女人,但涉及到與他交往,就敏感起來,患得患失,總有揪心的疼。

他心裡很清楚,有借有還,再借不難。

終究還是要還傘給她,但能拖則拖,拖得越久越好,有她的傘在,就像她在身側,愛在身邊。

這一把傘,是不是撐出了是男女之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