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垃圾分類的知識有哪些_垃圾分類知識競賽

垃圾分類,從我做起,大家對垃圾分類的知識了解多少呢?今天小編在這給大家帶來垃圾分類知識,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什麼是垃圾分類

垃圾分類就是將垃圾分門別類地投放,並通過分類地清運和回收使之重新變成資源。從國內外各城市對生活垃圾分類的方法來看,大致都是根據垃圾的成分構成、產生量,結合本地垃圾的資源利用和處理方式來進行分類。如德國一般分為紙、玻璃、金屬、塑膠等;澳大利亞一般分為可堆肥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日本一般分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等。

垃圾分類知識

垃圾主要分為可回收物、廚餘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類。

可回收物:包括廢紙、塑膠、玻璃、金屬和布料五大類,需要注意的是紙巾和廁所紙由於水溶性太強不可回收。

廚餘垃圾:在上海又稱為濕垃圾,包括剩菜剩飯、骨頭、菜根菜葉、果皮等食品類廢物。

有害垃圾:指的是含有對人體健康有害額重金屬,有毒的物質或者對環境造成危害的廢棄物。

有害垃圾包括電池、燈泡、水銀溫度計、油漆桶、過期藥品、過期化妝品等,這些垃圾一般使用單獨回收或者填埋處理。

6其他垃圾:是指除上述外的磚瓦陶瓷、渣土、衛生間廢紙、紙巾等難以回收的廢棄物,果殼、塵土、食品袋(盒),採取衛生填埋可有效減少對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和空氣的污染。

垃圾分類好處

垃圾分類收集可以減少垃圾處理量和處理設備,降低處理成本,減少土地資源的消耗,具有社會、經濟、生態3方面的效益。垃圾分類處理的優點如下:1.減少占地。生活垃圾中有些物質不易降解,使土地受到嚴重侵蝕。垃圾分類,去掉能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質,能減少垃圾數量達60%以上。2.減少環境污染。廢棄的電池中含有金屬汞、鎘等有毒的物質,會對人類產生嚴重的危害;土壤中的廢塑膠會導致農作物減產;拋棄的廢塑膠被動物誤食,會導致動物死亡。3.變廢為寶。中國每年使用塑膠快餐盒達40億個,速食麵碗5~7億個,一次性筷子數十億支,這些占生活垃圾的8%~15%。1噸廢塑膠可回煉600公斤柴油。回收1500噸廢紙,可免於砍伐用於生產1200噸紙的林木。1噸易拉罐熔化後能結成1噸很好的鋁塊,可少採20噸鋁礦。生產垃圾中有30%~40%可以回收利用,應珍惜這個小本大利的資源。大家也可以利用易拉罐製作筆盒,既環保又節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