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寂寞的美文欣賞:讀寂寞

:寂寞雨中讀寂寞,或許只有讀懂了寂寞,我們才不會感到寂寞吧,下面我們一起看看這篇《讀寂寞》。

1、

大雨滂沱,好比傾盆,驚擾著窗下午休中游離的夢境。一襲長髮長裙慵懶著窩在沙發。一個人的世界,一個人的夢。一條一條小魚撒歡似地游去游回,水很清澈,向著遠流,驚慌急切。不知人似魚,魚似人,雙腳浸泡在清亮湖水之中,彎腰舀不著水,捉不著魚。忽然,一道閃電,一場急風暴雨擊碎了夢。

2、

吉安,恍若一座水做的城,空氣中到處迷散著清淨的氧離子。依窗遠眺,聞得一陣清香拂面,窗外一片迷霧潮濕景象。除此之外,大轉盤十字路口,往來車輛井然有序,行人如織。遠處某金融高樓大廈,被一團白霧圍繞隱藏中腰部分,上有頂,下有底,籠罩在一片低壓的灰黑蒼穹之中,猶如海市蜃樓。

3、

窗台前方,一家大超市外牆螢幕,正在熱播世界盃,南非與烏拉圭,雙方交鋒異常激烈,賽事扣人心弦。可惜大雨傾盆,外牆下方無人觀看,無人避雨,任憑螢幕里男中音主持在一個勁兒,撕開嗓音,叫著吼著。

4、

生命的個體是短暫的,短暫得如同一場球賽,有人拼了生命參加搏鬥,以取名利。然而,短暫生命的搏鬥過程中,許多時間和事情我們必須學會容忍,強忍著無奈,慢慢從生命的時間流里跨過去,如天降大雨,仍然木訥地緊盯工作電腦屏,何等枯燥,寂寞來襲。時間如此,如雨水般在鍵盤上流失不復,無聲無息,無影無蹤。何時?能讓某件煙火之事再起心潮浪花。

5、

清冷古寺老僧,終有世事使其看破紅塵?遠離塵世喧囂。在長期逃離人寰的寂靜奈何之中,從事禪緣的一切活動,應當歸屬於人類的非主流日常活動。那么,凡夫俗子從事的家庭、工作、學習、思考等,一切也算得某種特定的禪緣么?

6、

我們來思考,在現代生活中,難以找尋幾人一輩子住在城市鋼筋水泥的模組中,而無半點不嫌吵鬧。人們皆因煩燥,卻耐得吵鬧,仍然樂意居住城市,不棄不離。再寂寞的心,心甘願意住在失去泥土芳香的喧鬧城市,堅決不再學習古人,以一顆仁者平常之心入住深山老林。縱然有此想法,終究抵擋不住城市光怪陸離的種種誘惑。

7、

都說,性格決定命運。那么, 寂寞決定命運情境。一個人忍受不了寂寞,就得尋求最為簡單方便的排遣辦法,會朋友,喝酒,談天說地,打牌玩遊戲,看電視,玩手機。終日恍惚,成就庸人。然而,獨自依靠內心力量戰勝寂寞者,必然向著哲人和聖徒靠攏。嗟呼!哲人或聖徒,普通人,卻難以企及。

8、

每逢節假日返回工作狀態,人之游離心靈便要慢慢回歸,所處一種極度需要重新適應日常程式化的過程當中。假日到底帶給人們什麼好處?全家老小團圓喜慶熱鬧,從這點上看,熱鬧總是相比寂寞要好多倍。

9、

還有,忙碌比無聊也好,忙碌能充實日子,忘卻時間。忙碌使人產生生活的勇氣和力量。

隨之, 寂寞襲來。寂寞的時候才是心靈最豐盈的時候。彼時,想起作家周國平的一句話:“無聊是把自我納入他人之中的欲望,它尋求的是消遣;寂寞是自我與他人共在的欲望,它尋求的是普通的人間溫暖;孤獨是把他人納入自我之中的欲望,它尋求的是理解。”

10、

閱讀一本溫柔的雜文書《病了的字母》,作者陸春祥。不是因為字母生病,而是種種社會現象,以雜文形式,以溫柔的手法寫作,有別於人們眼中的定式雜文,如魯迅式非得匕首手槍之類。《病了的字母》讀來十分有趣,令人捧腹啞然失笑。比如其中一題:范長江是什麼人?有人答:小品演員。

11、

呵,人一旦生病了,人情味兒相對濃郁,探望病人的親友,和生病的人,忽然變得異常客套,其言溫柔。病榻前的噓寒問暖,淡薄名利之意,仿佛此時腦洞大開。起身離開之時,好好休息我會再來看你的,諸多一類的言語,暖得病患心裡舒服極致,恰似疾病好得三分。人情在此不似紙,人情如鐵如鋼。那么,人與人,非得病榻面前,真情吐露?如此,患病,可謂求之不得?因為真情回歸,人生糾結的命題。

12、

真情何物?當今,棄離你我,遠去不復。

假如,非要選擇,生病和寂寞,我們選哪樣?也許你會講,問得愚蠢。

人人都是寂寞的孤兒。人人來自偶然,都是父母在茫茫人世間留下的產物,我們偶然來,又必然離去。所以,如此過程,人人都需要溫暖和愛。 有時,寂寞是一樣特別的東西,恰似人世間給予孤兒的取暖器,能夠體恤和撫慰心靈。

13、

生活,也許可以忽略所有,尤為名利和生死,如此境界甚高,超凡脫俗。但卻不能忽略以人的名義存在。存在,是生命的某種儀式。如此,一切才皆有可能。

公眾號:甘草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