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師教學教育叩問十條

導語:教師需要具備較淵博的文化科學知識,此外還需要對教育風一些問題引起思考及關注,看看吳春來教師在教育上的幾個問題,你能更好的解答嗎?

教育叩問十條

1.以職稱評審為刺激教師上進的手段,確實能激活部分得過且過的教師,但也可能會讓我們的教育更加功利,因為以利益來驅使教師發展非上上之策,真正的教育是去功利化的。“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也許是對教師職業最真實的寫照。教育,首先要營造讓教師安心工作的環境,大幅度提高全體教師的待遇,而不是製造功利的氛圍,讓老師在無休止的競爭中拼得個你死我活。

2.鄉村教師和城裡教師有區別嗎?我曾見過一所只有兩位老師的鄉村學校,這裡的老師堅守鄉村,默默無聞,但又自強不息,他們才是鄉村教育最美的身影;但我也見過一些鄉村教師,家安在城裡,到農村上課好比是郊遊,愜意得很。對鄉村教育只有不斷深入了解,我們才知道中國教育特別是鄉村教育最需要什麼。一葉障目的咄咄怪事,自古及今,從未斷過。

3.中國教育的希望在年輕教師,只有讓年輕教師得以更好地發展,中國教育才能大闊步邁前。

4.我們呼喚教育家辦學,若有一天教育家遍地開花,那同樣是令人憂心的怪事。教育家不是培養出來的,而是生長出來的;教育家不是評比出來的,而是歷史評判出來的。

5.被譽為“高考加工廠”的學校一定有其獨到的地方,但會不會也有以不惜犧牲師生健康為代價的因素呢?

6.在教育體制內,最公平的莫過於高考制度了,如果有一天取消了高考制度,寒門學子們該如何是好呢?

7.以一張教師資格證來衡量是否有加入教師行業的資格是非常片面的,不少有教師資格證的老師是很不適合當老師的。把好教師入門關會減少教育諸多麻煩事。

8.對於教育,道千句,說萬句,歸根結底只一句:要好好地促進師生身心健康發展。

9.教育界各類評比越少教育就越清淨,理想的教育是一種自發行為,教師樂教是前提。

10.教育的問題或許有不少,但最根本的問題的是師德的問題,然而師德又不好評定,你看很多被評出來的優秀教師其實師德本身就有問題,但在很多人眼裡他又是蠻高尚的。霧裡看花,水中望月,真正的英雄往往是那些默默無聞的老實本分的老師,不爭不鬧,一心為學生,但不一定能被認可。凡此種種,司空見慣,見怪不怪。

本文作者: 吳春來

公眾號:春來詠語

吳春來,湖南省永州市教科院語文教研員,《教師博覽》簽約作者,《新作文·中學作文教學研究》封面人物,中華語文網名師,被譽為“才華橫溢的部落格達人”。先後在全國中文核心期刊《語文教學通訊》《中學語文教學》《語文學習》《語文建設》《中學語文教學參考》等雜誌發表專業論文40餘篇,相關論文被人大複印資料《高中語文教與學》全文轉載或索引,著有《發現語文》《議論文寫作五步聯想法》《十年非常語文夢:孤舟話語》(被《中國教育報》評為20xx年印象深刻的書)。近年來,悉心研究國小、國中、高中語文教學,提出以發現的視角構建語文教學內容,在全國範圍內多次執教示範課,引起廣泛關注,形成了“情理交融、循循善誘、求真務實、本色自然”的教學風格。教育教學事跡被《教師博覽》、教育部《語言文字報》等報刊宣傳報導。

個人部落格“孤舟話語”在中華語文網有較大影響,被評為中華語文網“20xx年度之最人物”。開有個人微信公眾號“春來詠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