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味道美文欣賞:童年記憶中的小河蝦

編者按:忽然想起了家鄉的小河蝦,想起來童年記憶中的家鄉味道。

這個春節,初三上午便要返回,因為12時,還要接班。初二晚上,媽對二弟說:"甭忘了,給你哥帶蝦?"

我的出生地,是遼東丘陵一彎石固山下,南北是兩座饅頭小山,羊腸小路相連,東向爬行一條鄉間土路連著外面的世界,而西面對著隱約的四方山。而西山與村屯之間 便是家鄉的水碗,一座叫廉家壩的水庫。

每天,太陽從東坡升起,又落入水庫遠處的四方山里。我從出生,18個春秋從未離開這個村屯。

記憶里,我大約五六歲,每當下雨時,鄉下的日子是清閒的,通常生產隊壯勞力放了假,只有六七十歲的白鬍子爺爺們聚在生產隊飼養院為隊里搓著麻繩或草繩,嘮著嗑,說著小孩聽不懂的話題,或嚇虎孩子的鬼怪故事……

屋外,雨在下著,大地冒著泡泡,雨水形成小溪流向村西的池塘,而池塘連著是廉家壩水庫。那時,我還不知道大海,更不知水庫外面的世界……

下雨時,通常披著塑膠布,趟著小溪,聽著蛙們在池塘里熱火朝天地叫著,我總是同小夥伴用泥龍布繞了撈魚網,叫操撈子,悄悄從溪水邊的水草包抄,撈著小魚或小蝦,而蛙還是叫著……

雨還在下著,白鬍子老爺爺們也收了工,聽著媽媽們扯著嗓門,喊著三子、二子,便想回家……

家,那時鄉下還未安電,煤油燈已點亮,弟弟們已圍上飯桌。

因下河弄濕了衣褲,捉來的魚蝦通常倒入盆里,我等便挨了一頓罵,像做罪一樣,喝了碗玉米糊糊,倒頭便睡了。村西池塘的蛙聲翻了天,叫得更歡了,不知不覺睡了……而第二早,小河蝦變成了紅燦燦的,上了飯桌,那個香氣啊,50年了,還在心中飄逸。

7歲後,每到夏秋,我便跟著姐姐常去水厙河邊擔蝦。太陽落入四方山後,擔起擔蝦網占領長滿河草的岸邊。把那些用條子掌開網布四角,放上花生餅作誘餌的網兒插入河裡,半個點一收網,便收穫一次蹦跳的小河蝦.....

大海便在大孤山腳下,直到參軍前,我幾乎很少見過或吃過海蝦?童年的記憶,蝦便是小河邊親手擔來,媽媽大鍋里炸過的味道。

我參軍後的1985年,爸媽帶著兩個弟弟離開那個小山村,舉家進了縣城。從此,再也沒有吃過家鄉的小河蝦?!

20xx年10月,82歲的老媽生病啦,兒女們回家鄉探望她。

媽病好了,便自掏腰包,托人從家鄉買來小河蝦曬乾,給我和姐姐及三弟,還有侄兒,四家分成四包,放在冰櫃里。

我知道,這是八十多歲的母親,能夠做到的。她依然記得,兒女小時侯的口味。

如今,生活改善啦,即使遠在黑龍江姐姐一家,吃蝦也不成問題。

又回到大連,近40載離鄉的路,似乎越走越長,但通往家鄉的帆,依然飄蕩。我知道,媽便是那港灣。

抓一把小河蝦,稍加調製,吃在口中,暖在心窩。蝦,還是家鄉的小河蝦。

喔,小河蝦,童年的味道,家鄉的味道......

作者: 王同富

公眾號:軍旅警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