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梁傳》榖梁傳·隱公(元年~十一年)


 
夏,四月辛卯,尹氏卒。尹氏者何也?天子之大夫也。外大夫不卒,此何以卒之也?於天子之崩為魯,故隱而卒之。
 
秋,武氏子來求賻。武氏子者何也?天子之大夫也。天子之大夫,其稱武氏子何也?未畢喪,孤未爵。未爵使之,非正也。其不言使何也?無君也。歸死者曰賵,歸生者曰賻。曰歸之者,正也。求之者,非正也。周雖不求,魯不可以不歸。魯雖不歸,周不可以求之。求之為言,得不得未可之辭也。交譏之。
 
八月庚辰,宋公和卒。諸侯日卒,正也。
 
冬,十有二月,齊侯、鄭伯盟於石門。癸未,葬宋繆公。日葬,故也,危不得葬也。
 
◇隱公四年
 
四年春,王二月,莒人伐杞,取牟婁。《傳》曰:言伐言取,所惡也。諸侯相伐取地於是始,故謹而志之也。戊申,衛祝吁弒其君完。大夫弒其君,以國氏者,嫌也,弒而代之也。
 
夏,公及宋公遇於清。及者,內為志焉爾。遇者,志相得也。宋公、陳侯、蔡人、衛人伐鄭。
 
秋,翬帥師會宋公、陳侯、蔡人、衛人伐鄭。翬者何也?公子翬也。其不稱公子何也?貶之也。何為貶之也?與於弒公,故貶之也。
 
九月,衛人殺祝吁於濮。稱人以殺,殺有罪也。祝吁之挈,失嫌也。其月,謹之也。於濮者,譏失賊也。
 
冬,十有二月,衛人立晉。衛人者,眾辭也。立者,不宜立者也。晉之名,惡也。其稱人以立之,何也?得眾也。得眾則是賢也。賢則其曰不宜立,何也?《春秋》之義,諸侯與正而不與賢也。
 
◇隱公五年
 
五年春,公觀魚於棠。《傳》曰常事曰視,非常曰觀。禮,尊不親小事,卑不屍大功。魚,卑者之事也,公觀之,非正也。
 
夏,四月,葬衛桓公。月葬,故也。
 
秋,衛師入郕。入者,內弗受也。郕,國也。將卑師眾曰師。
 
九月,考仲子之宮。考者,何也?考者,成之也,成之為夫人也。禮,庶子為君,為其母築宮,使公子其祭也。於子祭,於孫止。仲子者,惠公之母。隱孫而修之,非隱也。初獻六羽。初,始也。穀梁子曰:舞《夏》,天子八佾,諸公六佾,諸侯四佾。初獻六羽,始僭樂矣。《尸子》曰:舞《夏》,自天子至諸侯皆用八佾。初獻六羽,始厲樂矣。邾人、鄭人伐宋。螟。蟲災也。甚則月,不甚則時。
 
冬,十有二月辛巳,公子彄卒。隱不爵命大夫,其曰公子彄何也?先君之大夫也。宋人伐鄭,圍長葛。伐國不言圍邑,此其言圍何也?久之也。伐不逾時,戰不逐奔,誅不填服。苞人民,毆牛馬,曰侵。斬樹木,壞宮室,曰伐。
 
◇隱公六年
 
六年春,鄭人來輸平。輸者墮也。平之為言,以道成也。來輸平者,不果成也。
 
夏,五月辛酉,公會齊侯,盟於艾。
 
秋,七月。
 
冬,宋人取長葛。外取邑不志,此其志何也?久之也。
 
◇隱公七年
 
春,王三月,叔姬歸於紀。其不言逆何也?逆之道微,無足道焉爾。滕侯卒。滕侯無名,少曰世子,長曰君,狄道也。其不正者名也。
 
夏,城中丘。城為保民為之也。民眾城小則益城。益城無極。凡城之志,皆譏也。齊侯使其弟年來聘。諸侯之尊,弟兄不得以屬通。其弟雲者,以其來接於我,舉其貴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