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梁傳》榖梁傳·隱公(元年~十一年)


 
秋,公伐邾。
 
冬,天王使凡伯來聘。戎伐凡伯於楚丘以歸。凡伯者何也?天子之大夫也。國而曰伐,此一人而曰伐,何也?大天子之命也。戎者衛也。戎衛者,為其伐天子之使,貶而戎之也。楚丘,衛之邑也。以歸,猶愈乎執也。
 
◇隱公八年
 
八年春,宋公、衛侯遇於垂。不期而會曰遇。遇者,志相得也。
 
三月,鄭伯使宛來歸邴。名宛,所以貶鄭伯,惡與地也。庚寅,我入邴。入者,內弗受也。日入,惡入者也。邴者,鄭伯所受命於天子而祭泰山之邑也。
 
夏,六月己亥,蔡侯考父卒。諸侯日卒,正也。辛亥,宿男卒。宿,微國也。未能同盟,故男卒也。
 
秋,七月庚午,宋公、齊侯、衛侯盟於瓦屋。外盟不日,此其日何也?諸侯之參盟於是始,故謹而日之也。誥誓不及五帝,盟詛不及三王,交質子不及二伯。
 
八月,葬蔡宣公。月葬,故也。
 
九月辛卯,公及莒人盟於包來。可言公及人,不可言公及大夫。螟。
 
冬,十有二月,無侅卒。無侅之名,未有聞焉。或曰,隱不爵大夫也。或說曰,故貶之也。
 
◇隱公九年
九年春,天王使南季來聘。南,氏姓也。季,字也。聘,問也。聘諸侯,非正也。
 
三月癸酉,大雨,震,電。震,雷也。電,霆也。庚辰,大雨雪。志疏數也。八日之間再有大變,陰陽錯行,故謹而日之也。雨月,志正也。俠卒。俠者,所俠也。弗大夫者,隱不爵大夫也。隱之不爵大夫何也?曰不成為君也。
 
夏,城郎。
 
秋,七月。無事焉,何以書?不遺時也。
 
冬,公會齊侯於防。會者,外為焉爾。
 
◇隱公十年
 
十年春,王二月,公會齊侯、鄭伯於中丘。
 
夏,翬帥師會齊人、鄭人伐宋。
 
六月壬戌,公敗宋師於菅。內不言戰,舉其大者也。辛未取郜,辛巳取防。取邑不日,此其日何也?不正其乘敗人而深為利、取二邑,故謹而日之也。
 
秋,宋人、衛人入鄭。宋人、蔡人、衛人伐載。鄭伯伐取之,不正其因人之力而易取之。故其事也。
 
冬,十月壬午,齊人、鄭人入郕。入者,內弗受也。日入,惡入者也。郕,國也。
 
◇隱公十一年
 
十有一年春,滕侯、薛侯來朝。天子無事,諸侯相朝,正也。考禮修德,所以尊天子也。諸侯來朝時正也,特言同時也,累數皆至也。
 
夏,五月,公會鄭伯於時來。
秋,七月壬午,公及齊侯、鄭伯入許。
冬,十有一月壬辰,公薨。公薨不地,故也。隱之,不忍地也。其不言葬何也?君弒,賊不討,不書葬,以罪下也。隱十年無正,隱不自正也。元年有正,所以正隱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