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緣全傳》眾佃戶拙計捕妖狐 老蒼頭收埋壽兒骨

  詩曰:
從來採補是旁門,邪正之間莫錯分。
利己損人能得道,誰還苦煉戒貪淫?
且說老蒼頭自從離了書齋,卻復站在窗外發悶多時。聽了聽,公子仍又沉睡。自己悲悲慘慘,慢步出了書院之門,來至前邊司事房內。有打掃房屋的僕人見老蒼頭滿面愁容,便問道:“你老人家從公子書房下來,有甚么事嗎?”蒼頭說:“你且不必問話,速到外邊將咱那些長工、佃戶盡皆叫來,我有話吩咐。”這僕人答應一聲,說:“你老人家在此坐著等罷,現在他們有打稻的,有在場裡揚簸糧食的,還有在地里收割高粱穀子的。若要去叫,須得許大工夫。莫若將咱那面銅鑼篩響,他們一聞鑼聲,便都來了。”蒼頭說:“這倒很好。”於是,那僕人將鑼篩的“鏜”、“鏜”聲響。
此時,這些長工、佃戶一聞銅鑼之聲,俱都撂下活計,陸續來至司事房外,見了蒼頭,一齊問道:“咱宅有何急事,此刻篩鑼呼喚我等?如今人俱到齊,老管家快將情由說明。我等因你老人家寬厚,素日忠直,即便赴湯蹈火,亦所心愿。”老蒼頭見眾人如此相問,乃長嘆一聲,說道:“叫眾位到來並無別事,你們可知咱公子為甚么病的?近來外邊可有甚么風聲沒有?”眾人一齊搖頭答道:“並沒聽見有甚風聲,亦不知因何有病。自三月之後,咱公子性情大改,與從前迥乎兩樣。先前在書房作完功課,有時便遛蟮轎頤且淮Γ說笑散悶。誰知寒食祭掃回來,反叫人囑咐我們,不許至書院窺視。從此,他也終無出來,亦未曾與他見面。你老人家大約也知道他有病無病,為何反來問我們呢?”蒼頭說:“眾位之話一毫不錯。但公子之病你們不知。你等可知咱們這裡有妖怪沒有呢?”
這些長工佃戶一聽問妖怪,便都說道:“你老人家若找妖怪,咱們這裡可是近來鬧的很兇,情真必實的,常在人家作耗。但不知這些妖精俱是由那裡來的。”有一佃戶接話說道:“你老人家不信,”用手指著一個長工,“問問他,親眼見的。咱們這村里賈家,那日也是打稻子,雇了幾個傭工的。這賈老大的媳婦同他妹子作飯,將倒下一鍋米去,展眼之間一掀鍋蓋,米水俱無,卻跑出滿鍋的長尾巴蠍子來,向外亂爬。姑嫂二人一齊嚇的撲倒在地。賈老大的老娘聽見,將他兩人攙起,從此便似瘋了一般,不是撕衣罵人,就是胡言亂語。你們說,這事奇也不奇?”又一個佃戶指著個長工道:“你們說的還不算新聞,你們聽聽咱這位老弟家裡,更覺奇怪。”
只見那個年輕的長工說道:“大哥不要提我的家務事。”佃戶道:“這又何必害羞?言亦無妨。”說道,“他本系新娶的娘子,尚未滿月,忽於前日半夜裡,聞聽‘哎喲’一聲,他連忙就問,不見動靜。及點上燈一看,門窗未開,人無蹤影。大家尋覓了許久,並不知去向。誰想天明竟在亂草堆上找著了。至今還是著迷是的,常自己弄香,對著青石山亂燒。又自己說,還要作巫治病。你們想,這妖怪如此混鬧,這還了得嗎?”
眾人你言我語,老蒼頭聽罷,說道:“你們說的這妖怪雖然攪鬧,無非家宅不安罷了,還不至害了人命。似咱宅里,竟被妖精活活的吃了去。”眾人聽說妖怪吃人,俱都唬了一跳,忙問道:“你老人家快說,吃了誰?”蒼頭道:“今日清晨,我因有點閒工夫,煎了一壺濃茶,想給公子送至書房。我自己進去,又怕咱公了見我不悅,無奈去找延壽兒。及找到果園裡邊,猛抬頭一看,見很大一個九尾狐狸,在草坡旁邊密樹之下,抱著支雪白的小人腿在那裡啃呢!登時唬了我一個跟頭,及甦醒過來,這狐就不見了。至今延壽兒也不來家用飯,一定這孩子被妖狐吃了。但這狐狸如何跑至宅內呢?我想,咱公子這病也來的蹊蹺,清明之時,他曾於墳墓之旁遇一個女子。延壽去折桃花,在樹上見他與那女子說了半天話。延壽回來對我一說,彼時我就疑惑那地方離青石山甚近,未免有妖精變化。大約這女子不是正人,況且咱公子從此便不離書院,必是這妖精幻化常來。不然咱公子何故病到如此。這妖見公子精神缺少,再恨延壽常在書院混跑,衝破了機關,一定趁著今早這孩子去摘果子,妖怪就勢將他吃了。故此我將眾位尋來,一者往四外找找延壽的小衣裳,再者大家想個法兒,或是請個善降妖的將他捉住;或是咱大眾將他趕離了書院,免得再傷了公子方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