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野仙蹤》泰山廟於冰打女鬼 八里舖俠客趕書生

  且說於冰被那文怪鬼弄了半夜。天明出來,日日在山溪中行走。崎崎嶇嶇,繞了四五 天,方出了此山,到了一大溝內;中間都是沙石,兩邊都是層岩峭壁。東首有一山莊,問 人,名為輝耀堡,還是通京的路。他買些酒飯充譏,不敢往東走,順著往西走。行了數日, 已到山西地界。他久聞山西有座五台山,是萬佛福祥之地;隨地問人,尋到山腳下,遇著幾 個採樵人,問上山路徑。那些人道:“你必是外方來的,不知朝台時令,徒費番跋涉。此地 名為西五台,還有個東五台,兩台俱有勝景,有寺院,有僧人;每年七月十五日方開廟門, 到八月十五日關閉朝台,男女成千累萬不絕。如今是九月中旬,那裡還有第二個人敢上去? 況裡邊蛇蟲虎豹、妖魔鬼怪最多,六月間還下極大的雪,休說你渾身通是袷衣,就是皮衣也 保你凍死。”於冰聽了,別的都不怕,倒只怕冷,折轉身又向西走。

走了幾天,一日行到代州地方,日色已落,遠遠的看見幾家人家;及至到了跟前,不想 是座泰山娘娘廟。但見:

鐘樓倒壞,殿字歪斜,山門盡長蒼苔,寶閣都生荒草。紫霄聖母,迥非金斗默運之時; 碧霞元君,大似赤羽逢劫之日。試看獨角小鬼,口中鳥鵲營巢;再觀兩旁佳人,耳畔蜘蛛羅 網;沒頭書吏,猶捧折足之兒;斷臂奶娘,尚垂破胸之乳。正是修造未卜何年,摧提只在目 下。

於冰看了一會,止見腐草盈階,荒榛遍地,西廊下塑著許多攜男抱女的鬼判,半是少頭 沒腳。正面大殿三間,看了看,中間塑著三位娘娘,兩邊也塑著許多侍候的婦女。於冰見是 女廟,不好在中歇臥,恐怕褻讀他。出來東廊下,一看見一個赤發環眼大鬼,同一個婦人站 在一處;那婦人兩手捧著個盤子,盤子內塑著幾個小娃兒,坐著的、睡著的,倒也有些生 趣。於冰看了,笑說道:“你兩個這身子後邊,便是我的公館了。今晚我同你們作伴罷。” 話說著,把地下土用衣襟指了幾拂,斜坐在二鬼背後;再瞧天光,已是黃昏時分。看罷,將 頭向大鬼腳上一枕,方才睡倒。只見廟外跑入個婦人來,紫襖紅裙,走動如風,從目前一 瞬,已入殿內主了。於冰驚訝道:“這時候怎有婦人獨來?”言未畢,只見那婦人走出殿 外,站在台階上,象個眺望的光景。乾冰急忙坐起從大鬼腿縫中一看,只見那女人面若死 灰,無一點生人血色;東張西望,兩隻眼睛閃閃灼灼的顧盼不測。少停,只見那女人如飛的 跑出廟外去了。於冰大為詫異,心裡想道:“此女絕非人類,非鬼即妖;看他那般東張西望 光景,或者預知我今日到此,要下手我也未可知。”又想了想,笑道:“隨他去。等他尋我 來,再做裁處。”正想間,只見那婦人又跑入廟來,先向於冰坐的廊下一望,鏇即又向那邊 廊下一望,急急的入殿內去了。於冰道:“不消說,是尋我無疑了。”少刻,那女人又出殿 來,站在台階上,向外一望,口裡呱呱呱長笑了一聲,倒與母雞呱蛋相似,止是聲音連貫, 不象那樣的斷斷續續的叫喊,又如飛的跑出廟外去了。於冰道:“這是我生平未聞未見的怪 異事。似他這樣來來往往,端的是要怎么?”

熊腰猿臂,河目星瞳,紫面長須,包藏著吞牛殺氣;方頤海口,宣露出叱日威風。頭帶 魚白卷檐氈帽巾,身穿寶藍剪袖皮襖。雖無弓矢,三岔路口自應喝斷人魂;若有刀槍,千軍 隊里也須驚破敵膽。

於冰看罷,心裡說道:“這人好個大漢仗!又配了紫面長須,真要算個雄偉壯士。”只 見段祥笑說道:“冷爺走了三天,被我們一天半就趕上了。”又見那大漢子問段祥道:“這 就是那冷先生么?”段祥道:“正是。”那大漢向於冰舉手道:“昨日段樣說先生送他銀 子,救他性命,我心上甚佩服,因此同他來追趕,要會會先生。”於冰道:“偶爾相遇,並 非義舉,些須銀兩,何足掛齒!”說罷,兩人一揖,同入飯館內坐下。於冰道:“敢問老長 兄尊姓大名?”那漢子道:“小弟姓張,名仲彥,與段祥同住在范村。先生尊諱可是於冰 么?”於冰道:“正是賤名。”仲彥道:“先生若不棄嫌,請到小弟家下住幾天,不知肯 否?”於冰道:“小弟弟飄蓬斷梗之人,無地不可佇足,何況尊府!既承雲誼,就請同 行。”仲彥拍案大叫道:“爽快!爽快!”又叫走堂的吩咐道:“你這館中未必有什麼好酒 菜、可將吃得過的,不拘葷素,盡拿來,不必問我;再將頂好的酒拿來幾壺,我們吃了還要 走路。快著!快著!”於冰道:“小弟近日總止吃素,長兄不可過於費心。”少刻,酒菜齊 至。仲彥一邊說著話兒,一邊大飲大嚼。於冰見他是個性情爽直人,將棄家訪道的話大概一 說,仲彥甚是嘆服,酒飯後,段祥算了賬,於冰騎了騾子,仲彥騎了驢兒,段祥跟在後面, 一路說說笑笑。談論段祥遇鬼的話;說到用泥娃子打倒鬼處,仲彥掀髯大笑道:“小弟生平 不知鬼為何物,偏這樣有趣的鬼被先生遇著,張某來得一見,想來今生再不能有此奇遇也。 罷了!”於是三人一同入范村。正是:

從古未聞人打鬼,相傳此事足驚奇;

貧兒戴德喧名譽,引得英雄策蹇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