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野仙蹤》陸都管輔孤忠幼主 冷於冰下第產麟兒

文章出處: ()

【字型: 】   且說明朝康靖年隊直錄廣平府成安縣,有一紳士,姓冷,名松,字後調。其高祖冷謙, 深明道術,在洪武時天下知名,亦周顛、張三豐之流亞也。其祖冷延年,精通歧黃,兼能針 灸,遠近有神仙之譽;由此發家,廣置田產生意,遂成富戶。他父冷時雪,棄醫就學,得進 士第,仕至大常寺正卿,生冷松兄妹二人。女嫁於同寅少卿江西饒州府萬年縣周懋德之子周 通為妻,冷松接續書香,由舉人選授山東青州府昌樂縣知縣,歷任六年,大有清正之名。只 因他賦性古樸.不徇情面,同寅們都厭惡他,當面都稱他為冷老先生,不敢以同寅待他;背 間卻不叫他冷松,卻叫他是冷冰。他聽知冷冰二字,甚是得意。後因與本管知府不和,兩下 互揭起來,俱各削職回籍。這年,他妻吳氏,方生一子,夫妻愛如珙壁。到七歲時,生得秋 水為神,白玉作骨,雙瞳炯炯。瞻視非常,亦且穎慧絕倫。凡詩歌之類,冷松只口授一兩 遍,他就再不忘;與他講解,他就會意。冷松常向吳氏道:“此子將來不愁不是科甲中人。 得一科甲,便是仕途中人。異日身涉宦海,能守正不阿,必為同寅上憲所忌,如我便是好結 局了;若是趨時附勢,不過有玷家聲,其得禍更為速捷,我只願他保守祖業,做一富而好禮 之人,吾願足矣!我當年在山東做知縣時,人都叫我做冷冰,這就是生前的好名譽,死後的 好諡法。我今日就與兒子起個官名,叫做冷於冰。冷於冰三字,比冷冰更冷,他將來長大成 人,自可顧名思義。且此三字刺目之至,斷非仕途人所宜,就是家居,也少交接幾個朋友, 勾引他混鬧,也是好處。我再與他起個字,若是定再拈住冷丁冰三字做關合,又未免冷上添 冷了,可號為不華,亦黜華尚實之義也。

於冰到了九歲上,方與他請個先生姓王,名獻述,字岩耕,江寧上亢縣人,因會試不 中,羈留在京。此人極有學問,被本城史監生表叔胡舉賢慕名請來,與史監生做西賓,教讀 子侄,年出修儀八十兩。只教讀了六七個月,史監生便嫌館金太多,沒個辭他的法子,只得 日日將飲食、茶飯核減起來,又暗中著人道意:“若王先生肯少要些修金,便可長久照前管 待。”獻述聽了大笑,立即將行李搬移在本城關帝廟暫住,一邊雇覓牲口,要起身入都。冷 松素知王獻述才學,急遣人約請,年出修金一百兩,教讀於冰。

於冰到了十二歲,於經、史、詩、賦、引跋、記傳、詞歌、四六、古作之類,無不通 曉;講“八股”二字,奇正相生,竟成大家風味。光陰苒苒,於冰孝服已滿,是年該會試年 頭。陸芳差柳國賓跟隨王獻述入都,三年修金之外,更贈盤費。陸芳叮矚國賓:“若先生中 了,可速回達知道;如是不中,務必請他回來。”柳國賓領命去了。不意獻述文章房官薦了 兩次,不中大主考之目:獻述恚憤兩日,決意回南。怎奈得柳國賓再四跪情,獻述一則戀於 冰是大成之器,二則想自家是個窮儒,回到家中也不過以教學度日,到只怕遇不著這樣好東 家。遂拿定主意,等候下科,托同鄉將修儀寄與他兒子收領,復回成安縣來,與於冰雞窗燈 火,共相琢磨。於冰到十四歲,竟成了個文壇宿將,每有著作,獻述也不能指摘破綻,惟有 擇其尤佳者圈之而已。到考童生時,獻述道:“你這名諱,做田舍翁則可,若求功名,真是 去不得。我若與你改了名諱,又違了你父命名之意,今將你的字不華應考如何?”於冰道: “字、諱皆學生父親所命,即以字作名,亦無不可。”商議停當。到縣考時,取在第一;次 後府考,又取在第一。成安縣哄傳了冷家娃子,小小年紀,真是個才子。次年學院黃崇禮案 臨廣平,於冰又入在第一;複試時學院大加獎譽,言:“不華文字,不但領袖廣平,定必大 魁天下!”又向諸生道:“你等拭目俟之,他中會只三五年內。”又囑於冰道:“你年未成 丁,即具如此才學,此蓋天授,非人力所能為也!入學後,切勿下鄉試場,宜老其才為殿試 地。我意你入場必中,中必會,會後不能置身鼎甲,不但屈你之才,亦且屈你之貌。若止中 一散進士,我又代你受屈!從古至今,從未有十六七歲人就做了狀元者,你須二十歲外則可 以入仕途矣!”科考又拔取為第一。從此文名遠播,通省皆知。那些紳衿富戶見乾冰人才俊 雅,學問淵博,況兼家道豐裕,誰家不想他做個女婿?自此媒妁往來,日夕登門。陸芳也願 小主人早偕花燭,完他輔孤心事。與先生相商,獻述道:“學生才十四歲,到十七八歲完婚 也不遲。況娶親太早,未免剝削元氣,使此子不壽,皆你我之過也。你只可留心一門當戶 對、才貌兼全女子,預先行聘為是。”陸芳深以為然。凡議親的來,皆以好言回復,卻暗中 探訪著卜秀才的女兒,年方十五歲,是有一無兩人物;又使家中七八個婦女以閒遊為名,到 卜秀才家去了兩次,相得皆名實相符,然後遣媒作合,一說立即應許,擇日下了定禮。這個 卜秀才名復拭,為人甚是忠厚;妻鄭氏亦頗淑賢。夫妻二人年四十多歲,止有一子一女:女 兒乳名瑤娘,兒子才三歲。家中有二頃徐日,也還將就過得。今日將女兒許配於冰,夫妻喜 出望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