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野仙蹤》伏仙劍柳社收厲鬼 試雷珠佛殿誅妖狐

  話說於冰自火龍真人秘傳道術之後,也無暇看西湖景致,就在西湖後山尋了個絕靜地 方,調神鍊氣,演習口訣,已一年有餘。因想起火龍真人吩咐的話,此時已是七月半頭,還 不到安仁縣更待何時?一路坐船到湖廣,舍舟就陸,入了安仁縣交界。逢人訪問,才知這柳 家社在安仁之東,離城還有八九十里;直至過午時分,方才到了。

不想是個小去處,內止有五六十家,於冰揀一老年人問道:“此處可有客店沒有?”老 人道:“我們這裡沒有客店,若要暫時住宿,你從這條巷一直往西,盡頭處有個豆腐鋪,他 那邊還留人住。”於冰依言到了鋪內,見是一明一暗兩間草房,內中有幾條大木凳,余系缸 壇、小磨、碗碟之類,內有個老漢看著後生磨豆腐。於冰舉手坐下,身邊取出十文錢來,放 在桌上。那後生知是要吃酒飯的,隨即取來一壺燒酒,又拿一碟鹽水調豆腐來。乾冰問道: “貴鋪可留人住宿否?”那老漢代應道:“敝縣老爺法令森嚴,我們留的都是本地熟識人, 生客不敢留住。”於冰道:“我是北方人,因有一朋友約在此地相會,欲在貴鋪住一夜相 守,不知使得使不得?”老漢道:“若是住一兩夜,也還使得。”於冰又回了他兩大碗米 飯,找給了錢。到黃昏時候,見家家都關門閉戶,街上通沒人行走;又見那後生也急忙收拾 板壁。於冰道:“天色尚早,怎么就要睡么?”老漢道:“你是遠方人,不知敝地利害。” 於冰道:“有什麼利害?”老漢道:“說起來象個荒唐亂道話,少刻便見真實。我們這地方 叫柳家社,先有個姓張名崇的人,就住在我這房子北頭。這小子力氣最大,漢仗又高,相貌 極其兇惡,專一好鬥毆生事,混鬧得一社不安,衙門中公差也不敢惹;若總告他到官,刑罰 也治他不下。今年正月里,上大有眼,教這惡人死了,我們一社人無不慶幸。不意他死後更 了不得!到黃昏後,屢屢現形,在這社裡社外作祟。造化低的遇著他,輕則毒打,重則發 寒、發熱,十數天還不了;手重些的,瘋叫狂跑,不過三兩天就送了性命。先止是他一個, 從今年四月里,又勾引著無數的遊魂來,每到天陰雨濕之際,便見許多的黑影子,似乎人 形,入我們社裡來,拋磚擲瓦,驚嚇得六畜不安,或哭或號,或叫人門戶。有膽大的開門看 視,卻又寂靜無形;亦有目有所睹,或被他們打傷,或於口耳鼻三處俱填入沙土不等。每一 夜來,混鬧到四更鼓方歇。”於冰聽了,心下大喜道:“我到此正要訪問妖鬼備細暗火,他 一一說出。”忙問道:“為何不請法師降他:“那後生從旁邊接說道:“大前日晚間又來鬧 了一次。先時請了個陰陽先生降服他們,幾乎被他們打死。本社姜秀才為頭,寫了一張公呈 子,告在本縣老爺案下。他素常極會審事,不意到這鬼上,他就設法子了。”於冰道:“似 他這樣忽去忽來,不知也有個停留地方沒有?”老漢接說道:“怎么沒有?出了我們這社北 一里多地,有個大沙灘,灘中有二百多株大柳樹,那就是他停留之地。到晚間,二三十人也 不敢去。就是我們這柳家社,也是因這柳樹多,方命名的。今年六月間,大家相商將柳樹盡 情砍倒,使他無存身之地,止砍了五六株,倒被他一連人鬧了七八夜,如今連一枝柳條也沒 人敢折了。”

於冰聽罷,便再不問。睡到三鼓時候,暗暗的開了房門,抬頭見一輪好月,將木劍取在 手中,迎風一晃,倏變有三尺余長,寒光冷氣,直射鬥牛。一步步往北行去,果見有無數的 柳樹,一株株含煙籠月,帶露迎風,千條萬縷披拂在蕪草荒榛之上。又見有數十堆磷火,乍 遠乍近,倏高倏低,紛紛攘攘,往來不已;視之紅光綠暗,火焰閃爍奪睛。於冰大步走至了 柳林,用劍尖在地下畫了一大圈,站在圈中間。只見那些磷火似雲行電逝的將於冰一圍,卻 不敢入這圈內。又見有大火磷兩堆,約有五尺余高,為眾磷火領袖。頃刻間,起一陣陰風, 化出來兩個人,那眾磷火隨著他亂滾,少間用沙石土塊亂打起來。乾冰取雷火珠在手,惟恐 二鬼招架不起此寶,向眾磷火擲去。只見紅光如電,大震了一聲。但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