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野仙蹤》伏仙劍柳社收厲鬼 試雷珠佛殿誅妖狐

非同地震,不是山崩。黑霧迷空,大海蛟龍速避;金光遍地,深山虎豹潛逃;島洞妖魔 心驚膽碎,幽冥鬼怪魄散魂離。自古雷火天降下。於今煙霧掌中飛。

雷火珠過處,數十堆磷火全無。於冰將手一招,此寶即回;再看二鬼,已驚倒在地下。 於冰大喝道:“這些小遊魂,何敢擾亂鄉村,傷殘民命!”二鬼扒起,連連叩頭道:“小鬼 等原不敢胡行光天化日之下,只因出母胎時,年月日時都犯著一個癸字,實賦天地之惡氣而 生,今魂魄無依,潛聚在柳樹町遊戲,仰懇法師,諒情垂憐!”於冰道:“本該擊散魂魄, 你等化為烏有;但念你再四苦求,姑與自新之路,此後要聽吾收管,不拘千里百里事件,差 你兩個打聽,俱要據實回復。功程完滿,我自送你們托生富貴人家。”二鬼又連連叩頭道: “小鬼等素常皆會御風而行,一夜可往來千里;既承法師開恩錄用,誰敢不盡心竭力,圖一 個再轉人身!”於冰聽罷,著二鬼報名,二鬼自陳:一叫張崇,一叫吳淵。於冰道:“張崇 可改名超塵,吳淵可改名逐電。”隨向腰間解下火龍真人與的葫蘆兒來,用手舉起,默誦真 言,喝聲:“入!”但見二鬼化為二股黑氣,飛入葫蘆內來。於冰將口幾塞緊,系在腰間, 又將木劍用法收為一尺長短,帶於身畔,仍悄悄回到原處睡覺。至次早,算還了賬目,又吃 了早飯,奔安仁縣來。

一路慢慢行走,到日西時分,入了縣城。走了幾家店房,都為孤身沒行李,不肯收留。 於冰想道:“店中人多,倒是寺院裡最好。”尋了一會,見城北寥寥幾家人家,有一座極大 寺院,舊金字牌上寫著:“舍利寺”三字。於冰到山門前,遇著個小沙彌出來。於冰道: “我要尋你師傅說話。”沙彌便領了於冰到西邊小院內,有一間禪房,房內床上坐著五十歲 的一個和尚,但見:

毗盧帽半新半舊,紗偏衫不長不短。面如饅首,大虧肥肉之功;肚似西瓜,深得魯酒之 力。頂圓項短,宛然彌勒佛子孫;性忍心貪,實是柳盜跖哥弟。

於冰舉手道:“老禪師請了!”那和尚將於冰上下一看,見衣服襤樓,便掉轉頭罵小和 尚道:“黃昏時候,也不管是人是賊,竟冒昧領將入來,成個什麼規矩!”於冰道:“窮則 有之,賊字還加不上。”隨向腰間取出一塊銀子,放在和尚桌上,說道:“小生有一朋友, 彼此相訂在安仁縣會面,大約三兩天就來。今欲在寶剎住幾天,白銀一塊,權為飲食之費, 祈老師笑納。”和尚將銀子一瞬,約略著有一兩五六錢,臉上才略有點笑容,慢慢的下了禪 床,向於冰打一問訊道:“先生休要動疑,數日前也是這孽畜,領來一人,在貧僧禪房內宿 了一夜,天明起來將一床棉被拿去。”於冰道:“人原有品行高下,這也怪不得老師防 范。”說畢,讓於冰坐下。問道:“先生貴籍貴姓?”於冰道:“小生北直隸秀才,姓冷名 於冰。敢問老師法號?”答道:“貧僧法名性慧,別號圓覺。”不多時,少(小)沙彌掇來 兩盅白水茶放下。性慧看著銀子,努了努嘴,沙彌會意,就收得去了。性慧隨即出去,與火 工道人說了幾句,復入來相陪。到起更時,道人拿入一盤茄子,一盤素油拌豆腐,一盤白 菜,一盤炒麵筋,又是一小盆大米飯,擺在地桌上。性慧陪於冰吃畢,說道:“後院東禪房 最僻靜。”吩咐道人快去點燈。又道:“敝寺被褥短少,望先生見諒。”於冰道:“小生是 從不用被褥,有安歇處即好。”性慧領於冰到第二層東禪房內,見有兩張破床,上面鋪著蘆 席,一片牆上掛著一碗燈,四下里灰塵堆滿。性慧道了安置,回去了。到次日,早午飯仍在 前面飲食,更是不堪。於冰見那和尚甚勢利,不願和他久坐,吃完飯即歸後院運用內功。住 了三天,吃了他六頓大米飯,率皆粗惡不堪之物。他問貴友來不來話,到絮說了二十餘次。 一日午間,從和尚房中吃飯出來,走至二層院內,道:“我來此已四日,只因煉靜中功 夫,從未到這廟後走走,不知還有幾層院落。”於是由東角門入去,見院子大小與前相似, 三面都是極高樓房:樓上樓下,懼供著佛像,卻破壞得不堪。周圍遊走了一回,又從第三層 院西角門入去,到第四層院內,見三面樓房和前院似一樣修造,只見規模越發大了。於冰在 樓下、樓上遍看,看畢,說道:“可惜這樣一座大寺院,教性慧這樣不堪材料做住持,不能 從新修建,致令佛像損壞,殿字傾頹。”再要入五層院去,見東西角門上著鎖,從門隙中一 覷,後面通是空地,最後便是城牆。於冰道:“真人在西湖吩咐,安仁縣有兩件事用你了 決,或者就為這一處寺院,著我設法修建,亦未可知;我到明日與和尚相商,成此善舉。” 看畢,回到東禪房,閉目打坐。到二鼓時候,猛然心上一驚,睜眼看時,見前面站著個婦 人,甚是美艷。但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