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野仙蹤》伏仙劍柳社收厲鬼 試雷珠佛殿誅妖狐

寶藍衫子外蓋著斗錦背心,宛是巫山神女;猩紅履兒上罩定凌波小襪,儼如洛水仙妃。 不御鉛華,天然明姿秀色;未熏蘭麝,生就玉骨靈香。淡淡春山含顰處,無意也休疑有意; 盈盈秋水流盼時,有情也終屬無情。霧鬢風鬟,較藍橋雲英倍多婀娜;湘裙鳳髻,比瑤池素 女更覺端嚴。私奔未嘗無緣,陡來須防有害。

於冰見那婦人烏雲疊鬢,粉黛盈腮,丰姿秀美,態度宜人,心上深為驚異,大聲問道: “你是何處女流,為甚夤夜到此?”只見那婦人輕移蓮步,款蹙湘裙,向於冰輕輕萬福道: “奴乃寺後吳太公次女也。今午後見郎君在後院閒步,知為憐香惜玉之人,趁我父母探親未 回,聊效紅拂私奔,與君共樂于飛,願郎君勿以殘花敗柳相視。”言罷,秋波斜視,微笑含 羞,大有不勝風情之態。於冰道:“某蓬行天下,以禮持身,豈肯做此桑間月下之事。你可 速回,毋污吾地!”那婦人道:“郎君真情外人也,此等話忍出於口?”於冰道:“汝毋多 言,徒饒唇舌!”那婦人又道:“自今午門隙中窺見郎君之後,奴坐臥不安;今偷暇視便與 郎君面訂絲蘿,完奴百年大事,豈期如此拒人,奴更有何顏復回故室,惟有刎頸於郎君之 前;郎君總忍妾死,寧不念人命乾連那?”於冰初見婦人陡然而至,原就心上疑惑;今聽他 語言狷利,亦且獻媚百端,覺人世無此尤物,已猜透幾分。遂大喝道:“汝系何方妖物,乃 敢巧言亂吾,速去了罷!再若少遲,吾即拿你!”那婦人見於冰說‘妖怪’二字,知他識破 行蹤,也大聲道:“你會拿人,難道人不會拿你么?”於冰見婦人語言剛硬,與前大不相 同,愈知為妖怪無疑。將木劍從腿中袖出,迎面一晃,頓長三尺有餘,寒光一閃,冷氣逼 人。那婦人知此劍利害,急忙退出門外。於冰下床提劍,追趕至第三層院內,於冰正欲發雷 火珠打他,那婦人回頭道:“你不相從也就罷了,我與你又無仇怨,你何苦窮追不已?”於 冰道:“我立志斬盡天下妖邪,安肯當面放過?留你性命倒也罷了,只怕你又去害人。”那 婦人道:“不消說了!”向地下一滾,但見:

目運金光,口噴火焰;剛牙利爪似老猿而尾尖,嘴凹腮縮象蒼狗而腿短,身軀肥大,吃 人畜定八九十個;毛皮黃白,鍊氣血必一二千載;行妖作怪久膺天地之誅,變女裝男難免雷 火之厄。

原來現了原身,是個狗大的狐狸,張牙舞爪,掣電般向於冰撲來。於冰急將雷火珠打 去,大震了一聲,將狐狸打了個筋斷骨折,死在地下;皮肉燒黑,與雷打死者無異。於冰怕 僧人看破,連忙回至寓處,把門兒緊閉。少刻,聽得性慧等喧吵而來,在門外問道:“冷相 公你可聽見大響動么?”於冰道:“適才睡熟,沒有聽見什麼響動。”性慧道:“豈有此 理!這樣一聲大震,怎么還沒有聽見?我們再到後院瞧瞧。”說罷,一齊去了。須臾,眾人 跑出亂嚷道:“原聽得響聲利害,不想就在後院霹妖怪哩!”有說霹的是狗,有說是狼,有 說是毛鬼神,倒沒有說到狐狸身上。蓋此物經煙火一燒,皮肉焦黑,又兼極其肥大,所以人 猜不著。性慧又到於冰門前說:“冷相公,你不去看看,真是大奇事。天上一點雲沒有,後 院殿外就會霹死妖魔。”於冰道:“我明早看罷。”又聽得火工道人道:“這冷相公真是貪 睡第一的人。”和眾僧議論著,向前院去了。於冰打坐到四鼓,聽得窗外有一婦人叫著於冰 名字,說道:“我母親修道將及千年,今一旦死於你手,誠為痛心!我今日總無本領報仇, 久後走必請幾個同道,拿住你碎屍萬段,方泄我終天之恨!”於冰聽得明明白白,急仗劍下 床開門看視,一無所有,又於房上房下,前後廟院,細細巡查,各樓上俱看遍,方才回來。 至次日早,城中男女來了若干,都去後院觀看;早飯後人更多數倍,又聽得文武官也要來。 於冰道:“似這樣來來去去,被這些男婦攪攏得耳中無片刻清閒。此廟去西門不遠,我何不 出城遊走一番,到晚間再回。”於是出了寺門,向西門外緩步行去。正是:燻 伏鬼降妖日,雷珠初試時; 除邪清世界,也是立仙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