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野仙蹤》割白鏹旅舍恤寒士 易素服官署哭恩師

  話說於冰與妻子度清閒歲月,無是無非,甚是爽適。這年差國賓、冷明二人,往江西搬 請他姑母;家務纏身,不能親來看視,請於冰要見一面,又差來兩個家人同請;他姑丈周通 亦有字相通,甚是誠切。於冰細問周通家舉動,國賓詳細說了一番,才知周通竟有七八十萬 家私,還沒生得兒子。於冰心上自念:父母早亡,至親骨肉再無第二個,只有這個姑母,又 從未見面;況周通是江西有名的富戶,就多帶幾個人,多住幾個月,他家還支應得起。家中 一無所事,況有陸芳料理,於是引動了去江西遊玩的念頭。遂與卜氏相商,要選擇吉日起 身。卜氏不肯叫於冰遠行,陸芳亦以大江大湖艱險為慮。怎當得周家兩個家人,奉了他姑母 的密囑,日日跪懇,於冰遂決意一游。

擇了吉日,跟了六個大家人,兩個小廝,同周家二人,一路緩緩行去,到處賞玩山水, 併名勝地方。行了兩月余,方到廣信府萬年地方。冷氏聽得侄兒親來,歡喜之至。周通著人 遠接,姑侄相見,分外情親。周通見於冰丰神秀異,舉止不凡;又見服飭甚盛,隨從多人, 倍加敬愛。問起功名,於冰道了原委,周通深為嘆息,周通亦言自己亦不願求仕,援例捐了 個郎中職銜,在家守拙的話。住了兩個月,於冰便要回家,周通夫婦那裡肯放,日日著親友 陪閒遊從去年八月,直住到來年二月,於冰甚是思家,日日向他姑母苦求,方準起身。周通 送了二千兩程儀,於冰推卻不過,只得受下。冷氏臨別,痛哭了幾次,也送了若干珍物。周 通又差了四個家人,於路護送回籍。

行到直隸柏鄉地方,落店後,見幾個衙役押著一個老婦人,和一個少年郎君,坐著車兒 入來。那少年項帶著鐵鎖。於冰留神細看,有些大家風規,不象個尋常人家男女。到燈後問 店東,才知是夏太師的夫人和公子,也不知為甚事件。於冰聽了,把功名念頭越發灰到大西 洋國內。又見夏夫人和公於衣衫破碎,甚是可憐,滿心要送他幾兩盤費,又怕惹出事來。將 此意和柳國賓說知,著他做有意無意的光景,探問解役的口氣。不多時,國賓人來言:“問 過幾個解役,夏太師與嚴太師不和,被嚴太師和錦衣衛陸大人參倒,已斬首在京中,如今將 夏老夫人合公子充發廣東。內中只有兩個是解役,他們也甚是憐念他母子,相公要送他幾兩 盤費,這也是極好的。”於冰聽了,思想了半晌,沒個送法,又不好將銀兩私交夏公子;若 不與,心上又過不去。想來想去,又著國賓與解役相商,說明自己與夏太師素不相識,不過 是路途乍遇,念他是仕宦人家,窮途至此,動了個惻隱之心,送他幾兩盤費,別無他故。你 問他們使得使不得?國賓去了,少刻回復道:“那兩個長解聽的相公的話甚喜;又說沿途州 縣老爺們也有送些盤費,只是不肯多與。既願積德,還有什麼使不得!”正說著,只見兩個 解役領著公子,站在門外。一個解役道:“適才那位柳總管說,大爺要送夏太太母子幾兩盤 費,這是極大的陰德。”又指著公子說:“他就是夏公子,我們領他來到大爺面前,先磕幾 個頭。”於冰站起來,但見:

玉佩金章,易為鐵繩木靠;峨冠朱履,初穿上布襖麻鞋。兩世簪纓, 統歸烏有;一門富貴,盡賂予虛。哀哉,落魄公子!痛矣,下架哥兒!

於冰見那公子雖在縲紲之中,氣魄到底與囚犯不同。又見含羞帶愧,欲前不前,總是解 役教他叩頭,他卻站著不動。於冰連忙舉手道:“失敬公子了!”那公子方肯入來作揖,於 冰急忙還禮;那公子隨即還跪下,於冰也跪下相扶;那公子正要訴說冤情,乾冰扶他坐在床 上,先說道:“公子不必開口,我是過路之人,因詢知公於是宦門子弟,偶動悽惻,公子總 有千萬屈苦,我不願聞。”說罷,又向兩個解役道:“我與這夏公子,親非骨肉,情非朋 友,不過一時乍見,打動我幫助之心,此外並無一毫別意。”隨吩咐柳國賓道:“你取五十 兩一大包,十兩一小包銀了來。”國賓立即拿來。於冰道:“五十兩送公子,這十兩送二位 解役哥路上買杯酒吃。”兩個解役喜出望外,連忙叩首道謝,井問於冰姓名。夏公子也接著 問。於冰笑道:“公於問我姓名意欲何為?若說圖報異日,我非望報之人;要說存記心頭, 這些許銀兩,增我慚愧!若說到稱頌,公子現在有難之人,世情難測,不但無益於我,而且 嫁禍於我;我亦不敢與公於多談,請速回尊寓為便。”夏公子見乾冰的話句句爽直,又想著 仇敵在朝,何苦問人家姓名,乾連於人。於是將銀子揣在懷中,低頭便拜,於冰亦叩首相 還。夏公子別了出去,國賓將十兩銀遞與解役,那兩個解役便高聲唱道:“那裡沒有積德的 人!不但憐念公子,還要心疼衙役,難得!難得!”一邊說著,一邊看著銀子,笑嘻嘻的去 了。於冰又附國賓耳邊道:“我適才要多送夏公子幾兩,誠恐解役路上生心,或凌辱索取。 你可再取二百兩,暗中遞與夏公於,教他斷斷不要來謝我壞事。”國賓取了銀子,走到夏夫 人窗外,低低的叫道:“夏公子出來有話說。”夏公子只道是解役叫他,走出來一看,卻是 柳國賓。國賓將銀遞在夏公子手內,然後將主人不便對解役多與他話說了,一邊,又止住他 不必去謝。那公子感激入骨,扯定國賓,定要間於冰名姓。國賓不肯說,公子死也不放。國 賓怕解役看見,只得說道:“我家主人叫冷於冰。”說罷,就走。那公子總是不放,又間他 地名、居址。國賓無奈,只得又說道:“是直隸廣平府成安縣人。”那公子聽罷,朝著於冰 的屋內扒倒,磕了七八個頭,方起來與國賓作揖。國賓連忙跑去,到了房內,將公子收銀叩 謝的話,回復於冰。又怕別有絮【口舌】,天交四鼓,便收拾起身,心上甚得意這件事做的 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