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估人資格認定製度應該改革

  保險公估人的素質是保險公估機構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嚴格保險公估人的資格認定是確保保險公估人素質的基本保證,是維護保險公估市場健康有序發展的保證。

目前,我國對保險公估人資格認定根據《保險公估機構管理規定》,需通過監管部門統一組織的保險公估人從業資格考試,並要求成立保險公估機構必須具備三分之二的員工持有保險公估人資格證書。這個規定實際上是不合理的,應該明確只要從事直接面對客戶進行與保險有關的查勘、檢驗、鑑定、估損、理算及風險評估等方面保險公估服務的人員都應當持有相應的保險公估人執業證書。同時該規定明確指出保險公估報告必須由保險公估機構總經理、副總經理或合夥企業主要負責人簽署方能生效。這個規定明顯不合理,尤其不利於分支機構保險公估報告的簽發,影響保險公估業務的結案速度,束縛了保險公估業務的發展,應該明確只要保險公估從業人員的保險理論水平和實踐經驗達到了保險公估業務的要求就有資格簽發保險公估報告。

保險公估人與保險代理人、保險經紀人有著明顯的不同,保險代理人和保險經紀人只要通過從業資格考試即具備了執業能力,但保險公估人不但要有保險理論知識,而且要有保險實踐經驗,具有特殊的專業技術優勢。因此通過保險公估人從業資格考試僅能證明其保險公估理論水平達到了相關要求,並不能證明其具有執業能力,事實上許多具有保險公估人資格證書者從來沒有做過保險業務,有的僅做過壽險或產險行銷業務,根本沒有勘查過事故現場,缺乏實踐經驗,不能按照保險的理賠要求進行執業,甚至還沒有保戶懂得保險實務多,致使保戶和保險人非常不滿,影響了保險公估人的社會形象,阻礙了保險公估業務的快速發展,因此這部分人只能做保險公估市場開發,不能從事保險公估服務。

在我國保險公估起步較晚還不為社會所認知的情況下,需要大量的宣傳,包括保險公估從業人員直接面對客戶進行宣傳,因此保險公估從業人員至少需要兩大類:市場開發人員和業務人員。所以,對保險公估人資格認定應充分考慮保險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辦法,並借鑑社會上類似評估資格和技術職稱的認定,建立符合我國現階段保險公估市場情況的保險公估人資格認定製度。筆者認為,應將保險公估人資格分為助理公估師、公估師、高級公估師三個級別,具體認定標準如下:

一、助理公估師

凡從事保險5年以上者,有保險類資格證書,包括《保險代理人資格證書》、《保險經紀人資格證書》、《保險經濟師資格證書》,無需參加保險公估人從業資格考試,由保險公估機構推薦,經監管部門審核,即可獲得《助理公估師資格證書》,保險公估機構可給予發放《助理公估師執業證書》,助理公估師可直接進行市場開發,但不可單獨進行保險公估服務。

二、公估師

參加保險公估人從業資格考試者的學歷不能太低,至少應為大專學歷,凡通過保險公估人從業資格考試者,均可獲得監管部門頒發的《公估師資格證書》,保險公估機構可根據其從業經歷情況,給予發放《公估師執業證書》,如保險公估機構認為其不具有單獨進行對保險標的的查勘、檢驗、鑑定、估損、理算及風險評估方面的保險公估服務的能力,可給予發放《助理公估師執業證書》。此外,凡從事保險10年以上者,不需要參加保險公估人從業資格考試,由保險公估機構推薦,經監管部門審核,即可獲得《公估師資格證書》,保險公估機構可給予發放《公估師執業證書》,公估師除可以直接進行市場開發外,還可以單獨進行保險公估服務。

三、高級公估師

高級公估師不但要有豐富的保險理論知識,而且要有豐富的保險實踐經驗,還要有保險理賠經驗,因此高級保險公估師的認定不能僅通過增加考試內容來確定,更要注重其保險從業經歷。凡通過保險公估人從業資格考試,且從事保險10年以上者,由保險公估機構推薦,經監管部門審核,可獲得《高級公估師資格》,保險公估機構給予發放《高級公估師執業證書》後,高級公估師不僅可以進行市場開發,而且可以單獨進行保險公估服務,還可以簽發《保險公估報告》。

由於近年來保險公估市場進入了快速發展時期,這種快速發展與保險公估專業人才奇缺形成了鮮明的矛盾,主要是廣大有保險公估執業能力的保險從業人員由於種種原因沒有通過保險公估從業人員資格考試,而有保險公估人資格證書的卻沒有能力執業,加之人們對保險公估的認識和認同還有待於進一步提高,這都與保險公估人的素質有著非常直接的關係。因此應根據我國現階段保險消費者不同層次的需求和保險公估市場的發展需要,有必要對保險公估人進行分級資格認定,不能將是否通過保險公估人從業資格考試作為認定保險公估執業資格的惟一標準。當然,隨著我國保險市場的進一步發展和完善,對保險公估人的資格認定標準應根據具體情況適時調整,從而促進保險公估市場以及保險市場的健康、持續、快速發展,使我國的保險公估市場儘快與國際接軌。

保險將成為新世紀的“三大件”

不同時代有不同的需求和財富象徵,有需求就會有市場。

新中國成立之後,"三大件"成為中國百姓生活水準的代名詞,所謂老三件是指手錶、腳踏車、縫紉機,80年代開始又有了洗衣機、電視和冰櫃。今天,保險、房子、汽車正在成為現代中國人追逐的新三大件。在目前中國,溫飽已經大部分解決,隨之而來的是追求生活穩定、免於災難、希望未來有保障等。而保險正好滿足的是對安全的需要,還有部分就是尊重的需要,讓自己年老的時候,能夠老有所養,活得很有尊嚴,不會成為別人的負擔。保險在當今社會越來越成為一種財富的象徵。在美國,保險支出占美國家庭年收入的12%-20%。汽車、住房、保險一直是美國家庭支出的前三位。

中國如今生活寬裕的中高收入居民消費傾向出現明顯變化,投資和保障意識增強。這是目前非常有影響力的人群,他們也是新"三大件"最先擁有者,他們的生活觀、價值觀代表著未來的消費方向。閃亮的汽車、豪華的住房、漂亮的人壽保險單,將成為今天中國老百姓衡量生活質量的重要標準,這就給保險業開拓了極大的市場。

總而言之,保險必將深入到百姓生活,保險成為新世紀"三大件"將見證中國小康社會的實現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