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務管理師-企業價值的設計師

  隨著國內的註冊會計師考試、律師資格考試及國外各類證書的湧入,人們對職業資格這一概念已不再陌生,但對職業資格考評產生的背景、作用還是相當模糊的。

首先職業資格是什麼,很少有人對其作出專門的解釋,在這裡我們把它理解為個人從事某一職業的基本條件。這些條件包括個人的智力、知識、身體條件、品質與經驗,這些是個人從事某職業工作的依據,也是個人能力和將來可取得多大工作業績的價值標誌。而人的智力、知識、身體條件、品質與經驗等方面和個人的工作能力又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如果不考慮工作環境等其他外在的因素,而人的智力、知識、身體條件是工作能力形成的基礎,而品性和才能是工作能力的核心與實質,而業績是工作能力的表現形式。

從上述的解釋可以歸納出職業資格的作用,它服務於勞動力市場的供求雙方,一方面僱主通過職業資格考評,保證招聘的人員可以滿足企業特定崗位的行業規範的要求;另一方面對雇員來講,有一個顯示自己專業能力的憑證。因此很多企業針對很多工作崗位進行內部資格考評,但是因無職業規範可依據,往往費時費力還達不到預期的效果,隨著這類需求的突現,一些專業性或行業性的中介機構(行業協會)開始操作一些針對特殊職業資格的考核,現在我們市面上常見的各類證書都屬於這種情況。

職業資格認證從誕生那天起就與職業密不可分,它為職業制定了標準,可促進職業規範而健康的發展。

ifm職業資格認證體系是對財務管理師職業任職資格的考評體系,這一體系設立的宗旨是對財務管理師任職資格的考評體系。

"財務管理師"作為一種新興職業,它所顯示的工作內容和工作職責與我國企業中的會計人員和財務經理們是截然不同的。

它的立足點首先是管理者而不僅僅是財務信息的提供者。為了更清楚地了解財務管理師這一職業的特點和內容,追根溯源,我們將管理史和會計史結合起來看,從會計的起源來看,會計最早的雛形--薄記在13世紀以前就被用於管理中,在隨後的幾千年中,尤其是近代會計技術的發展、內容的豐富、都與企業管理的需要緊密的聯繫在一起,科學管理方法的誕生,使生產力水平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大機器生產及其生產分工使成本問題日趨複雜,並日益顯得重要。人們在產品生產過程中,無論在計量方面,還是在管理方面都碰上了許多疑難問題,成本會計出現了;當工業經濟與公司制發展到一定階段,公司的管理者需要更多的數據和資料用於決策時,管理會計也誕生了。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會計的發展和管理的需要交織在一起的。

從管理的發展史上看,它的起源來自人們通過分工形成了組織,組織之間開始了相互協作的生產活動,這時也就有了效率的問題,效率問題的解決促使管理活動與生產活動分離開來,以後形成特有職能和方法體系,隨著生產技術的巨大革命和社會生產關係的深刻變革,管理的內容也在不斷地分化和完善,形成生產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等 ,財務管理的產生可追溯到資本主義經濟關係萌芽階段,在英語中"財務"與財政、金融同為一詞,其主要原因是這三方面的基本活動都集中體現在貨幣收支關係處理方面。

當時"財務"現象與"財務"問題日益突出,並很快受到人們的關注,這一點與整個自然經濟時代形成鮮明對比。對"財務"問題的明確認識成為區別古代經濟與近代經濟的一個分界點。尤其到了19世紀中葉以後,伴隨著股份制公司的企業形式的穩定,證券市場的形成,以及類似卡特爾、辛迪加。等壟斷組織的出現,財務活動已社會化。同時,在公司方面,已經認識到"財務計畫"的價值與"財務管理"的意義。

到20世紀初,隨著投資銀行、商業銀行、儲備銀行及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的發展,使資本市場開始具有一定規模,另一方面證券市場的發展,上市交易證券的數量、種類的迅速增加,又推動資本市場進一步發展中。這樣一來,企業所面臨的財務環境發生了重要變化,不僅豐富了財務的內容,促進了財務在企業中基本職能的進一步演進。

法國學者亨利.法約爾(1841-1825年)在《一般管理與工業管理》一書中首次將"財務"與"會計"從公司的經營活動中獨立開來,並確定了它們在公司經營管理工作中的地位及其作用。從公司管理方面講,諸如財務計畫、財務組織。財務控制及其會計組織、會計控制都是關鍵性的管理工作。

所以,可以講法約爾既明確了公司財務在經營管理中的地位與作用,也明確了會計在其中的地位與作用。從40年代開始,企業所處的科技和經濟環境發生巨變,同時,現代企業的生產經營規模已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進入二十一世紀後,生產經營國際化的歷史進程逐步加快,經濟全球化的特徵日趨顯著。

財務管理在公司運作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在大型的企業中財務長的工作被分割為兩塊:一部分由財務長負責,另一部分由總控長負責,總控長的首要職責是會計核算和為政府部門、證券交易委員會及股東的外部財務報告。

財務長的職責是做出有關財務管理的決策:投資(資本預算、養老保險計畫)、融資(處理與商業銀行和投資銀行的關係、與投資者的關係以及股利支付)、資產管理(現金管理、信用管理)、風險管理等。總控長和財務長二者之間既分工明確,各司其事,而又密切結合,在財務管理。

今天隨著股份公司制這種企業組織形式的普及,企業的目標也越來越明確,追求 "股東價值最大化",已成為經濟理論界和企業界的共識,同時,企業身處的外部環境變革的速度越來越快,經濟活動越來越複雜,企業全球化經營趨勢日益增強,來自全球化競爭的壓力也越來越大,資本流通和貿易已跨越國界進行了幾個世紀,現在出現了全球的投資者和金融市場,需要更快的溝通和決策的。

企業如何滿足外部投資者的預期的投資收益,如何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生存和發展,傳統的財務部門的職能和財務工作人員是無法滿足現代企業的需求,這些都催生財務管理師職業的誕生。

根據企業發展的需要和職業的發展趨勢,ifm職業資格認證體系對財務管理師職業在企業中的職責的界定為:

不斷地發現股東價值的驅動因素,能夠尋找到企業最有價值的核心競爭力;確保企業投資和資源增值,

對企業的經營活動進行分析,挑選有價值的活動和拋棄無價值的經營活動,將公司資源集中於更有價值的領域,

公司價值的設計者,幫助企業去滿足全球市場的需求,負責實現企業目標的各種方案的制定和執行,從而增加股東價值。



了解、防範、化解企業所面臨的經營風險、財務風險。



能夠很好的協調企業高層的領導方針、企業的發展戰略、財務職能和股東價值增值目標之間的關係。



財務管理師的工作職責決定這一職業從業人員的需要具備的基本任職條件:

1、具有企業全球化經營的觀念和戰略性的眼光。

2、在財務和會計方面受過良好訓練,掌握很好的專業技能

3、具備經濟、管理、會計、財務管理、金融、投資、風險控制、市場行銷等多方面的專業知識。

4、熟悉資本市場的各類金融工具和國際資本市場的相關法規

5、熟悉西方國家的會計和稅收政策和法規

6、良好的溝通能力,同企業中各個部門做良好的溝通。

7、具有優秀的分析、判斷、預測和決策能力。

這一職業的發展將改變公司財務部門的傳統地位,使財務人員從處理數據的信息員,轉變為戰略性的思想家。他們將參與企業所有的重大項目,參與制定企業的發展戰略,引導企業的重大變革,尋找具有價值的企業核心競爭力,塑造企業的價值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