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落榜了怎么辦--寫給落榜生家長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長:

如果您的孩子今年落榜了,請您看完這封信,對您以及您的孩子,可能都有所幫助。

孩子這時候最需要關心
 
也許您想訓斥您的孩子,責怪他沒有考上哪怕本省的一個大專學院,責怪他給您丟了臉,責怪他耗費您的時間和金錢卻一無所得……

我們要提醒您的是:千萬不要責怪孩子,您的孩子絕對不是故意考不好的,他在進入考場的那一刻是豁出命的想拼一把的,他真的是盡力了,他在等待分數下來的時候每個夜晚都睡不安穩,當孩子在得知自己聯考落榜的訊息後心情已經夠難受的了,這個時候,您應該鼓勵他,關心他。千萬不要用斥責和怒罵傷害自己的孩子,他們自尊心極強,且非常敏感。

大學四年——只提供一張帶著鋼印的紙

千萬個孩子擠著過“聯考”的獨木橋,難道過了獨木橋、上了大學,以後的人生就可以一帆風順了嗎?當然不是,有項針對畢業不久的大學生的調查顯示:

35%的大學生畢業後找不到工作。

98%的大學畢業生在競爭工作崗位的時候搶不過只有高中文化卻有3年經驗的技術人才。

60%的大學畢業生期望的月薪在1000元左右。

42%的大學生在畢業4年內不斷伸手向父母要錢以維持生計。

許多大學畢業生甚至是從名牌大學畢業的學生說過這么一句話:大學四年,學會了談戀愛,混到了個帶著鋼印的紙(文憑)。您想想,假如您的孩子過了獨木橋,您能避免他成為上面列舉的對象嗎?所以說,這個獨木橋不是通向“鐵飯碗”的必由之路,鐵飯碗得讓孩子自己造。

學歷只是敲門磚技術才是“鐵飯碗”

上個世紀90年代的時候,用人單位看文憑而不看能力,結果導致很多用人單位對大學生怨聲載道,責怪他們“文不能文、武不能武”、“架子不小、啥事不曉”;而2000年以後,尤其是這幾年,吃了虧的用人單位大多看中個人能力和技術而不看一個人的文憑,文憑學歷只是敲門磚,讓用人單位在選擇的時候心理有個底兒,而技術是讓人羨慕的“鐵飯碗”。

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往往有很多用人單位開出年薪20萬在報紙上登廣告尋找技術人才,而那些剛畢業的大學生懷揣著各種證件,參加一場又一場的招聘會,超過80%的用人單位對他們不屑一顧。論技術it技術最吃香

it技術是什麼?通俗的來說是指能熟練使用電腦、通訊等工具,可以進行創造的技術性工作。如軟體開發、平面設計、三維製作等都屬於it技術。這it技術說起來玄乎,可是真用起來可少不了,電話、手機、電視、冰櫃、洗衣機只要是家電,每樣都少不了有it技術做支撐。

2004年和2005年,報紙上招聘最多的是有關it方面的人才,市場的需求量大幅增加。僅以上海為例,2005年總計招聘了23萬it技術人才,平均月薪為3890元,其中it經理的月平均工資為8560元,it項目經理為7500元,it信息技術主管為6100元,it基層員工的工資為2300元,年增長速度也在15%至30%。從事it職業,成為上海市場需求最大,薪水最高的職業。如果您的孩子落榜了,為何不讓他學學it技術,成為一個緊缺的人才呢?

西方有句古老的諺語:上帝為您關閉了一扇門,一定會為您開啟另一扇門。對於落榜生來說:大學的機會之門為孩子關閉了,it技術教育的門為孩子敞開了。為了孩子燦爛的明天,請把握機會。為孩子的明天插上騰飛的翅膀!給孩子一次選擇it技術教育的機會!

  李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