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專家提醒:聯考前飲食要五忌二宜

  離聯考的日子屈指可數,考生們的飲食牽動著家長的心。近日,保健專家提出的幾點“考前飲食要義”,考生家長不妨一讀:

1.考前食譜忌大變。

考生考前飲食不要因聯考臨近而刻意改變,在臨考前的一段時間及考試期間,飲食量都不要比平時增加太多,尤其考試期間飲食不要做太大的變動,應和平時保持一致。

2.飲食最忌減主食。

考生的飲食要保證主食的攝入量,以前人們總是認為主食可有可無,只要多吃些魚類、肉類的食物即可,其實這些食物只能補充人體所需的蛋白質,而大腦思維主要依靠的是葡萄糖,只有主食才能轉化為葡萄糖,這就需要每天要攝取一定量的主食。保健專家強調:“不吃主食人不僅會有飢餓感,而且還會影響到大腦的思維能力。”

3.吃雞忌吃皮。

考生切忌吃大量油膩的動物性食品,豬肉也不要吃太多。油炸食品易使人產生飽腹感,影響其他食物的攝入量,專家推薦考生應多吃魚、去掉皮的雞肉、牛奶、雞蛋等食物,也可以熬些綠豆粥、銀耳蓮子湯等,適量放些糖,既美味可口,又清熱祛暑。保健專家認為,當人體攝取食物酸鹼平衡時,大腦處於最佳功能狀態;當酸性或鹼性過高時,大腦功能就會衰退。因此,考生的日常飲食中應注意營養均衡,切不可偏食。

4.咖啡會導致尿頻,考試期間切忌。

考生考前應多喝水,每天要保證1500-2000ml的攝入量,切忌以喝飲料代替喝水,最好是喝白開水,礦泉水和純淨水也可以多喝些。充足的水分可確保血液循環順暢,這樣大腦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時供應。

一些含糖的飲料在吃飯前最好不要吃,因其易產生飽腹感,不利進餐時的食量。

專家特別提醒考生在考試期間一定不要喝咖啡,因為咖啡因的作用會使人產生尿頻,影響考生的臨場發揮。

5.零食忌選堅果類。

專家告訴考生,零食可以適當吃些,但要記住:油膩的食物及堅果類食物,如瓜子、花生要少吃,還有甜食及奶油過多的食物要少吃。有的考生一看書就想吃些零食,但是又怕會吃胖,為此專家建議,不妨選擇吃黃瓜及水果等,可以有效地控制食量。

6.每天宜吃2個水果。

水果蔬菜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及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還有緩解厭食及便秘的作用。考生應保證每天吃2個水果,約500克左右。另外,專家提醒考生,粗纖維的蔬菜要少吃,如果平時沒有常吃的習慣考前一定不要突然增加。專家建議,菠菜、胡蘿蔔可增強記憶力,洋蔥能改善大腦供血,幫助考生集中精神,這類食物可適當增加一些。

7.厭食宜用“羊吃草”法。

考生如果考前壓力大,產生厭食感,家長可以把每日三餐變成每日四餐、五餐,增加進餐的次數,採用“羊吃草”的吃法,在控制總量的前提下,多餐分吃,也同樣可以攝取到考生一天所需的營養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