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家長莫“好心辦錯事” 關愛需“細無聲”

症狀:好心成了“驢肝肺”

南京一位唐女士前天打來電話說,為了給參加聯考的兒子做好後勤工作,她特地向單位請了一個月的假,因為怕孩子的父親在家影響到孩子,前兩天,唐女士又把老公趕出去出差了。可是孩子似乎一點都不領情,前兩次的模擬考試也沒有考好。為此,唐女士精心為孩子準備了可口的飯菜,可他也是吃得無精打采,勸他多吃一點吧,他還不高興;想問問複習的情況,卻像是捅了馬蜂窩,弄得不歡而散。唐女士說,現在自己做事、說話都要看孩子的臉色,不敢越雷池半步。想多跟孩子交流,卻又不知該如何下手。這樣的日子,真不如我們去考試算了。

  診斷:家長比孩子還緊張

  周正猷(世界教科文衛組織專家、南京都市心理諮詢中心教授):現在不少家長其實比參加考試的孩子還緊張,一方面望子成龍,希望孩子能考上好學校;另一方面,又害怕孩子因為過度緊張,身體或精神上出現什麼問題。但不管怎樣,家長的情緒肯定會對考生的心理情緒產生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家長過度關愛、保護過度只會給考生再增加心理壓力。譬如不少家長在考前給孩子大補,平常的親朋好友聚會一概取消,甚至在家裡走路、說話都不敢大聲,跟孩子說話也是提心弔膽,這些舉動無形中就給考生形成一種被“聚焦”的心理暗示和恐懼。

  藥方:關愛也要“細無聲”

  在這迎考最後階段,家長一定要注意不要“好心辦錯事”,踩了“地雷”。但這並不是家長要對孩子不聞不問,聽之任之,而是把所有的關愛、保護如同“潤物無聲”的春雨般,默默地、不知不覺地進行。例如考生大多消化功能較差,因此要注意孩子的飲食衛生,不要讓孩子多吃冷飲、冷菜,一日三餐要注意營養搭配合理,無需額外進補。在日常生活上,家長儘量保持原來的家庭生活氛圍,不必為了考生刻意改變自己的生活,也不必談話都圍著聯考轉,給孩子一個寬鬆的應考環境。事實上,一個人不可能在一個絕對精力集中的狀態下學習,所以家長也不要讓考生在絕對不受外界干擾的情況下複習,也無需拋棄所有的“私心雜念”,家長不要在這方面過度干預考生的隱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