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女兒高分上清華 母親分享心得

  15歲的女孩南南,以677分的高分考進了清華大學。南南為什麼這么小就能上名校?父母從小對她進行了怎樣的啟蒙教育?南南的母親——《快樂女孩成長筆記——15歲考上清華大學》的作者——彭嘉陵日前做客人民網教育論壇,就如何讓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怎樣提高孩子的綜合素質,家庭啟蒙教育的幾種方法等諸多問題與網友線上交流。

  這么小就考上了清華是天生聰明還是靠家長培養?

  彭嘉陵:我不排除南南天資不算很差,但是她也不是絕頂聰明那一類人。少兒班的測試已經證明這一點。南南的成功主要得益於後天的培養,因為南南在學習過程中也曾經遇到過很多困難,如果沒有家長的幫助,她可能達不到今天這樣的成功,所以我覺得很多孩子都是聰明的,關鍵在後天培養。許多家長認為自己的孩子天生比較笨,就不願意花大力氣培養他們,實際上這是家長的一種不負責任的藉口,其實任何孩子家長都可以幫助他們的。

  胎教管用嗎?

  彭嘉陵:胎教的問題我沒有特別研究過,就南南的成長而言,是沒有經過胎教的,當時也沒有聽說過胎教。南南的童年是在特別愉快的環境中成長的。每天從幼稚園出來都要在戶外玩一、兩個小時、甚至兩三個小時。每周末還要到公園玩兒大半天。我們沒有特別讓她上什麼培訓班,只是在她玩兒夠了回家時,給她講故事、陪她看書,使她有了濃厚的興趣,一邊學會了認圖、一邊就學會了認字。認字以後,南南就讀了各種各樣的書,心智就得到了極大的開發。

  家長一天裡要花多長時間陪孩子合適?

  彭嘉陵:一般家長陪孩子至少每天應該兩、三個小時,至少也要一、兩個小時。每個家長回家都很累,但是和孩子在一起是一種最大的放鬆,工作和生活完全是可以結合在一起的。當你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取得了一點一滴的進步時,你會覺得比你的工作取得的成就還要值得高興。我認為,學習與工作和培養孩子是不矛盾的。

  孩子從什麼時候開始認字合適?

  彭嘉陵:每個孩子認字的時間應該因人而異,就我們南南而言,一、兩歲就開始了。但不是我們強迫教她的,而是在看書過程中,慢慢的積累起來的。說起認字我覺得可以多說幾句,就像我書里所說的,南南認字是從看圖畫開始的,我們教她時,一般是指上面簡單的圖畫,告訴她這是什麼東西,然後再指著下面的字,告訴她是什麼字,反覆一兩次她就認識了。不必制定任何教學計畫,孩子高興時願意學時你就可以多教她一些,不願學時就放在一邊。總之順其自然最好。這樣使孩子沒有壓力,學多少算多少,日積月累也就可以學到很多字了。其他孩子如果不願學,家長也不應該強迫,即使不認識字進了國小再學也不晚!
 
  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

  彭嘉陵:孩子生下來,首先接觸的是父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父母待人處世的方法也會影響到孩子,所以父母對孩子的影回響該是至關重要的。因此,父母對孩子的教育作用也是最大的。如果父母不盡心孩子可能就沒有學習興趣。如果遇到一位好老師,當然是最好不過的。

  培養孩子的愛好多大合適?怎么培養?

  彭嘉陵:孩子的愛好和興趣應該說是經常變化的,家長在他想學什麼時可以考慮去學一些東西,沒有年齡的限制。有的家長看別人的孩子在學很多東西,好象心裡很著急,也匆匆忙忙給孩子報這個班、那個班,其實這樣效果不見得會好,最好是等孩子願意學時,他自己有這個想法時,讓他去學。少年宮可能是一個比較專業培養孩子的地方,但據我所知有的少年宮也比較爛,只要報名都能上,也看不出孩子在這方面有沒有天分,南南小時候,也上過一個項目的少年宮,那就是舞蹈,總體感覺還可以,但是也不是特別專業,學了有一、兩年的時間,後來也放棄了。至於其他的班還沒有學過。

  “隔輩疼”老人溺愛的厲害該怎么辦?

  彭嘉陵:如果父母工作都很忙,把孩子交給老人帶,只能是生活上的。在提高孩子智力方面,父母不能全全委託給老人,正如我書里專門有一章寫到這個問題,老人帶孩子應該是很盡心的這毫無疑問,但是老人正因為有“隔輩疼”所以可能會對孫輩格外的溺愛,而造成孩子從小怕這怕那不敢去探索、去嘗試,長大以後膽子也會比較小。我也見過有幾個和我女孩差不多大的幾個小男孩,就是爺爺、奶奶帶著長大的,後來到八、九歲時比女生還靦腆、膽小。這可能會影響到他們將來不敢去做有一些冒險的事情。作為父母在自己每天晚上回家、或者節假日要陪著孩子出去玩兒,鼓勵他玩一些帶挑戰性的玩具,特別是非電動玩具,這樣對孩子的動手能力、創造性很有好處,同時也可以啟發它們的心智。

  在教育孩子的時候有沒有即定目標?
 
  彭嘉陵:我們沒有既定的目標。南南取得今天的成績也是我們原來沒有想到的,也不是我們計畫當中,我們從來沒有給她制定什麼發展目標。但是,我們告訴她自己的好日子靠自己去奔,誰都靠不住,父母沒有特別多的錢,也沒當什麼大官,以後不可能依靠父母,我認為這個效果非常好,這樣使得南南有了學習的動力,而且從小就養成了什麼東西都要自己“作主”的習慣。南南後來考進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建築學系,這也是我們沒有想到的事,甚至在考大學之前才剛剛定下來,她頭一年時才14歲多,還沒有形成自己的愛好,當時還曾經為報什麼志願費過腦筋,後來乾脆學數學吧,學好了再轉行,例如金融、計算機、財會等專業。其實孩子的愛好是慢慢形成的,甚至會發生變化,這也沒有什麼不可以的。哪怕她現在學了這個專業,以後再轉行都是可以理解的。

  南南真的快樂嗎?

  彭嘉陵:我建議你可以看看我這本書南南感想部分,即《後記》。我摘兩句南南的話做一個說明:“我覺得我更大程度是快樂教育的受益者,因為我感覺到學習快樂,我從小就喜歡學習;因為感覺到快樂,我在許多時候都覺得生活幸福,在這一點上我非常感謝我的父母。是他們讓我從小在一種輕鬆愉快的環境中生長,幾乎沒有什麼壓力,我很少被強迫作某一件事,從這一點來說啊,我很多時候比其他的孩子幸福。”

  對孩子來講,幼稚園、國小、中學、大學,哪個階段最重要?

  彭嘉陵:我覺得“管得緊一些”這種提法就不好,我認為這是一種教育的誤區。應該說在幼稚園階段是最重要的也就是在早期啟蒙的階段,甚至是幼稚園之前,因為有的地方上幼稚園三歲左右,我認為三歲以前更重要。俗話說“三歲看大”我認為這是非常有道理的一句話,如果啟蒙教育非常好後面的幾個階段的教育就比較容易成功。如果要說“管”的話,我認為應該用“幫助”更貼切一些,當孩子在學習過程中遇到困難時,父母是一定要“管”的,也就是說能夠幫助他們。

  與一般家長的觀念有何不同

  彭嘉陵:我們的“突破”就是“快樂”教育或者叫“自然教育法”我們覺得,我們教孩子不是強迫她學習,而是在她玩耍過程中教他的。這和一般家長有很大的不同。

  父親的作用

  彭嘉陵:我書中已經有專門的章節談到“父親的作用”。南南的成長過程,早期可能我的作用多一些,後期她父親的作用更大一些,特別是當南南在學習過程中遇到困難時,每次都是她爸爸幫助她學習的,例如奧數她原來特別差,從來沒有學過,後來爸爸買了一套奧數的書和她一起攻關,爸爸其實也不懂,只是幫她念念概念和題而已,但這給了南南有一種信心,因為有人陪著她學習,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南南的奧數真的就學好了。南南的物理和化學也是同樣的情況,也是她爸爸幫助她學好的。因此,父親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起到很關鍵的作用。父親一定要承擔起責任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