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往屆家長的陪考經驗:家長們的10大行為準則

  伢後天就要聯考了,做家長的——要不要送考?要不要陪考?要不要住賓館、下館子?要不要詢問考得好不好?要不要給伢穿新衣?要不要給伢換菜譜?要不要給伢換上新文具?伢緊張,家長么樣安慰?伢覺得考得不好,家長么樣開導?

想著伢就要進考場,自己很激動或很緊張么辦?
 
今日,5位已經將兒女送入大學的往屆家長,將為所有家有孩子要聯考的父母們,奉獻他們的“家長助考經”,為大家提供一些參考。原華師一附中高級心理輔導教師尹鄧安,也站在專家角度為大家支招。

受訪家長

耿喜玲:女兒高耿子畢業於省實驗中學,去年考入武漢大學wto學院。

丁虹:大兒子肖宇博畢業於武漢中學,去年考入天津中醫學院;小兒子肖宇超畢業於華師一附中,去年考入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

陳軍:女兒陳維維畢業於市十一中,去年考入武漢大學法學院。

劉五香:兒子劉康畢業於武漢四中,去年考入華中科技大學電器工程及自動化專業。

吳鳳仙:女兒劉詩畢業於華師一附中,前年考入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

最好別穿緊身衣

聯考時,要不要給孩子準備幾套新衣服?穿新衣服是不是可以起到調動孩子情緒的作用?

採訪中,幾位家長均表示,對大多數孩子來講,穿不穿新衣服並不重要,有時家長反尋常的安排反而會令孩子不自在,穿什麼衣服最好由孩子自己決定。

但聯考兩天,武漢通常較熱,家長可提醒孩子別穿緊身衣,最好穿純棉衣褲,透氣性、吸汗性、舒適感更佳。

不要刻意換菜譜

“你今天想吃些什麼?”吳鳳仙笑言,自己是個不愛操心的家長,所以女兒劉詩聯考期間,她把這個決定權拋給女兒。吳鳳仙表示,女兒進入高三後,她一直很注意孩子營養上的調補,聯考兩天,最重要的是保證孩子飲食衛生,並沒有刻意給女兒安排什麼營養菜譜。

耿喜玲說,女兒平時在學校吃食堂,油水較少,如果突然安排大魚大肉,孩子的腸胃系統反而吃不消。她配菜的第一個原則是葷素搭配,以清淡為主,比如清蒸魚、蒸水蛋、炒青菜、西紅柿蛋湯等。另外,也沒讓孩子吃得太多,因為人在緊張時消化系統會受影響,消化過程會影響腦供血、供氧功能。

安排好午休的地方

總結去年給兒子當“後勤部長”的體會,丁虹認為自己仍有一點不足,“沒提前給兒子安排好午休的地方。”

丁虹表示,去年兩個兒子同時聯考,一個考點在華師一附中,一個考點在武漢中學,由於考點離家還比較遠,中午都不大可能回家休息。她事前沒考慮到這個問題,結果小兒子肖宇超只得回學校找寢室休息,大兒子肖宇博沒地方午休,好在遇到一位熱心家長,騰出辦公室讓他睡了一會兒。

丁虹建議,如果考點離家較遠,最好提前訂個鐘點房讓孩子午休,不必豪華,只要舒適、安靜就好。午休時間不必太長,半小時即可,給孩子一點清醒的時間,千萬不要睡過頭。

留足時間應對意外

幾位家長表示,用什麼交通工具去考場都不重要,只要提前預留時間,步行、騎車、坐公汽、打的都不會影響正常考試。

建議考前先實地測算一下由家或賓館去考場所需的時間,打算坐公汽的考生要留意公交線路的變化,預留上班高峰期可能發生堵車的時間。出現堵車時,千萬不要亂了陣腳,可向交警求助。

另外,今年晨報發起“愛心送考”活動,交通不方便的考生可與“愛心司機”結對。

準備文具,家長動口不動手

孩子有沒有帶齊文具,文具好不好使,許多家長總覺不放心。

劉五香表示,面對聯考,有的家長甚至表現得比孩子還緊張,事無巨細統統過問,無形中增添了緊張氛圍。不過,每年的確有些不細心的考生,忘帶文具袋或准考證,所以家長有必要給予適當提醒。但這種提醒只需點到為止,如“東西都拿齊了沒”,沒必要親自動手幫孩子收拾。孩子最清楚每科考試要準備哪些用具,家長不要好心辦錯事,萬一拿錯或拿漏了什麼就不好了。

文具不一定強調要新的,有些舊文具孩子用得比較順手。

言談

伢覺得考得不好,趕緊開導

孩子考完後,不詢問考試情況,這在許多家長中已達成共識。可如果孩子主動提及,並表示自己可能沒考好時,家長該如何應對?

丁虹介紹,考完第一門語文時,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飯,小兒子肖宇超表示“不是很順手”,她雖然感到擔憂,但仍一臉輕鬆地安慰兒子:沒關係的,如果你沒考好,可能其他同學也有這種想法,咱們只管做好接下來的事。

同樣的情況,耿喜玲也碰到了。考完語文後,女兒面露難色,感覺有幾個地方答得不是很好。耿喜玲平心靜氣地告訴她:聽說今年是比較難,你的感覺是我聽到的最好的,有些地方答不好很正常,這么多年還沒聽說有人拿滿分的。幾句話,馬上讓女兒心情舒緩了很多。

不談考試談興趣,緩和緊張情緒

女兒成績一直比較穩定,可陳軍還是比較緊張,怕她考試失誤。為緩解彼此的緊張情緒,陳軍跟女兒儘量不談有關考試的話題,而多談女兒感興趣的事物,比如足球、賽車、nba等。

陳軍還提醒,孩子如果想看電視就讓其看一下,諸如“要聯考了,早點睡”這樣的關愛語,最好不說。

聯考前期,耿喜玲的女兒表現得有些焦慮,很怕考試時出現什麼差錯。聯考當天,女兒早上一起來,耿喜玲就微笑著對女兒說:“丫頭,你今天看起來狀態不錯,看樣子昨天晚上睡得不錯。”女兒聽後,表情顯得很愉悅。

吳鳳仙的女兒很希望有個手機。聯考前一晚,吳鳳仙以此為理由邀她散步,母女倆從千家街到閱馬場走了個來回,一路閒聊,女兒覺得很放鬆,當晚也睡得很踏實。次日吳鳳仙沒送考,只在女兒出門前,跟她擊掌以示鼓勵,女兒滿臉自信地走出家門。

孩子最不愛聽的10句話

1.你不好好考,我只有找點後門去搞個三類擴招了。

2.你是最棒的,以你平時的實力,只要發揮正常考清華、北大沒問題。

3.好好考,爸媽等你成功歸來!

4.記住你的目標,成功在此一舉!

5.爸媽這辛苦,都是為了你,你一定要爭氣。

6.是個豬腦殼,怎么連准考證都不記得帶呢?

7.考不好沒關係,爸媽不會怪你,我們明年再來。

8.把題目看仔細,千萬不要有任何大的疏忽,爭取少丟分。

9.伢啊,考試莫緊張啊!

10.你給我們聽著,我們家幾代人都沒有上大學,全指望你了。

舉止

要不要送考,聽孩子的

每年聯考,送考的家長可謂一道感人的風景線,有的家庭甚至組團送考。如此送考究竟有無必要?

“要不要送考,家長最好尊重孩子的意願。”耿喜玲說,去年聯考,女兒的考場就設在母校省實驗中學內,對女兒而言再熟悉不過,平時上學都是獨自騎腳踏車,那天也沒搞特殊化。女兒臨出門前,她只微笑著交待了一句話:騎車時悠著點!

耿喜玲也表示,每個孩子心理狀況不同,如果孩子覺得有需要,家長還是儘量滿足孩子。

反添焦慮,乾脆不陪考

臨近聯考,許多家長已遞交了請假報告,決定全心全意陪孩子奮戰到底。但陪考到底能發揮多大作用?

陳軍坦言,女兒聯考那兩天,他和愛人本來也打算請假陪考,心想可以在精神上給孩子鼓勵,可被女兒拒絕了。女兒說:你們請假陪考,反而令我更不安,說不準還影響我正常發揮。

聽女兒這么一說,他也覺得很有道理。考場上的事,需要孩子獨立面對,父母守在外面也沒用,不就是干著急嗎?如果孩子在考場上遇到難題,再聯想到站在太陽下揮汗如雨的父母,很可能會平添幾分愧疚感,豈不增添壓力,影響發揮。

劉五香的兒子去年參加聯考時不滿16歲,算是考生中的“小不點”,但劉五香仍沒送考。他坦言,兒子面臨聯考,要說一點不擔心是假的,但家長能做的就是表現出對孩子的信任。

家長10大行為準則

1.滿懷信心,相信孩子能取得好成績,對孩子有信賴感,充滿信心。

2.不要給孩子制定每門科目考試分數指標,不要規定孩子考上什麼大學,否則就會給孩子加壓。

3.營造寬鬆、自然、愉快的家庭心理氛圍。讓孩子吃飯時或休息時聽聽音樂,不要在孩子複習時輕手輕腳走進他房間,又送牛奶,又送水果。

4.堅決避免家庭糾紛,家長不要在考生面前爭吵。

5.不要替孩子清理書桌、書包、床頭,以免孩子為找學習資料和學習用品而煩躁。

6.不要渲染考試的艱難和後果。

7.做好必要的督促檢查。對考生的考試用品、准考證等攜帶做必要的督促檢查,對去考場的路線、赴考場時間做必要提示。

8.如果孩子不同意送考最好不要送。不經他同意,送孩子上考場,不利於他考試信心的加強,反而增加考試壓力。

9.考試前夕及考試期間,家長最好不要和孩子談填報志願的事,否則易引起孩子敵對情緒,影響考試成績。

10.不要在考試期間打聽孩子考試情況,否則易引起孩子情緒波動。萬一某科考試失利,要鼓勵他看清自己優勢所在;當孩子認為考得不錯,家長不要表現得大喜,但應及時鼓勵;從孩子臉上看,如考得不理想,家長也要鼓勁,切忌露出不悅與沮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