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來人家長支招:我是這樣為孩子選擇大學的

 我是一位母親,我的孩子去年在本市二中讀高中,他的平均學習成績居於年級的中游水平。我和孩子的爸爸都在企業工作,收入較高。我們希望孩子能上一個一流的大學,而且在他年輕的時候,能到國外大學深造,目的是想讓孩子接受到更好的教育,因為我認為投資教育是對孩子最大的負責。

當去年孩子剛剛上高三,我就開始了對國內外大學的考察。我的孩子雖然在學習成績和素質方面均具備進入國內重點院校的實力,考慮到中國的“一考定終身”、“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聯考現狀,我最後設定了兩套選擇方案,即首選國內理想的重點院校,一旦未被錄取,則選擇合適的方式進入國外一流大學。 

針對國外大學的選擇,我們頗是費了一番心思和精力。

出國讀書,首先要選擇國家,我選擇的目標國家是加拿大,原因有三:第一,加拿大的大學比較規範,教育水平較高,學費較低;第二,加拿大經濟發達,社會穩定,無種族歧視;第三,加拿大是移民國家,毗鄰美國,將來孩子的機會更多。

國家確定後,出國方式是非常重要的。經過反覆比較,我發現“山東大學加拿大高等教育基礎部”的項目具有突出的優勢。首先,山東大學是一所教學嚴謹、歷史悠久的全國重點大學,基礎部直屬於山東大學,由外事處和教務處共同監督,教學和管理一定會比較規範,同時我看好的還有這所百年老校的雄厚師資和專業設定,而且兩年在山大,兩年在加拿大,大學畢業只需四年,同國內本科畢業時間一樣。當然我也考慮了費用的問題,畢竟有兩年的時間是在山大上學,費用比四年都在加拿大低一半,而且孩子經過在山大兩年的教學體系和語言的過渡教育,也有了一定的適應能力,出國後家長也會更放心。

於是,我從2005年1月開始了對基礎部的考察,並且持續了五個多月的時間。期間,我經常訪問山東大學的網站,進入基礎部的網頁連結,認真研究各種信息,跟蹤學校的發展和變化,全面了解了這個項目;通過各種渠道印證網上的介紹是否真實可信,包括聯繫朋友,調查學校,拜訪家長等,在所有的考察中,最能打動我的還是基礎部的學生。從基礎部走出國門的學生每次回國後都願結伴回到母校,和師弟師妹們真心交談,因為他們對母校有著濃厚的感情,學校的新聞報導中經常會有他們的活動照片。讓我震驚的是,還有兩位2004年聯考超過重點線的學生,放棄了名牌大學的錄取機會選擇了基礎部,我一直比較關注他們的情況。最近,我非常高興地得知,經過兩年的努力,憑藉優異的學分成績和托福成績,他們分別進入了加拿大著名的多倫多大學和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這兩所大學的世界排名遠遠超過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

至此,經過充分地調研和論證,我的第二套方案已確定,就是選擇山東大學加拿大高等教育基礎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