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家長莫忽視聯考生考後心理調節

  一年一度的聯考結束了,很多考生的心理壓力非但沒有消失,卻不同程度地產生了突發性心理衝突和生理紊亂現象。為此,專家提醒廣大家長——

師大附中的小張同學考後感覺考得不理想,媽媽知道後,雖然沒有大聲斥責,但幾天來總是唉聲嘆氣、愁眉不展,弄得本來就難受的小張心情更是跌到了低谷,覺得對不起辛苦操勞的母親。
 
與小張恰恰相反,聯考結束了,石家莊十五中的小王同學顯得很興奮,從外面租來了成堆的影碟,沒日沒夜地看,渴了喝幾口礦泉水,餓了啃兩口麵包。家長想批評兩句,還沒張口,小王就頂了回去:“我十年寒窗苦讀,你們就不能讓我有點兒自由,乾點兒自己喜歡的事?”其父母啞口無言。

對此,省心理衛生研究所心理學專家張彥平教授分析,小張同學和小王同學雖然表現截然相反,但其性質是相同的,都屬於考後心理危機的集中釋放。為此,他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一定要適當地進行考後心理調節,擺脫消極情緒的困擾,以一種積極的心態面對未來生活。

針對考得不理想的孩子,張彥平教授建議,家長千萬不要一味斥責埋怨,而應對孩子進行適當的安慰和鼓勵,幫助其減壓,並找到適合孩子的、合理的宣洩途徑。等到孩子情緒穩定之後,再談今後的打算,切忌生硬對待。

而對像小王同學那樣的考生,張彥平教授則建議,家長要多與孩子溝通,看看他們有什麼想法,或者給孩子一些建議,比如和同學去郊遊等等,多與大自然接觸,可以充實生活,對調節心情大有裨益。也可以和已經上了大學的大哥大姐聊一聊,他們一定會以“過來人”的身份,提出一些不錯的建議,從現在起就開始為即將到來的大學生活做準備。

張彥平教授說,事實上,任何人在面對人生重大轉折點的時候都會遭遇困惑、壓力等精神方面的“折磨”。如果不積極引導,考生便會出現抑鬱甚至更嚴重的心理問題。而這樣的心理問題是很有可能導致無法預料的事情發生。因此,作為家長,應該在“考後教育”中唱“主角”,及時跟孩子溝通,幫助孩子化解心理壓力及負擔,一定要注意觀察孩子的行為舉止,及時了解他們的心理變化,並做出正確的引導。另外,全社會也要給考生營造一個健康的心理環境,讓他們勇敢迎接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