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資格考試現代教師學導論模擬考試試題3

填空題:20分,每題02分 
 1、 我國西周時代,開始出現典型的 “__________”的奴隸制官學制度,即學校設在官府中,教育機構和行政機構不分,官師合一。 
 2、 教師在我國和很多國家屬於__________ 。它屬於腦力勞動的範疇。
 3、 按照桑德斯的解釋,專業是指一群人在從事一種需要__________的職業,這種職業需要特殊智力來培養和完成,其目的在於提供專門性的 。
 4、 所謂教師的期望,指的就是教師對學生所作的關於當前與未來的學業成績和行為表現的__________ 和__________。
 5、 在學校教育特別課堂教學中,__________ 與__________是常用的控制方法,是教師對學生施加影響的重要手段。前者是對突出地符合期望行為的回應,是表示讚許的一種方式;後者是對不符合期望的行為的回應,是一種強制性懲戒。
 6、
1997年8月7日,依據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新要求,原國家教委對《__________ 》進行了修訂,並予以公布實行。 
 7、 教師必須遵循的教育方針是:“教育必須為__________ 服務,為__________服務,必須與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相結合,培養德智體美等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8、
2001年全國師德十佳教師林崇德說:“教師對學生的愛,簡稱為‘__________’,是師德的核心
 9、 從教師知識結構的功能出發,可以將教師的知識結構分為四個方面:本體性知識、_____________、實踐性知識和_____________。
 10、 根據教師職業生涯理論,教師成長的最後階段是 __________ ,這也是教師成長的目標。
單選題:20分,每題02分 
 11、 學校是一種規範型組織,師生關係具有一定的規範性。以下哪個方面最能體現師生關係的規範性?( )。 
單選: 
a:課外活動 
b:師生聯歡 
c:定期家訪 
d:課堂教學 

 12、 在學校教育活動觀中,以揭示教育活動間的相互關係為主要內容的觀點是:( )。 
單選: 
a:教育活動的雙邊共時性 
b:教育活動的靈活結構性 
c:教育活動的動態生成性 
d:教育活動的綜合滲透性 

 13、 在現代教師的知識結構中,所謂“條件性知識”是指:( )。 
單選: 
a:教師所具有的特定的學科知識,如語文知識、數學知識等 
b:教師在什麼時候、為什麼以及在什麼條件下才能更好地運用原有知識、經驗開展教學的一種知識類型,這也就是具體的教育科學知識 
c:教師積累的教學經驗,即教師在實現教學目的行為中所具有的課堂情景知識以及與之相關的知識 
d:教師所具備的十分廣博的文化知識 

 14、 在現代教師的教學能力中,所謂“教學監控能力”是指:( )。 
單選: 
a:教師對教學目標、教學任務、學習者的特點、某具體內容的教學方法與策略的選擇以及教學情境的分析和判斷能力 
b:教師事先對課堂教學的目標、內容、方法等重要的教學因素進行周密詳細的計畫和安排的能力 
c:教師在實現教學目標過程中解決具體教學問題的能力 
d:教師將教學活動本身作為意識的對象,不斷地對其進行積極主動的計畫、檢查、評價、反饋、控制和調節的能力

15、 語言表達能力、課堂管理能力以及運用現代教育技術的能力,總體上看應該屬於哪種大的教學能力類型?( )。 
單選: 
a:教學監控能力 
b:教學認知能力 
c:教學設計能力 
d:教學操作能力 

 16、 國小教師進行教育教學科研是:( )。 
單選: 
a:可行的,是提高教學能力的有效途徑 
b:有意義的,但對教學能力沒有提高 
c:沒有必要,國小教師的主要職責是教好學生 
d:當今教育界所不提倡的 

 17、 引起機體產生心身緊張的刺激物被稱為:()。 
單選: 
a:心理反應 
b:情緒反應 
c:刺激源 
d:壓力源 

 18、 按照《教師法》的規定,教師與其他專業人員的根本區別在於,教師是履行什麼職責的專業人員?()。 
單選: 
a:教育職責 
b:教學職責 
c:教育教學職責 
d:培養社會主義接班人職責 

 19、 與教師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所居的主導地位相適應的一項特定的教師的基本權利是:()。 
單選: 
a:教育教學權 
b:學術活動權 
c:指導評定權 
d:進修培訓權 

 20、 教師成長的動力系統由諸多因素構成,但其中最核心的是他們:()。 
單選: 
a:利用外部資源的態度 
b:運用信息技術的態度 
c:對待教育事業的態度 
d:參加繼續教育的態度 

論述題:15分,每題15分 
 21、
 結合實際,請你談談現代教師應該具備怎樣的知識結構? 

答 案 : 
簡答題:30分,每題06分 
 22、 實施素質教育對教師素質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答 案 :
 
 23、 教師怎樣慎獨? 
答 案 :
 
 24、 請你舉出轉變教師教育觀念的幾項具體措施。 
答 案 :
 
 25、 中國小教師進行多媒體教學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答 案 :
 
 26、 簡答維護與增進教師心理健康的途徑。 
答 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