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資格考試現代教師學導論模擬試題4

填空題:20分,每題02分 
 1、 1985年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議,將 ________月________日確定為我國的教師節。
 
 2、 教師的角色衝突包括________和 ________ 兩個方面。
 
 3、
____________ 也叫工作關係,指的是為了完成一定的教育任務,在教育過程中形成的關係,比如教學關係,指導與被指導、教學相長的關係。

 4、 所謂 ________,就是人們對行為的原因作出了錯誤的解釋和說明。

 5、________ 實質就是發生在師生雙方之間的一種非人道行為。一般說來,它是由教師對學生的________ 引起的。

 6、教師職業的特殊性決定了教師的“________, ________”,比其他職業中的“模範作用”有著更高、更嚴格的要求。

 7、 有兩種因素對教師教育觀念的形成有著重要影響:一是教師個人的直接經驗,二是_____________的影響。
 8、
1989年世界衛生組織在宣言裡把健康的內容擴展為四個方面:軀體健康、________________ 和 ____________。”
 9、 教師的________,是指教師在專業素質方面不斷成長和追求成熟的過程。

 10、________ 是隨著網路的出現而採用的一種新的學習方式。隨著我國教育信息化的迅速發展,它必將成為教師重要的學習方式。

單選題:20分,每題02分 
 11、 我國“官學中斷,私學獨興”出現於哪個歷史時期?( )。 
單選: 
a:唐朝 
b:宋朝 
c:春秋時期 
d:戰國時期 
 12、 在以下四個層次中,哪一個層次表明的師生人際關係密切程度最低?( )。 
單選: 
a:接近水平 
b:合作水平 
c:理解水平 
d:樂生水平 
 13、 在以下情況中,哪一種情況屬於師生關係惡化的最高階段?( )。 
單選: 
a:不理睬 
b:不協調 
c:決裂 
d:緊張 
 14、 1997年8月7日,根據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新要求,原國家教委頒布實行了()。 
單選: 
a:《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要求》 
b:《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c:《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d:《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 
 15、 教師要塑造完美文明的形象,要嚴於律己、作風正派,模範遵守社會公德和家庭美德。這反映了《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哪方面的道德要求?()。 
單選: 
a:廉潔從教 
b:尊重家長 
c:熱愛學生 

16、 在現代教師的教學能力中,所謂“教學設計能力”是指:( )。 
單選: 
a:教師對教學目標、教學任務、學習者的特點、某具體內容的教學方法與策略的選擇以及教學情境的分析和判斷能力 
b:教師事先對課堂教學的目標、內容、方法等重要的教學因素進行周密詳細的計畫和安排的能力 
c:教師在實現教學目標過程中解決具體教學問題的能力 
d:教師將教學活動本身作為意識的對象,不斷地對其進行積極主動的計畫、檢查、評價、反饋、控制和調節的能力 
 17、 對同一目標既想爭取,又想迴避,常因成敗機率接近而舉棋不定的衝突情境是:()。 
單選: 
a:雙趨衝突 
b:雙避衝突 
c:趨避衝突 
d:負負衝突 
 18、 衝突的解決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拋棄個人需要、順從社會需要,這叫“順應”;另一種是利用社會需要來達到個人目的,這叫:()。 
單選: 
a:同化 
b:雙趨 
c:雙避 
d:平衡 
 19、 根據教師職業生涯理論,一個教師從事教育工作以前的階段被稱為其成長過程中的:()。 
單選: 
a:準備期 
b:適應期 
c:發展期 
d:創造期 
 20、 如果我們把骨幹教師的成長過程及其每一個活動看作一個對象系統,那么,這個系統必定經過三個階段,即確定目標、實施執行和:()。 
單選: 
a:反饋調節 
b:教學實踐 
c:樹立理想 
d:創造發揮 
論述題:15分,每題15分 
 21、 讓學生敢說“不懂” 
有這樣一節課,老師講完課後問學生:“今天學習的內容都弄懂了嗎?”,“都懂了!”同學們齊聲回答。“還有誰不懂請舉手。”全班靜悄悄的,一位學生的手稍稍伸了一下但很快又縮了回去。細心的老師還是發現了,他溫和地說:“你哪裡不懂,沒關係,大聲講出來。”學生怯怯地站起來敘述著,老師一邊鼓勵學生大聲講,一邊過去俯下身聽,很耐心地又講了一遍。最後對全班同學說:“今天我要表揚××同學,他敢說真話,不懂就問,這是很了不起的,以後大家都要向他學習,不懂就把手高高地舉起來!” 
問題:結合以上事例,請談談一個現代教師應該具備怎樣的教師觀。 


簡答題:30分,每題06分
 
 22、 師生關係的意義是什麼? 


 23、 良好師生關係的人際行為模式包括哪幾個階段? 


 24、 現代教師應該具備哪些教學能力? 
 

 25、 對待教師需要應該遵循的原則是什麼? 

 26、 教師的職業壓力主要源於哪些方面?
d:為人師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