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行銷 論行銷

在給基層行銷人員培訓時,常會有人提到行銷與行銷是否有什麼區別的問題。其實他們也並非缺乏最基本的專業常識,心裡也都十分清楚,行銷與行銷是同一概念,都是從英文marketing一詞譯來的,沒什麼不同,只是港台與大陸民眾語言習慣的差異而已。之所以問,是因為一個單詞有這樣兩種譯法,總是覺得有趣。

不過,話說過來,若仔細琢磨這一問題,還真的是有點耐人尋味。就拿行銷的“營”字來說,使人最易聯想到的就是“經營”、“苦心經營”等與智力活動相關的一些字眼。而與銷售結合成行銷一詞時,相信大家也會很容易推測得出:現代企業的銷售活動,只有靠智慧來統領,方能達成所謂的“贏銷”,並創造出企業的經營優勢,結合市場的實際發展狀況來理解,傳統的單純的銷售概念已確無法再適應現代市場的競爭變化。“行銷”一詞的譯成,所體現出的也正是國內經營管理界對銷售活動認識上的深刻變化。

而“行銷”一詞,運用反向思維,便會極易與我們傳統的“坐商”與“坐銷”掛起鉤來,單單從銷售活動的主動與被動性來講,“行銷”一詞譯得很夠形象。現實的市場競爭中,“坐商”與“坐銷”早已無異於“坐以待斃”,所以“行銷”一詞所體現的也正是企業對銷售活動的一種主動把握。

“行銷人”與“行銷人”給人的形象聯想也略有不同。“行銷人”給人的形象聯想是位足智多謀、能運籌於緯幄、決勝於市場的謀略家和戰術家;而“行銷人”給人的形象聯想是一位叱吒於疆場、文武雙全的戰場指揮官。無論是謀略家還是指揮官,都直接影響著甚至決定著戰局的演變,從而也形象地說明了行銷(行銷)在整個市場與銷售活動中所處的核心和領導地位。

從定義上來講,大家也都知道東西方行銷界均有多種版本。拋開美國行銷協會、英國行銷協會及日本企業界所下的定義不講,在此僅就大陸與港台業界對行銷所做的定義做一下對比和分析。

大陸不同的行銷教料書中對行銷的定義也有差異,但我認為以下說法較為貼切:行銷是企業以顧客需求為出發點,有計畫地組織各項經營活動,為顧客提供滿意的商品和服務,從而實現企業目標的過程。

港台對行銷的概念依不同的行業稍有不同,因台資快速消費品行業對大陸的行銷理念及行銷操作模式影響巨大且深遠,所以業界多傾向於認同以下講法:行銷,即在動態的環境下,一切加速、便利交易的活動。這種講法言簡意賅,只要能將幾個核心詞動態、環境、加速、便利、交易和活動理解透,就基本上已算入門了。

上述兩種定義都表明,行銷的整個過程是通過一系列的活動及對活動的管理而串連起來的,因此也就導出了行銷管理的概念,反過來,也可以說行銷管理包含了兩方面的內容,即“行銷活動”和“管理活動”。

“行銷活動”大致包括了行銷組合之4p活動、銷售人員活動、公共事務活動、市調及行銷研究、行銷策略等。

而“管理活動”主要是指對整個行銷活動的計畫(企劃)、組織、指揮、協調、控制、檢核、獎罰、修正再實施等。

有了上述“行銷活動”和“管理活動”的有效實施,“行銷管理”才能實現它以下的各項功能目標,也有專家將其稱為“行銷管理的七大目標”:

1、實現年度“營業任務目標”和“營業管理目標”。“營業管理目標”指的是包含任務目標的挑戰目標,現實中已被企業所廣泛採用。

2、實現年度利潤目標。行銷活動會通過銷量、產品結構調整、費用管控等方式來達成。

3、市場占有率目標。有同一品牌下不同產品間的互補市占率、單品類市占率、同系列產品市占率、sku市占率等。

4、顧客滿意度目標。

5、品牌形象和企業形象塑造和提升目標

6、各項行銷資源按計畫使用及效用最大化的目標。

7、實現創造顧客價值的目標。

今天下午參加了公司的一個小型行銷會議,幾位老同事的行銷報告發言中不時會脫口竄出“行銷”的字眼,而台灣新同事行銷報告發言中“行銷”一詞出現的頻次也已不低。至於在談行銷、論行銷中誰在有意無意地互換著詞語已不重要了,而大家都能理解得到其真諦,並能在互相促進中共同進步,才是業界朋友的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