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基準九步驟

如果你學習了
各國公司 
最好的一面 
你就會成為最
優秀的公司 

追求卓越,是眾多企業孜孜以求的企業精神。追求卓越就是追求完美,訂下完美的標準,然後再設法超過這個標準,這是許多成功企業的必由之路。要想出人頭地就要學習。各行各業的從業者想成為未來的霸主,就必須有向同行學習的肚量。他們必須鐵面無私地評估自己的目標和能力,然後模仿、學習、調整適應,最終達到超越的目的。 

美國施樂公司高級管理人員席爾克說:“多參觀比較,你就更能接受其它公司比你強的事實。沒有一家公司是萬能的,但如果你學習了全世界所有公司最好的一面,那你也會變成最棒的公司。” 

席爾克之道,正是當今西方盛行的一種行銷新觀念,稱之為基準行銷,或稱觀摩他人。簡言之,就是謹慎擬定你的學習計畫,向贏家求教。其方法步驟如下:

1、找出問題所在 

仔細想想你是輸在哪裡。福特汽車於1980年派研究小組遍訪美國國內福特和日本車的經銷商,並且比較在保證期間買主送修或索賠的紀錄。他們發現日本車的索賠率遠較福特車為低,這是福特小組訪問所得的第一印象,也使福特面臨日本進口車在美銷售激增的壓力,不得不自我檢討。

而你還應該檢討在以下各方面是否落後太多,你是否與各層脫節等。在解決這些問題時,你可以從和其它公司的談話中獲益良多。如果你發現你的製造成本過高,但卻不知原因何在時,就必須檢查生產線上的每一環節,並與其它同業比較。

2、選擇能替你解決問題的公司 

找出若干能替你解決問題的公司。可與供應商、顧客、同行業協會、顧問公司接觸,尤其不能忽視顧客。千萬不要怕打電話向對手公司說:“我們都有問題,但我們敬佩你們的做法,讓我們分享這些作法吧。”

不要忘了拜訪那些你不大熟悉的公司,而且,在注重技術細節的同時,不要忘了問你最關心的管理竅門。

你可能會因為受到意外的歡迎而受寵若驚。經驗分享在今天的美國是被容許的。譬如說,榮獲美國政府巴德里治國家品質獎的條件之一,就是把自己的成功之道傳授給其它公司。作為同行,也許他也正希望與你交流。 

3、做好事前準備 

在訪問一家公司之前,先要研究你自己的問題,盤算你可能做錯而別人做對的地方。以安排此類訪問而著稱的美國華盛頓州三角點(delta point)顧問公司,要求客戶主管在訪問前先讀8本書,並且接受80個問題的測驗,然後才能安排他們去拜訪其它公司。 

在出發前擬就一份題庫,讓對方曉得你想知道什麼,而且先問清楚有哪些問題不可以問,是否可以拍照等。準備充分的拜訪常會令人驚喜,或是會得到一些意料之外的答案。明確的目標可幫助你問該問的問題;而了解你的原始動機,將可使你在事後了解這次訪問是否對你有所改變。

4、出門拜訪 

出門訪問別家公司的時候要找幾個公司里的人陪著,在事後可互相參考筆記,而且回公司報告時聲勢也大一點。

到拜訪的那一天,你要做下面幾件事:

·帶一份精緻的見面禮,以表示感激他們所給你的指點。 

·注意雙方都重視的問題,以及說出你的奮鬥經過。你的對象說不定也想從你身上學點東西,因此說說你的故事可以用來引發一些話題。 

·準備書面問題,指定由誰來發問。注意時間,以免該問的問題來不及問。

·不要怕問問題,如果有不該問的地方,對方會讓你知道。

·讚美你所見到的,同時避免批評或指點。不要給對方你比他知道得還多的印象,但仍能得到你需要的東西。最後,不要一味追求您想知道的答案或技巧,以免錯過看起來不太重要、但事實上能幫助你的啟示。效果十分地好。然而,這一方式常常不被參觀訪問者所注意,使之失去了學到一種有效、簡明的方法的機會。 

5、拜訪後簡要匯報 

一個訪問團回來後,幾乎都會帶回來一大堆互相混淆的觀感,除非加以整理,否則永遠無法收到全效。因此;安排任務要包括簡要匯報(debrefing),而且要在出發前訂好時間,不然會因急於處理問題而忘記了。除此之外,在出發前就排定回來後簡要匯報的時間,表示你是認真的,而不是出去玩玩。 

混合使用以下三種任務簡要匯報的效果最好。第一,簡短的全隊簡要匯報,這最早甚至可在你一離開對方公司就開始,以求捕捉並討論第一印象;第二,正式的簡要匯報,詳盡的研究所見所聞,以及對公司有幫助的地方;第三,每一名團員分別撰寫書面報告。

6、化學習為行動 

決定學到什麼和要採取什麼對策之後付諸實施。在公司內設立行動小組,明確目標和評核標準,以供我們真正評估,吸收和運用這些知識。 

7、將所學傳遍全公司

仔細制定公司所應採納的重要作法,不只是局部的,而必須是全面的;然後把你在其它公司所學到的東西予以消化整理,以演說、研討會、錄像帶等任何方式,讓全公司的人都可以學習並活用。反覆強調你的計畫,以顯示你相信公司可以因此脫胎換骨。 

8、以成績向老師證明 

不要忘了幫助過你的“老師”,告訴他們你學到了什麼。過一段時間之後,再告訴他們你學以致用的結果和碰上的難題。保持接觸的結果,是你可以使他們進一步了解他們自己的作法,激發他們幫助其它人的意願;同時在遇到新問題時,你永遠可以再向他們請教。

9、重複循環 

當你開始看到改進有了成果,或是成果遲遲不出現的時候,就表示你得重新找出問題所在,並且向更多的機構尋求協助。此時的你已進入所謂“持續改進循環”。 

向高手學習,要掌握時機: 

1、為找出客戶需求與貴公司表現之間的差距時;

2、當你想知道自己與競爭對手的表現孰優孰劣,以便不斷地趕上或超越你最強的競爭對手時; 

3、為制定初步改進計畫時; 

4、為規劃較佳的作業程式時。 

公司和對應部門的人員:主管,必要時再配合行銷部門或專業諮詢公司的協助。 

做法:1、參考顧客資料,從中找出尚未被滿足的顧客期望,此即是你將要觀摩的項目。 

2、如果你要觀摩非競爭對手,那就找出商界中聲譽卓著的其它公司。但要注意其公司規模、作業程式、產品性質等應與貴公司相近。

3、儘量與你觀摩的對象直接接觸,以便蒐集資料信息。其方法包括面對面訪談或電話訪談,進行問卷訪問等,亦可向專業顧問公司求援、閱讀專業期刊和交換內部刊物等間接方式。如果是直接接觸,不妨提出交換信息的建議。  4、評估所收集到的資料,看看你觀摩對象表現達到何種程度,找出每一觀摩項目的表現最佳者。

結果:觀摩他人可以讓你: 

1、了解對手的表現是否能滿足、甚至超越顧客的需求,如果是,那你就得加強努力。

2、了解其它優良公司的表現,並努力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