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大學畢業生的經歷,讀完淚流滿面

我是82年,大學畢業3年5個月。現在一家大型市場諮詢公司,自己帶一個組,月薪16000,未算其他收入與分紅。也就是傳統意義上的白領打工仔。在北京,有一套房,80平,按揭,有一輛車,豐田rav4。

說說我的經歷吧

我畢業於全國最好的學校(那兩所為人耳熟能詳的學校之一),學的卻是一門偏到除了留校讀碩讀博幾乎沒有其他選擇的專業。大四將畢業時,我發現考研對我來說無異於天方夜譚——我在校園裡混了整整4年,gpa不足2.5。更關鍵的是,那時的我早已找不到一顆作為學生的靜謐的心。

在經歷了500強,四大,國字委的應聘失敗後,我決定出國,04年的6月,同學們或是留校,或是拿著新鮮的三方契約步出校園,我拖著行李回到了家鄉——長三角的一座大城市,和我一起回去的還有檔案關係和曾經妄想留在北京的戶口。

那時的我是心灰意冷的,我羞於在任何一個親朋面前提起我是xx大學畢業,那是一個在4年前讓我身披無數光環的名稱。

一年的時間,我失業在家,一個xx大學畢業的無業游民,我開始準備出國,gre,toefl,煩瑣無比的申請,一趟趟的回學校開材料。成績單上那一門門紅色的掛科和藍色的重修無疑在嘲笑我混過的4年,也無疑是我4年來星際,cs,wc3,籃球,燕京,小二,曠課,遲到的完美腳註。

赴美的申請是成功的,一所3流大學給我發來了offer,於是,小康的家庭開始為我湊錢——沒有獎學金的留學消費是巨大的,尤其是換算成人民幣。

然而簽證沒有通過,05年的美國簽證遠沒有現在這么好拿,3流大學的offer在簽證官面前像空氣一樣被無視。而這時,雪上加霜,與我在一起五年的女友提出了分手。(打到這句話時,恰好看見她的msn上線,心裡竟是一痛)

我同意了,她是北京的孩子,同校,同級,我們大一時便在一起了,那時的我們,都是初戀,她算是全系最漂亮的女生吧,舞蹈出身。畢業後,她去了四大,工作雖然很累,但不限專業的招聘,不菲的基本工資(畢業生,4850/月)和高額的加班費(正常上班8小時以外,3倍),對一個迷茫的畢業生來說,四大就是天堂。

畢業的一年後,她想買房,並有能力支付房款首付,而我無業,分文不名,出國夢斷。

她與我堅持了五年,她的父母也早已將我當兒子看待,可我們最終還是分了,當她向我提出分手時,是以商量的口吻建議:我們先分開一段時間吧……我同意了,那時的我,自卑的無以復加。而她身邊,圍繞著太多成功的男人。

我心灰,於是母親在家鄉為我謀了個銀行的差事。我便開始了自己短暫的出納生涯。一個從來沒有接觸過金融的人,在銀行里跟著櫃員們學習本票支票電匯,為他們打起了下手,連自己的辦公桌和電腦都沒有,更沒有人知道我曾就讀於xx大學。

05年的我,竟能如此放平心態,這或許是我今天回首那段往事,唯一值得自傲的地方——拿著極其微薄的工資,為銀行的櫃員們打雜,甚至其中的幾個,是比我低了一屆的大專生。我沒有椅子,每天打游擊一般,站在他們身後看他們出票入票,一站就是一天,穿著廉價的白色襯衫,在那些穿著工服打著領帶的出納身後,或許是很礙眼的。而那時的我,最大的夢想竟是有一套那樣的工服,很可笑,現在想來。

我或許是已經被挫折完全擊垮了,從國小,到高中畢業,我順利的讓人瞠目結舌,小升初的保送,國中升高中的免試,又直接保送到了xx大學,再加上運動能力好,身高186,加入任何一個團體都是籃球隊的主力小前,長相也還算不錯……那時的我不明白,什麼叫福兮禍所依。上天給了我整整22年的,無以復加的優越,該還了。我現在,特別信這個。

我回到了北京,有一份月薪2500(試用期)的工作,在全世界同行業的最牛b的公司,項目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