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大學畢業生的經歷,讀完淚流滿面

一個電話拯救了我,我在畢業前海投的簡歷中,竟有一份在一年半後被某位世界500強的跨國集團公司的hr拿到了桌面上,並瀏覽了起來,於是,我得到了這樣一個工作的機會,欣喜若狂,欣喜若狂。

我到公司的第一天,就開始出差,3個月的項目,公司去了一個team,6人,我是其中的項目支持。壓抑了1年的濁氣在這裡似乎得到釋放。

500強公司的待遇是無與倫比的,直到現在,雖然我已經換了很多公司,坐過無數不同的辦公桌,有過難以記數的出差經歷,職位也是一升再升,可單從出差待遇來說,都無法與我在500強公司做項目執行相提並論。那3個月的差,我們輾轉了全國17個城市,每人每天都有較高的打車額度與吃飯額度(各200),住四,五星酒店,單人大床,一人一間,航班只坐國航,每天11點才開工。這對一個剛從挫折中爬起來楞頭畢業生來說,是怎樣的衝擊?我瞬間迷失在其中。

現在總是想起母親對我說的一句話,當時我躺在希爾頓的大床上,接到了家中的電話,母親得知了我的近況,在我的洋洋自得里,只是對我說,你其實什麼都不是,因為你什麼都不會。你還沒到享受的時候,也沒到自得的時候,你現在需要學習。可是,我真的太自得了。這也注定了我第一份正式工作的慘澹收場。

毫無意外的,我的第一份工作在我出差回來後,就夭折了——我沒有通過試用期,無論我的直接領導怎樣向vp爭取機會,我還是被直接掃地出門。事實上,我在公司的辦公室里一共也沒有坐滿過一周第一份工作,因為玩忽職守而未通過試用期,500強公司,這是我所有挫折中最大的一次,直到現在,我也沒有讓任何一位認識我的人知道這番經歷,我想,我永遠也不會向他們透露,這是我25年人生里最為黑暗的一條深隙,深不見底。

我的性格中總是有那樣縱容自己的因子,我現在已經學會了收斂它們,可那時的我不會,在灰暗的一年後,環境的變化在一瞬間天差地別,那是一種爆發戶的衝擊,我覺得自己終於擺脫了背運,於是我縱容自己吃喝玩樂,在關鍵問題上與teamleader相悖。回想來,那時的我是多么的可怕,沒有起碼的職業素養,對不起自己拿的薪水,對不起公司提供的優渥待遇,更辜負了這個想要培養我的平台。

我被打回了原形,於是我開始顛沛,像所有北飄一樣在北京飄著,檔案被fesco扔了出來,我把它放在了北京人才。我不能告訴父母我被解僱的事,我告訴他們我在北京很好,工作條件很優越,每天都能學到很多東西,可事實上,我已經三餐難以為繼。我不能去找我在北京的朋友,我的哥們,我的同學,因為我不能露出我窘迫的現狀,而工作一年多的他們,早已小有經濟基礎,出來聚會的燈紅酒綠我沒有可能消費得起。

我退了原先租的房子,找到了北四環外一處600的兩居合租,我住小間,沒有暖氣。住大間的是一對剛畢業的學生,直到現在我也不願再想起我的生命中出現過這樣兩個人,他們就像這段時光一樣是我永遠不願放上記憶桌面的東西。

我開始找工作,05年的11月,天已很冷,我像大部分無業游民一樣,像大部分2,3流大學失業畢業生一樣,湧進人才市場,沒有電腦,天天在網咖投遞簡歷,3個月的薪水很快就被我花光了,於是我開始向家裡變著法的要錢,理由繁多,如一次要交半年房租,錢不夠。

有一些簡歷得到了回應,而更多的簡歷如石沉大海,一個非應屆的,沒有工作經驗沒有專業特長的畢業生,很難有公司眷顧。而回應我簡歷的,則基本是一些小公司。

我去面試了,這讓我見識到了無數千奇百怪的,窩藏在居民小區裡的作坊式小公司,那是我在大學時代所不敢想像的工作。當然,我也見識到了騙子公司,打著招演員,招演藝人員名義行行騙之實的公司。還有保險推銷員,我險險踏入那一行,我也直面了一個人的尊嚴是如何被另一群人踩在腳底的過程,腳下的那張臉上卻依然滿是倍兒真摯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