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同學們:

聯考年年有,年年出高人。每年的聯考都有成千上萬的學子通過艱苦的努力,進入自己理想大學的校門。這些令人羨慕的學生中,有許多並不是人們通常所說的天才或一貫的高才生,他們通過適合自己的有效的學習方法和全身心的投入,換來了豐碩的收穫。 如果我們把在聯考中這些出色發揮獲得成功的同學稱為高人的話,那么他們每個人都有許多成功的經驗。

他們的經驗之中閃爍著智慧的火花,特別是經過實踐的檢驗證明了這些想法和說法的真理性,可供我們考試時借鑑。現總結擷取一些,以饗正在緊張備考的同學們。

(1)基礎,還是基礎。複習時所做的事很多。有一大堆複習資料等著我們去做。千頭萬緒抓根本。什麼是根本?就是基礎。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技巧,是教學大綱也是考試的主要要求。在“雙基”的基礎上,再去把握基本的解題思路。解題思路是建立在紮實的基礎知識條件上的一種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著眼點和入手點。再難的題目也無非是基礎東西的綜合或變式。在有限的複習時間內我們要做出明智的選擇,那就是要抓基礎。要記住:基礎,還是基礎。

(2)學文科,要“死”去“活”來。歷史學科,有很多需要背誦的東西,人物、事件、年代、一些歷史史料的要點等等。有些材料,只能“死”記。要n多次反覆強化記憶。歷史課是一門機械記憶量比較大的學科。但是在考試時,卻要把記往的材料靈活運用,這就不僅要記得牢,記得死,還要理解,理解得活。是謂:“死”去“活”來。不單學歷史,學地理,學政治,以至學理化生物,都需要“死”去“活”來。

(3)“試試就能行,爭爭就能贏”。考試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要有勇氣。“試試爭爭”是一種積極的心態,是敢於拼搏,敢於勝利的精神狀態,是一種挑戰的氣勢。無論是複習還是在考場上,都需要情緒飽滿和精神張揚,而不是情緒不振和精神萎靡,需要興奮而不是沉悶,需要勇敢而不是怯懦。

(4)“一個具有健康心理素質的人應該做到兩點:在萎靡不振的時候要振作起來,在承受壓力過大時又能為自己開脫,使自己不失常”。人的主觀能動性使人能夠控制和把握自己,從而使自己的精神狀態處於最佳。因勢應變是人的主觀能動性的作用所在。相輔相成是一切事物的辯證法。心理素質脆弱是主觀能動性的放棄,健康的心理素質則使我們比較“皮實”——能夠調整自己的情緒和心態去克服面臨的困難。為什麼你考上了理想的大學,而他沒有?答案可能就在這裡!誰都有萎靡不振的時候,誰都有不堪忍受壓力之重的時候,你處理的比別人好,你就擁有了勝算的法寶。

(5)“聯考從根本上說是對一個人的實力和心理素質的綜合考察”。實力是基礎,是本錢,心理素質是發揮我們的實力和本錢的條件。高三的經歷就是修煉的過程, 在這幾個月之內,我們要增長知識,要完善人格,豐富內涵,要全方位提高自我,這樣才能迎接聯考的挑戰。

(6)複習是積蓄實力積蓄本錢,考試則要求發揮得淋漓盡至,賺得最大的效益。一位考生說“我平時考試總是稀里糊塗,但大考從來都是名列前茅,大概是心理調節得好吧?”誠如是。但功夫在平時,有了平時的嚴格和精細,才能成就聯考考場上酣暢淋漓的做題狀態。

(7)“強科更強,弱科不弱;強科尤弱項,弱科有強項”。在考試的幾個科目上,一個人有強有弱,是太正常了。複習的策略,就是揚強扶弱。有的同學是只補弱的,忽視了強的;有的同學是放棄弱的專攻強的。從整體看,都未見明智。強的裡面不要有“水分”,弱的裡面還要有突破。大概是十分高明的策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