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生:面對問題不要害怕和逃避

楊老師:

      您好!最近總覺得幹事沒勁,不想讀書,對於生活的事很迷茫,不知道方向。我不想一直頹廢,想好好把握高中,可害怕以後要面對的社會。而且有種患得患失的感覺,覺得平時再努力。但考試時諾考砸了,一切似乎都沒了。並且覺得平時記得再牢,可考試時又會忘記,所以對平時學習似乎有點提不上心。而且我總是無法按照自己的計畫,無法完成應該要做的事,總是愛拖到以後。我總是剛開頭有鬥勁,而後不了了之,想克制自己卻總是一塌糊塗。面對問題會害怕,會逃避。我想改變自己,請您幫助我。

這位同學:

      您好!首先我要給你說一說學生的任務——學生的任務是從兒童時代走向成人社會。換句話說,學生的任務就是通過各種科學文化知識的學習和積累,學會組織和利用知識,培養創新思維能力和幸福愉悅和快樂的在這會上生存的能力;多參加人際交往和社會實踐,學會組織和利用眾人的智慧與力量,培養超越自我適應社會的能力;多結交朋友,學會與同性/異性相處以及愛與被愛,進而發展和培養盡義務、負責任、享幸福、獲照顧的對等的友情/親情實踐能力。要圓滿完成這些任務,最關鍵的就是習得走向成功的思維——凡事盡到自己最大的有效的努力,向一個目標堅韌、頑強、按部就班低頭耕耘——以及鍛鍊堅韌、頑強、自信等品質。

      其次,我要告訴你的是——我們做什麼事,不要總是考慮會不會成功,我們要考慮的是怎樣才能成功。所以我們在做事的時候要心懷一顆誠心,以不猶豫、不彷徨、不管結果的全身心投入耕耘,成功與否完全交給命運。其實我們在任何事情之前,我們都不知道未來會怎樣,命運怎么安排,我們所能做的只不過是踏實勤奮的“低頭耕耘”而已。所以我說命運只是負責洗牌,而打牌的是我們自己。做任何事情說白了就是我們手中的一沓牌而已,是你玩它,不是它你您,所以我們要以愉悅和快樂的心態去玩這沓牌。

      再次,你說“我總是無法按照自己的計畫,無法完成應該要做的事,總是愛拖到以後”,這是因為你覺得此時此刻立即就做必將來做來的痛苦,所以你就把現在要做的事情推到了將來。如果你換一個角度來對待,即此時此刻立即就做是愉悅和快樂的,將來做是痛苦的,那么你就會立即去投入行動。另外,你不能執行自己的計畫是可以問自己兩個問題——一是應該要做的事和玩樂兩個比起來哪個會讓我獲得更大的快樂,哪個會讓我功成名就擁有更大的前途,哪個會讓我一事無成擁有悲慘的命運?二是此時此刻我要做什麼才能獲得長久的幸福和快樂。這是後我們趨樂避苦的本能就會引導我們做出理智的選擇,當我們戰勝了玩樂而高效率的完成了應該要做的事之後,我們就會獲得快樂和喜悅的情緒體驗以及經驗。這種快樂和喜悅的情緒體驗以及經驗反覆的獲得以及積累,它就會變成我們把握自身行動,引導我們走向成功的指針。所以只要我們堅持以理智的選擇去行動,並不斷獲得快樂和喜悅的情緒體驗以及經驗的積累,那么養成持久不懈努力達成目標、計畫、心愿或理想的習慣。

      下面我把自己所寫的《如何培養毅力》附於下,共您參考:

      毅力是一種習慣,可以養成。

      1、計畫與檢討:制定並執行一個充滿工作以外的時間的、切實可行的計畫;檢查計畫執行情況【完成則獎勵;完不成分析原因:(1)不切實際->修正 (2.)其它->檢討、懲罰】

      針對自己所學的課程或所做的事做一個切實可行的計畫,這個計畫最好能充滿你上課或工作以外的時間,然後就按部就班地去執行。每天晚上上床之前檢查一下自己當天的計畫完成情況,如果完成了當天的計畫,就給自己一個獎勵——或精神上的(如自我誇獎)或物質上的;如果沒有完成當天的計畫,首先要多問自己幾個為什麼,是計畫不切實際還是沒有按計畫去做,屬於不切實際就要進行修正,屬於沒有按計畫行事就要對自己進行檢討或懲罰。這種做法久而久之就會形成習慣,那么你也就達到了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