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勵志:聯考心態調節的十六字訣

眾所周知,高三的一年是緊張而忙碌的一年,在這一年當中,尤其在聯考前後,考生會產生很多心理問題,需要進行心理調節。而我的研究,高三這一年所出現的心理問題大部分是輕微的,不需要找心理醫生解決。只要自己掌握調節心態的方法都可以自行解決的。

很多考生都有體會,心態的調節對聯考成功是非常關鍵的,我訪談XX年天津市理科第一名張繼濤,他說:“如果把聯考看作是一塊蛋糕的話,學習實力就是面糕,心理狀態就是奶油。其實大家的面糕都相差不多,好吃不好吃就看奶油了。”

XX年聯考甘肅省文科第一名袁博說:“以前看到1999年、1998年的聯考第一名說考試心態如何重要,我不相信,當時我認為只有學好、考出好分數。今年自己參加了聯考,才知道心理因素確實很重要的。

我對聯考的研究表明,考生掌握和運用知識的水平是聯考成功的基礎。是聯考成功的硬體,考生心態調節的狀況是聯考成功的軟體,起調節作用。既可以使考生超常發揮,也可以使考生正常發揮,還可以使考生髮揮失常。聯考成功的硬體即學習實力和聯考成功的軟體即心態在聯考中同等重要,缺一不可。越是臨近聯考,心態的調節越重要,越關鍵。因此,我曾經提出了調節好心態是聯考成功的一半。現在的問題是,很多同學不會調節心態,我的研究表明,60.2%的考生自己不會調整心態。

下面,我就調節心態的十六字訣,即:強化信心,最佳化情緒,進入狀態,充分發揮,逐一加以具體的說明。

一、強化信心

信心是聯考成功的心理基礎,信心是聯考成功的精神支柱。常常聽到同學們說,我怕考不好,考不好怎么辦,我怕考不好對不起父母,我怕考不好同學看不起我,一想起聯考就害怕,一到模擬就緊張,覺得自己不行等等,這些心理問題都是屬於信心問題,那么怎么強化信心呢?我提出五點具體可操作建議。

1、聯考的目標要定的適當

同學們對自己各個階段複習所達到的目標以及聯考的目標心中都有一個算盤,這是很必要的,但是這個目標的訂立要是自己力所能及達到的,超越自己的實力和心理水平而提出的目標往往達不到,每次考試離這個目標都很遠,因此就很害怕模擬考試了,每次考試都會受到挫折,就更沒有信心了。有的同學,不顧自己的實際情況,定出不切合實際的目標,自己現在的模擬考試成績400分左右,為了上北大清華,給自己目標定到聯考時能達到650分以上。一般說來,這個同學的目標超越了自己的學習實力和心態水平,是非常難以達到的。

當然,目標定的很低也不好,不能激發自己的潛在力量,就會造成沒勁使,昏昏悠悠,狀態上不去,整天疲疲塌塌,成績也難以提高。

我曾經看到一些考生,他們採取的方法是大目標小步子,目標很大,但是分步驟實現,一步一個腳印確保小步的實現,這樣隨著時間的積累,自己學習實力逐漸增強,信心也就增強了,最後,實現了大目標。

2、不要攀比

每個同學的學習實力與心理狀態不一樣,因此學習成績有差異,這是正常現象,有句俗話叫做“人比人氣死人”,什麼叫聯考成功?考出自己的平時學習水平就是成功,甲考生平時成績620,他考出620左右就是成功,他考出450左右就是發揮失常。乙考生平時成績400分左右,他考出400分是正常發揮,他考出450分是超常發揮,成績較差的同學不要與成績好的同學去攀比,越攀比越沒有信心,越感覺氣餒。

一個考生曾對我講,王老師,我們一模考試剛結束,我們班裡有四個女生超過600分,我考了498分,我心裡不服氣,我是班裡長的最漂亮的女孩,我給這個女孩說,聯考又不是考漂亮不漂亮,漂亮不漂亮打分的標準也不一樣,人家考600分以上,是人家平時努力的結果,你考498分,也是你實際情況的反映。你就要腳踏實地的查漏補缺,一步一步的提高自己的成績。這才是正確的態度。你和人家比,越比越氣餒,因此,不要和人家去比。要自己比自己,把下一次的二模成績要比一模高,而且採取切實有效的辦法把成績提上去,不要把精力放在攀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