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勵志:聯考心態調節的十六字訣

2、運用考試策略和技巧

每一個同學的考試略和技巧都不完全一樣,每門課的考試策略和技巧也不一樣,同學們在大考前和聯考前,要腦袋裡想一想,我運用什麼樣的考試策略和技巧。我在這裡只強調兩點,第一,每門卷子力爭留五分鐘到十分鐘的檢查時間。不少同學卷子沒做完,來不及做檢查,他說,後頭的難題還沒做呢,其實難題不一定每個人都能做出來,你還是留至少五分鐘到十分鐘,甚至更多的時間把前面做過的檢查一遍,把那些計算錯誤的地方給改過來,也能賺十分八分。XX年聯考浙江省理科第一名吳傑行跟我說,我數學卷子最後檢查時還檢查出八分來。第二,提高書寫速度。不少同學沒做完考卷原因很多,其一個原因是寫字速度太慢,聯考考時間,時間就是分數,因此我建議同學們腦袋要想清楚,然後,在清楚的基礎上,力求寫字速度加快。這樣確保能答完卷子,也有一定的時間來檢查卷子。

3、看題要看準

有不少考生丟分是由於看錯題,看漏題上。我建議考生從平時就養成一種習慣,審題時看兩遍,第一遍把已知條件,未知條件等看的清清楚楚,第二遍,要看看老師出題的意圖是什麼。這樣來講,就能答得準。

4、建立知識的網路體系

有些同學告訴我,王老師,考試的東西我都知道,但是考場上我腦袋像一團漿糊提不出來,這主要是因為沒有建立知識和網路的體系,同學們經過三輪複習之後,對知識一定要建立一個完整的網路體系,這樣來講,要求什麼東西就能很快提出來。

5、訓練與運用發散性思維

聯考考能力,特別是考創新能力,這就需要發散性思維,建議同學們平時經常訓練發散性思維,方法很簡單,比如說,我問你磚頭有什麼用處?你要在十秒鐘,非常快的答出十種用處來,磚頭可以築路、修煙囪、砌牆、打貓、打狗、打老鼠、打壞人、墊桌子用、當凳子用、壓東西用。例如花有什麼用處?眼鏡有什麼用處?鼻子有什麼用處?經常問,自問自答也行,同學們相互問也行,經過訓練以後,同學們的發散思維能力會提高,考試就會運用上去。考試時,不能用一種方式思維,用各種方式去思維,從各個角度去考慮問題,去解決問題。就需要發散性思維。

我提出的聯考心態調節十六字訣,共20個具體操作方法都是簡便易行,行之有效的,供高三這一年,和聯考時來自己調節自己的心態。心態調節好了,肯定會考的好。最後,祝同學們聯考成功,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