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勵志:聯考心態調節的十六字訣

我在這裡還想說一下,有的家長經常犯一個毛病,每當孩子考試完之後,一方面問自己孩子考多少分,另一方面又問他認識的同學考多少分。一個考生跟我講,我媽媽在我期中模擬考試時問我,你考多少分,我說考了460分,我媽媽說,你們同班小劉考多少分,我說考了550分,我媽就說,你看人小劉多好啊,我氣壞了,我跟我媽說,你看小劉好,你找小劉當你兒子吧,我離家出走。作為父母,也應該不要去攀比,攀比會挫傷孩子的自信心,使孩子缺乏信心。

3、不要迷信

有一年,6月3號早晨,我接到一個考生的電話,他說不好了,王老師,我今年聯考肯定要失敗,我說還沒考你怎么知道要失敗呢?他說王老師,實話實說,我今天聽見烏鴉叫了,我說烏鴉叫跟你聯考有什麼關係,他說烏鴉叫是我聯考失敗的不良兆頭。還有一些考生,在聯考前到廟裡去燒香磕頭,有的地方家長還跟孩子說,你磕頭磕的越響,考的越好,我心想都磕成腦震盪了,還能考好嗎?還有一些同學,覺得自己眼睛跳,頭髮痒痒,血管跳動就認為是聯考失敗的兆頭,這些都是迷信思想。實際上,聯考成功一手掌握在自己的右手手裡面,即學習實力,一手掌握在自己左手手裡頭,即心態調節,世界上不存在超自然的力量掌握你聯考的命運。

4、積極暗示

高三的考生受到過去考生失敗教訓的影響,看問題,看聯考總是從消極方面去看,負面暗示起了很壞的作用,考不好就得復讀,因此信心不足,我建議同學們在自己信心不足的時候,要充分運用積極暗示來增強自己的信心,方法很簡單,你可以默念“我行,我行,我能行”“我有潛力,我有潛力,我有潛力”或者在桌子上放一個自己寫好的紙條“鎮定,鎮定,鎮定,沉著,沉著,沉著”都會通過這些積極暗示增強你的信心。

XX年,全國聯考廣東省理科第一名李博萌同學說,聯考之前她給自己做心理調試,在她的左面貼著這樣一句話:聯考不能決定你的喜怒哀樂,更無權決定你何去何從,你覺得是金子肯定會發光,如果你本身非常有能力,即使聯考失誤了,你也一定會找到機會把你的能力發揮出來。實際上這就是一種積極暗示,用於提高自己的信心。

5、走路挺胸抬頭

有些同學考試考得好,走起路來挺胸抬頭,有的男同學還橫著走,挺牛的。這就是有信心的表現,有的同學考試沒考好,走路低頭哈腰,無精打采,缺乏信心的表現。這是人的一種心理反饋,所以我建議同學們在聯考複習階段,特別在各種模擬考試前,以及聯考的時候,走路一定挺胸抬頭,步伐堅強有力,速度比平時大約快四分之一,用這樣的行動來增強自己的信心。

二、最佳化情緒

不少考生在高三這一年,會有著各種各樣的情緒問題。例如,很鬱悶,心理煩燥,坐不住,吃不好,睡不好,心慌意亂,容易跟人家頂牛,甚至有時急著作業做不完,摔書本摔筆記本,有的女生還急著抓頭髮等等。這都是情緒問題,情緒問題是造成聯考及平時成績下落的一個主要因素。那么怎么調節情緒呢?在這裡我提五點具體操作建議:

1、宣洩法

什麼叫宣洩法呢?就是把自己心中的鬱悶、壓抑、焦慮、不安說出去,放出去,不要憋在肚子裡頭,不要憋在心裡頭。宣洩法的具體形式有三種:

a、與親朋好友面對面的交談

自己心理有鬱悶的時候,把自己心裡話和自己的同學老師進行交流,就會獲得壓力的釋放。心態就會逐漸逐漸平和起來,這是不少同學調節心態的一個常用的方法。

XX年全國聯考湖北省文科第一名劉琪說:聯考前自己有點緊張,就主動和老師談心,和同學談心,經過這些交流之後,自己的心情就逐漸平靜下來了。